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答复证监会询问:披露暴风TV股权情况及直播业务利润业界

新浪科技 / 刘亚澜 / 2017-02-22 09:52
直播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直播业务主要通过“暴风秀场”平台开展,主要为个人主播通 过平台向个人用户提供直播服务,盈利方式主要为在直播过程中销售道具和礼物 收入等...

暴风集团答复证监会询问:披露暴风TV股权情况及直播业务利润

2月21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回复证监会关于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询问。公告披露了暴风集团直播业务、互联网电视业务等诸多数据。

去年8月,暴风集团公告了其在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指出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拟投向互联网娱乐综合平台项目、DT平台基础设施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今年1月20日,暴风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募集资金总额由不超过2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18.42亿元,原先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被取消。

暴风集团 2015 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 313.23%,增长较快; 2016 年1-6 月净利润出现亏损。公告称,暴风2015 年以来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的原因是暴风电视尚处于品牌推广期、自 2016 年中以来上游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价格上涨 较快,导致整体毛利率有所下滑。

公告披露,暴风互联网电视业务由子公司暴风统帅独立运营,与发行人暴风影音主平台相互独立。其中,暴风集团持股27.337%,暴风控股持股13.1625%,暴风鑫源(天津)互联网投资中心占股5.8505%,北京亦庄互联创业投资中心占股1.35%,青岛新日日顺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占股14.4001%,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占股9%,深圳市三诺声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占股4.2750%,深圳风迷投资合伙企业占股8.5499%,青岛雷震四海信息科技企业占股4.2750%,北京物源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占股1.8%,宁波航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占股10%。

直播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直播业务主要通过“暴风秀场”平台开展,主要为个人主播通过平台向个人用户提供直播服务,盈利方式主要为在直播过程中销售道具和礼物收入等。暴风称,报告期内公司直播业务尚处于推广阶段,整体收入规模较小。2016年1-9月,收入1221.46万元,毛利润-357.74万元。

相关产品升级换代方面,暴风称,本次互联网娱乐综合平台研发升级涉及的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89 亿 元,相关平台前次可比升级换代投入约 1.44 亿元,不存在较大差异,前次投入略低于本次拟投入金额,差异原因主要系:原有多个核心模块升级改造的开发难度较大,使投入需求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设备成本上涨,更新换代成本提升;本次募投项目存在新增子模块(即手机直播、P2P 直播、短视频互动平台),比历史升级换代的范围更广,使本次投入需求进一步增加。

版权方面,公告披露了暴风本次拟投入12亿元用于版权购买。公告称,根据定期报告,优酷 2012 年-2014年,营业成本中版权成本分别达到 8.30 亿元、14.32 亿元、20.17 亿元。乐视网 2013 年-2015 年,每年新购置的版权金额(计入无形资产部分)分别为 12.76 亿元、14.62 亿元、23.90 亿元;且 2016 年乐视网实施 了 48 亿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其中募集资金 40 亿元用于购买版权。因此暴风12亿元用于版权购买处于合理水平。

DT 平台基础设施方面,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DT平台基础设施项目总投入为 52,715.53 万 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 45,375.32 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而事实上,暴风拟本次募集资金不超过 20 亿元,其中13.89 亿元用于互联网娱乐综 合平台项目、4.54 亿元用于 DT 平台基础设施项目、1.58 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等。公告称,互联网娱乐综合平台项目主要通过广告业务、网络付费服务、版权分销、软件推广等 方式实现盈利。“DT 平台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加强对暴风 CDN 平台、暴风云计算平台以及对 暴风 DT 大数据平台等三方面的研发升级,从而为公司自身业务提供支撑、提升效率,不对外提供销售或服务,不涉及效益预测事宜。

暴风集团还表示,暴风体育(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天津风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暴风控股国际有限公 司、瑞丰利永、融辉似锦和众翔宏泰等多家公司与暴风集团均不存在同业竞争。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刘亚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