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视频进入下半场,内容创业迎来大风口,可到底怎么赚钱?业界

砍柴网 / 张书乐 / 2017-03-06 09:46
内容创业如何赚钱?一下科技,很着急。因为,一下科技坐拥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三个不同调性的产品,而且目前在国内移动视频居于头把交椅,对于不缺流量不缺关注的它来说,...

内容创业如何赚钱?一下科技,很着急。

因为,一下科技坐拥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三个不同调性的产品,而且目前在国内移动视频居于头把交椅,对于不缺流量不缺关注的它来说,当务之急,是将平台的流量转化为商业价值,同时也要为其入驻的10000位行业KOL及热门网红们,找到生存的法门。

毕竟,没钱,只有关注,谁也不能持续出精品太久。

必须有商业化大招,给自媒体,也给自己找“钱”景。

直接打广告,这样也能赚到钱?

一下科技最近刚出的大招,看上去似乎平平无奇——上广告。

2月,秒拍推出商业化大动作:在短视频播放前加入6S视频贴片广告,贴片范围可以覆盖平台内40余个垂直品类的原创作者和内容摘编账号。这是该领域启动前贴片广告的第一家短视频平台。

很多玩视频的平台都用过这一招,而早前视频站点的实践告诉我们,这一招不好用。

尤其是将近一年前,长视频代表罗辑思维操盘,以2200万元天价成功卖掉Papi酱一条短视频贴片广告,而那仅仅也是一个个例。

秒拍这是重蹈覆辙的节奏吗?

仅从其招商用的投放示例“秒拍情人节”活动广告看,两天时间,投放视频播放量达1.3亿次,广告覆盖上亿粉丝,似乎疗效不错。

其实,秒拍真正的商业化路径并非简单的打广告,而是垂直。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在之前的一次商业推介会上曾放风:垂直领域更容易满足品牌方的推广需求,这样庞大市场不会被品牌忽略。

而这一次秒拍的硬广策略也是如此,做垂直。品牌方在:通投(选择播放量较高的账号进行投放)、行业定投(选择需要的行业垂直账号进行投放)两类模式之外,还有第三个选择——账号定投(在签约媒体库内挑选需要的账号进行投放)。简言之,就是可以做到粉丝混搭。

一个可以想象的情景是,内容创业者或许和品牌主并非处在同一个领域,却可能拥有其品牌最贴切的目标受众,之后的事你就知道了。

秒拍意图搭建的是一个基于短视频广告的“自助超市”,品牌方可以根据其想要触达的目标人群,想取得的传播效果自助选择贴片广告投放方向和数量,这样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广告投放边际成本,达到效益最大花。

不过要做到这一点,也还是要靠之前已经完成垂直化布局,比如秒拍和一直播,早已从泛娱乐的单一模式,完成了拥有明星、创投、搞笑、星座、美食、健身、母婴等40余个品类的垂直搭建。

不然,这个想法再好,也玩不转。

但如果你以为就是更精准的投放硬广,就能开启商业变现之路,那就错了。还要有更多大招。

无互动不营销,让用户自己打广告这样也行?

“基于优质用户的定制广告,一定是基于优质内容的,我们是有着UGC基因的公司,里面有很多的用户互动,是偏向于普通用户能够参与的。”刘新征的这番言论,其实在很多内容平台的宣传中都曾经出现过。

尤其是社交平台,一直都希望能够让用户增大“参与感”主动为品牌做推广,可成功者寥寥,而且往往难以持续。

秒拍和小咖秀正在做这样的尝试。

玩法并不复杂,在合适的时间,或用户乐于接受的方式,主动打广告。但做起来却往往很难。

走搞怪、模仿路线的小咖秀是用户原创内容(UGC)的重镇,但其实天生和广告植入八字不合。可一记#再看我就把你喝掉#的模仿秀,成功实现旺仔牛奶经典广告词音频入库,并通过情怀效应引导用户大面积模仿,“智”造出绕不开品牌的UGC,视频参与数近8万,也就是说,旺仔牛奶花了1份的钱,却做了8万份广告,这是怎样一种情况……

结合短视频成为拜年新年俗的大潮,在别家平台刚刚开始用萌哒哒的滤镜和挂件时,已经第3年玩此项目的秒拍选择了“加餐”。

餐点很有味道,一个很常规的活动悬赏,但因为结合了新年,用户因此十分主动的参与并结合秒拍为大宝品牌定制的视频贴纸,制作大量新春祝福视频,同时通过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转发并参与悬赏,一时间,大量“大宝”满世界用短视频拜年,品牌植入再次情怀化。

真正有效地激发用户参与,并且是在短视频这样一个多少有些门槛的内容项目上实现,一下科技确实有两下。

15分钟卖光3万份油,电商直播VS电视购物

整合营销的卖点就是多渠道、新玩法和更分众。而且必须具有碾压性的优势。

“一直播正在创造直播营销的模式,联合秒拍与小咖秀,能够将品牌营销效果达到最大化,实现共赢。”一下科技副总裁涂晖说。

可怎么直接让内容变成销量呢?传统营销天生的滞后性和转换率的问题怎么破?

这是在品牌营销之外,对于内容创业最大的挑战,而一直播的解法则是“直播+明星+电商+分众+微博”的矩阵。

最近一个案例很“恐怖”:

1月12日,喜剧演员沈腾、马丽这对“黄金搭档”在一直播平台上玩了1小时16分钟的直播。事后数据统计,整场直播的在线峰值达到271.3万、点赞达5628万、累计观看为3100万。

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开播15分钟,3000万分金龙鱼油就被粉丝给扫完了!!

这显然是一个极高转换率的导购,而且基于明星的粉丝聚合效应和产品本身多年积淀的口碑,同时以厨房、做菜来有效植入品牌,并与合作伙伴分众传媒提前在线下的楼宇电梯广告、灯箱广告上为直播预热。

多重属性的结合,形成了一种强度极高的整合,而远飞非电视购物一般声嘶力竭的叫卖可以比拟。

“我们基本上就可以找到中国所有最优秀的短视频作者。除了客户定制,我们会自己策划一些活动,去搅动整个UGC、PGC、客户和全网的资源”,刘新征的自信中,基于对未来的两种考量:

一是将旗下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种生态不同的移动视频平台整合,在目前分头进击取得一定成效下,进入到“三台合一”的新阶段,提供给品牌商更多的实现方案。

二是将平台中的作者整合,根据内容创业者的属性,甚至可以协助品牌商直接从作者手中定制“广告”,从而让广告分发,变成个性产出。

或许,还有更多的可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