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涨价潮 精心包装的营销大戏手机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7-02-24 10:17
进入2017年,一向擅长打价格战的国产手机掀起了一轮涨价风潮。在2月份小米宣布将红米4系列售价上涨100元后,魅族、努比亚等互联网手机品牌宣布涨价。毋庸置疑,经历了贴身...

4

进入2017年,一向擅长打价格战的国产手机掀起了一轮涨价风潮。在2月份小米宣布将红米4系列售价上涨100元后,魅族、努比亚等互联网手机品牌宣布涨价。

毋庸置疑,经历了贴身肉博的竞争后,国产手机的价格战被这一轮涨价潮终结。深入分析手机厂商涨价的理由,又发现一些疑点。

手机涨价疑点重重

经过媒体的广泛传播后,国产手机似乎都在涨价。事实果真如此吗?截至目前,宣布涨价的手机品牌有小米、魅族和努比亚。就在2月22日,360发布了新产品N5,搭载了6G内存和64G存储的N5,售价仅有1599元,其他厂商同等配置的产品却在3000元以上。

显而易见,宣布涨价的手机厂商只是少数。而且,宣布涨价的手机品牌,售价都不足千元。谈及涨价的理由,小米《关于红米4/4A价格调整公告》中这样写到:由于元器件采购成本上涨和汇率波动影响,红米4和4A成本剧增,之前制定的零售价已严重低于产品成本。为保证正常供应,我们决定红米4系列价格均上调100元。

魅族和努比亚的涨价公告,与红米类似。不可否认,进入2017年后,汇率波动和采购成本上涨,会让手机厂商的制造成本上涨。疑问来了,以红米4为代表的千元机,很多元器件都是即将淘汰的产品,涨价并不多。这意味着,千元机成本上涨的说法不是特别靠谱。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千元机亏损在圈子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为了提升销量,很多手机品牌都亏着卖。到了2017年,手机厂商为何不愿意亏钱卖了呢?这又是一个疑点。小米、魅族和努比亚在涨价,360手机却在降价,这又是为何?

涨价或许是变相营销

经历了价格战、配置战、工艺战后,国产手机深陷竞争同质化的泥潭。为此,手机品牌一直尝试用新的营销手法来取悦消费者。客观地说,现阶段低价已经难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涨价不失为一则新颖的营销策略。

一向亏本的千元机,忽然齐刷刷的涨价,这瞬间就吸引了媒体的关注,一股涨价潮也在媒体的推动下形成。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涨价一定程度上会刺激消费者的心理。早年间,火爆的房产市场折射出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怪异心理。同样,在千元机市场,100元的涨幅并不高,并不会让这些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望而却步。相反,看似非常合理的涨价理由,会让众多的消费者“同情”手机厂商,近而刺激千元机的销售。

这样一来,手机涨价就成为了一个变相的营销。当然了,涨价是不是变相营销仍没有定论。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宣布涨价绝非偶然,而且有诸多疑点。涨价背后,折射出互联网手机品牌的真实生活状况。虽说很多手机厂商在发布会上公布手机的元器件成本,但真正的成本仍是商业机密。

一直以来,国产手机利润微薄是不争的事实。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千元机涨价是手机厂商更加理性的表现。尽管我们并不清楚涨价100元后千元机能否盈利,但手机厂商涨价背后,是手机厂商不愿意再亏损的想法。这种转变,是国产手机品牌走向良性竞争的一个良好开端。通过涨价,博得了消费者同情的同时,还能为下一步的涨价打下基础。

从消费者的反应来看,对于千元机涨价100元的做法,大多数的消费者认可。所以,手机厂商涨价已经演变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营销事件。与此同时,以OPPO、vivo和华为等手机品牌的涨价,则真的是精心谋划的营销。

谁的涨价才是营销大戏

国产手机涨价并非始于今年,早在2016年的时候,vivo推出了曲面屏的Xplay6,将手机售价拉升至4000元的价格区间。而华为Mate 9和金立M2017,都在涨价。与千元机涨价不同的是,vivo、华为和金立的涨价,本质就是营销。

多年来,中、高端手机市场一直是三星和苹果的天下。加之中、高端市场的利润丰厚,能够让手机品牌实现溢价,如何占领中、高端市场也成为国产手机品牌的最终目标。可是,要想在中、高端市场立足,必须有过硬的产品。在中端手机市场,OPPO和vivo是两个非常成功的品牌,优秀的产品让这两大手机品牌收益颇丰。

为了向高端市场迈进,vivo推出了曲面屏的手机Xplay6,华为推出了商务旗舰Mate9,而金立则推出了M2017。仅就产品而言,这些手机厂商的产品完全具备了高端手机的水准,只是仍需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对于消费者而言,高端手机的第一特征就是价格。多年的精心布局后,vivo、华为和金立这些传统手机品牌,已经具备推出高端手机的能力,但仍需要打碎国产手机品牌在消费者脑海中形成的低价劣质固有印象。

坦白说,vivo的Xplay6在曲面屏上的创新,金立在超长续航和安全方面的创新,华为在商务方面的创新,都已经深得消费者的认可。只是,vivo、华为和金立们的高端手机,还需要在国际市场打开局面。所以vivo、华为和金立们的涨价,本质就是营销,是为了让国产手机品牌在高端市场扎根的营销。

结语:不断升级的价格战,让国产手机陷入了恶性竞争。尤其是千元机市场,国产智能手机的低谷曾下落至499元的价格区间。千元机涨价,预示着理性竞争时代的到来;而诸如vivo、华为和金立等手机品牌的涨价,则是进军高端市场的必然之举。所以,看似精心包装的涨价营销大戏,本质是国产手机谋求突围的积极之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