首例“双面侠”病毒被发现,腾讯手机管家精准查杀互联网

/ / 2017-03-24 16:11

在美国DC漫画旗下,双面人是由“光明骑士”变身邪恶黑帮老大的超级大反派。而网络世界中,同样存在威胁用户手机安全的反面角色。近日,腾讯手机管家查杀一款新特征的木马病毒,因其在安卓和iOS平台传播的独特形式,将其命名为“双面侠”。同时,这也是业内首次曝光的跨平台传播的木马病毒。

“双面侠”病毒如何同时在安卓和iOS平台传播呢?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剖析其病毒特征:在安卓系统中,“双面侠”相当于支付类病毒,会拦截用户短信,并将短信转发给指定号码,可能会泄露用户短信中的账户或密码;在iOS系统中,“双面侠”病毒会给用户推广色情播放器,造成严重的骚扰困扰。

  

(图:“双面侠”病毒分别在安卓和iOS平台传播)

如此邪恶的“双面侠”病毒是如何攻入用户手机的呢?其实,这类木马病毒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暗藏在一条普通的短信中。据安全专家杨启波介绍,日前有用户举报了一条诈骗短信,内容为“张老板:看看http://t.cn**#cd”。这条短信以“简单直接、故弄玄虚”的内容引诱用户点击链接,而链接背后,其实恰恰是“双面侠”木马病毒。

“如果安卓用户点开链接,会弹出“录像”的下载页面,安装下载之后便会遭到短信被拦截、账户密码被泄露的风险。若iOS用户点开链接,则会跳转到“快播鸡年版”等色情软件的下载页面。因该软件使用了企业签名证书,iPhone用户可以直接安装,进而遭受损失。这种病毒的独特性在于,它可以同时在安卓和iOS平台以不同的方式传播,影响范围更大,危害人群更广。”安全专家介绍称。

关于如何防范此类病毒,保护手机、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安全专家给出了如下建议:对安卓用户而言,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等第三方软件,是最直接有效的防御手段,对于“双面侠”病毒以及诈骗短信和钓鱼网站,手机管家可以通过短信拦截、恶意网址识别和病毒查杀,实现三重防护;而对iOS用户而言,则要提高警惕,避免安装Appstore渠道之外的软件,如需在网页中直接下载软件,不要随意安装企业签名证书类APP。

  

(图:腾讯手机管家拦截诈骗短信,查杀病毒短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日前发布了包含iPhone7红色版、iPhoneSE等一系列新品,预计将有不少用户会将新机收入囊中。安全专家特别提醒,用户在体验新机的同时,尤其是在下载APP时,尽量选择官方正规渠道,避免遭到类似“双面侠”木马病毒的攻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