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如此牛逼?可惜,关我屁事!业界

砍柴网 / IT时代网 / 2017-03-06 11:51
继2月24日顺丰控股借壳上市之后,截至3月1日,顺丰控股已连拉5个涨停板,市值近3100亿,超过美的集团、万科,成深市第一大市值股,也超过圆通、申通、韵达、中通等其他四家...

连拉五个涨停板,身家逼近2000亿,顺丰创始人王卫即使低调的如小说里的隐士侠客,却也早已成为中国商界的一位传奇。

继2月24日顺丰控股借壳上市之后,截至3月1日,顺丰控股已连拉5个涨停板,市值近3100亿,超过美的集团、万科,成深市第一大市值股,也超过圆通、申通、韵达、中通等其他四家同行市值之和。王卫的身家也水涨船高,逼近 2000亿,或可问鼎中国首富宝座。

市值超越三通一达之和,身家直逼中国首富,刚刚上市的顺丰怎么就这么牛逼?

前景

从价格理论来看,股价等虚拟资产价格都是未来预期价值的折现。顺丰此时的高市值虽并不代表其实际价值,但至少说明人们看好它的前景。

快递业虽然存在同质化等问题,但农村电商、物流等巨大市场增长空间,为快递业创造了想象空间。根据贝恩公司发布了《互联网品牌化和品牌互联网化分析报告》显示, 2014年中国线上零售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1%的历史新高,在总额上达到2.9万亿人民币。预期到2020年,线上渗透率将进一步增长到22%,总计达到10万亿人民币。

电商市场的蓬勃发展也带动着快递行业的繁荣。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974.4亿元,同比增长43.5%。

在国内快递企业中,顺丰的成长性在业内一直名列前茅,这也是资本市场给予顺丰高估值的重要原因。

模式

除了快递行业前景被看好,顺丰的市值远超三通一达还得益于其独特的直营模式。

“三通一达”主要通过加盟的方式,在各个地方设立快递点,由加盟商经营,自负盈亏。这种模式不利于统一管理,整体比较松散,没有良好的企业文化与团队意识,因此也很难把控各个加盟商的服务质量与效率。

与三通一达的加盟方式不同,顺丰采取直营的模式,在全国各地建立起完善的物流网络。这种方式虽耗财耗力,但是有利于总部对各个直营点的管控,所有员工均由总部统一管理和培训,所有流程与体系有统一安排,工作人员按照统一标准执行。也正因如此,顺丰的效率与服务在行业内有口皆碑。

与诸多“快递优而物流”的同行相比,王卫坚持只做快递,而且只做小件,不做重货,选择航空运输,这让顺丰在服务时效性方面获得了压倒性的优势。此外,顺丰按照客户细分设计了自己的产品价格体系,与四大国际快递重叠的高端不做,五六元钱的同城低端也不做,剩下的中端客户被锁定为唯一目标。

直营模式、航空运输以及清晰的定位,三者将顺丰推向了与“四通一达”不一样的发展高度。

盈利

资本逐利,在所有的商业模式中挣钱才是第一位的。

2015年,圆通速递的快递发送量上号称行业第一,总计发送了30.3亿票快递件,同期顺丰控股旗下的速运只发送了不到17亿票。但事实上,圆通速递以30.3亿票快递总计才换来121亿的营业收入,平均一票不到4元;而顺丰控股的17亿票就换来481亿元的主营收入,平均一票超过28元。

顺丰的单件收入数倍于圆通、申通。不过后两者的收入是总部收入,顺丰是全网收入。但兴业证券按照总部收入占每单总收入的大致比例还原后,同口径下圆通、申通的每单收入仍然只有顺丰的一半左右。

根据各家财报显示,2016年度,顺丰营业利润36.93亿元,同期增长44.20%;归属净利润为41.80亿元,同期增长112.51%。报告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43亿元。中通净利润21.65亿元,同比增长76.8%;申通净利润为12.62亿元,同比增长64.97%;韵达净利润11.75亿元,同比增长120.63%;依据圆通1月底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修正预告,报告期内圆通预计归属净利润为13.5亿-14.5亿元,同比增长88%至102%。

在四家的盈利预计中,顺丰盈利能力最高并远高其他三家快递公司。不仅将达成2016年承诺利润(21.8亿元),而且超额2.8亿-5.7亿元。可以说,拿下了快递市场的半壁江山!

家底

除了拼盈利能力,江湖厮杀也免不了要拼家底。

截至2015年底,顺丰控股资产规模达到了347.17亿元,公司目前拥有12万名员工,旗下拥有全货机45架,其中自有货运飞机30余架,根据规划,三年后顺丰航空自有全货机将超过50架。此外还有自有车辆1.5万辆、房屋建筑199处,将近35万平方米。

而同期申通、圆通分别只有28.4亿元和61.87亿元的总资产。

“快递”是顺丰的起家之道,不过很显然,创始人王卫的目标不止于此。

与圆通、申通仅提供单一的快递业务相比,顺丰的业务线条丰富很多,主要业务包括快递、仓配、冷运、供应链、重货运输及金融等业务板块,为客户提供包含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托顺丰控股,王卫在重新梳理自己的“帝国”。

靠山

自2004年起,王卫先后9次将物业或商展抵押给银行,以此获得现金到国内开设网点。2005年更是将整间公司按揭给中银,但却只获取420万元的货款金额。

不过,在2013年,顺丰进行了唯一一次融资,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共同投资顺丰约25%股份,金额为80亿元人民币。王卫说之所以选择这三大投资商,是因为他们不逼着顺丰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与融资的三家企业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都是国有资本大鳄。

中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联盟理事黄刚说:“面临全球快递巨头渗透中国,国进民退的经济环境,以及自身多元化发展的需求,顺丰最缺的不是钱,缺的是红色靠山。”或许事实正如黄刚所说,而王卫也看到了这一点。

炒作

王卫目前持有的是32个月不能卖的限售股,流通股仅占总股数的3.283%,流通市值占总市值比例太小的市值结构,也为游资炒作提供了便利,这也是顺丰上市后股价疯涨的重要原因。

不过,经验来看,所谓“深市一哥”“首富”“市值”,来得快去得也快。就像曾经的中石油,最高市值达8.25万亿,到现在也不过1.5万亿而已。

业内人士表示,并购重组概念的炒作对上市公司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同时会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发生风险。“一旦限售股解禁,出现大单抛售,股价很容易就快速下跌,质押出去的股票都会爆仓,接盘机构只能抢着平仓,马奇诺防线就是这样崩溃的。”市场人士有此担忧,

顺丰控股股价连续两日明显回调,3月2日收盘价67.91元,跌2.99%,总市值2841亿元,与前日收盘时的数据相比,顺丰控股的市值一天蒸发88亿元。

总体来说,顺丰现在股价更多是炒作等综合作用的结果,迟早都会回归真实价值。或许,相对市值,王卫更该关注的是保持初心。

不过对于IT君这样的吃瓜群众来说,无论顺丰上市还是王卫冲击首富,都跟咱没有半毛钱关系。

【来源:IT时代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