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选秀热潮下的移动互联网音乐互联网

/ / 2017-02-20 17:19

近日,湖南卫视《歌手》第五季节目持续火爆。截止8日,《歌手》在芒果TV网络播放量超过6509万,爱奇艺平台播放量超过3593万。百度搜索关于《歌手》的结果超过1,590,000条。

庞大可观的数据背后,是网友极度高涨的互动热情及参与度——“歌手2017”官微更累计获得超过10万条粉丝留言互动。主流手机唱录APP上,《歌手》中的表演曲目不断冲击热歌榜,引发广大音乐爱好者的跟唱,激发了移动K歌的使用需求热潮。

业界评论:《歌手》呈现出了多流派的高品质音乐样态,是大众娱乐该有的生态。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歌手以个人对优质音乐的坚持与追求,提升了大众的审美需求,促使消费市场对高品质音乐形成明朗化的需求趋势。

优质、高品质的音乐作品及音乐娱乐方式渠道,定将成为下一波热点风潮。

国内音乐发展的整体水平与国际水平一直存在较大的差距,发展相对滞后。高品质音乐产品、体验,此前在国内仍属于相对高端、小众的需求,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才逐渐迈进大众市场。国内已有不少“先行者”捕捉到这一趋势,主攻高品质音乐体验细分市场。

例如风头正热的互联网领域,一下子涌现出诸多优秀的移动K歌APP产品,专注互联网K歌业务,融合媒体社交及多元化互动。这些移动K歌APP产品激发了全民关注音乐、享受K歌的娱乐热潮,当中以兼具工具属性和社交属性的唱吧风头最为强劲。

数据显示,唱吧上线之初仅用4天时间就登上当时Apple Store免费榜第一名。“为麦克风加滤镜”的追求,成就了唱吧APP的初级录音棚演唱效果,让众多音乐爱好者乃至专业歌手为之疯狂。上线迄今仅4年时间,已激活用户数累计将近5亿(以上数据均摘录自唱吧官方宣传资料),堪称互联网发展领域的“现象级”产品。故此,对其未来发展走势,值得抱以期待。

而在实体音乐产品领域,创新共享型的音乐产品一直到前两年才见于市场,它们就是消费者称为“迷你KTV”的K歌亭。

这些K歌亭拥有玻璃电话亭式的外形,广泛投放于商超、购物中心、影院甚至是人流密集的街道上。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入内K歌一曲,唱完付费即走,便捷便利,再也不用提前安排时间、呼朋唤友才能享受K歌娱乐,在消费市场中口碑极好。很多地方甚至出现排队体验的盛况,俨然成为传统KTV没落后的时代新星。

消费需求的旺盛必然引发竞争趋势,刺激升级发展。据了解,K歌亭的“第一人”咪哒mini K在其原有高品质K歌体验的玩法基础上,率先启动线下体验+互联网化的生态矩阵。通过升级社交分享、互动玩法,强化新媒体宣传等,提升用户体验,引领K歌亭产品走向实体娱乐的互联网发展新风口。

纵然实体娱乐产品已经做出互联网化发展的尝试,但互联网产品及实体体验领域仍然泾渭分明。在优质、高品质音乐市场需求愈发壮大的势头影响下,两个产业有否产生碰撞融合的可能?线上互联网APP与线下实体产品会否深度合作,为消费者及市场提供全新的体验?

互联网的世界瞬息万变,拭目以待,或许我们会成为下一个娱乐新时代的见证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