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做出五年来最正确决定,BAT又有新悬念业界

虎嗅网 / 波波夫 / 2017-01-18 11:37
1月17日上午,百度正式对外宣布任命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据悉,陆奇将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

微信截图_20170118113530

若干年后,人们会发现,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所谓下半场,是以一个流传已久的大佬跳槽传闻的意外鸣锣开场。

1月17日上午,百度正式对外宣布任命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据悉,陆奇将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陆奇将向百度集团CEO李彦宏直接汇报。

陆奇加盟将引发连锁反应

陆奇身上有许多闪亮的标签:西方科技界职位最高的华人、中国版的约翰·克利斯朵夫、搜索与地图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互联网圈男神。陆奇加盟百度之所以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一次转折性事件,却并不完全因为这堆标签,而是时势。

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高峰已至,BAT异口同声宣布要从商业公司转型为科技公司,人工智能成为太平洋两岸共同指向的未来灯塔。特别是对于中国互联网三巨头来说,三家公司都急迫地需要一位拥有深厚技术、管理背景的高管引领下半场。

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华裔群体的表现尤为出类拔萃,大牛不断涌现: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飞飞、微软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邓力、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任终身教授汤晓鸥,以及2014年加盟百度的吴恩达,这份名单可以开列得很长。

中国大陆本土的人工智能研究也在直追美日欧,以深度学习领域为例,SCI收录的来自中国的文章数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超越美国,位居全球第一。

据统计,2006到2015年间,华人作者参与的顶级AI论文,占全部顶级AI论文数量的比例,从23.2%逐年递增到42.8%。而华人作者参与的顶级AI论文被引用次数,占全部顶级AI论文被引用次数的比例从25.5%逐年递增到55.8%。

陆奇加盟百度,也印证了国人工智能崛起。白宫在去年秋天发布的《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策略规划」称,「按文章数计算,美国已不再是世界第一了。」

陆奇无论加盟BAT任何一家,都有可能掀起一波华裔科学家归国热潮。

陆奇能否适应狼厂文化?

现在最大的悬念是,陆奇是否能够适应百度的企业文化,从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百度推行狼性文化。2013年,因担心百度会患上大企业病,李彦宏在公司内部呼吁狼性文化。在那篇著名的「改变,从你我开始」的内部邮件中,李彦宏定调「狼性」主要有三点:要有敏锐的嗅觉,要有团队精神,要不屈不挠。

尽管他在这封信中也强调「大家不要把所有狼身上的东西都安到百度狼性文化」但后续莆田系、魏则西事件依然被外界视为推崇狼性文化所带来的副作用。

陆奇刚刚离开的微软则被喻为是「IT领域的罗马帝国」。吴军在「浪潮之巅」一书中曾这样评价微软:「因为个人微机的浪潮还没有完全过去,处于在这一浪潮之巅的微软即便不做任何事,也仍然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它今后的辉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在线部门和游戏部门能否在下一次技术革命的浪潮中最终胜出。但是按照目前微软缓慢的前进步伐,它的希望比较渺茫」

微软也许患上了企业病,但陆奇却每天工作19个小时,行事信奉「三多」:do more、know more、be more(多干、多想、多成就)。2014年在接受「环球企业家」杂志采访时,陆奇称其奋斗动力来自幼时代饥饿以及对知识的敬畏。生于上海长于江苏农村,雅虎、IBM、微软辗转历练,最终塑造了今日的陆奇。

某种程度上,陆奇够狼性,他曾告诉记者「尽可能远离舒适圈。因为一旦如此,你就可能陷入极度危险的状态;人生不是线性的,不要以为一班车就能把你从现在的位置带到你自己所期望的位置。最重要的是永远保持战斗的姿态。」

陆奇个人的狼性与百度企业狼性文化能否度过排异期值得关注。

BAT的新悬念

在人工智能领域,BAT都有布局,其中百度布局最早,但腾讯和阿里不容小觑。

在2016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说「人工智能对于百度来说是核心当中的核心,我们也很幸运,在过去的五六年当中,百度花了很大很大的精力投入到人工智能的研发当中。」他把人工智能称之为百度大脑,这个大脑拥有四大突出功能、语音、图像、自然语言理解、用户画像。MIT 的Technology Review杂志,把百度的Deep Speech 2评为“2016改变世界十大突破技术”。此外,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也在乌镇展示了其无人驾驶技术。

相比之下,腾讯和阿里在人工智能上较为低调,其用户更多是在潜移默化中无打扰地感受到其AI能力。

在2016腾讯研究院年会上,腾讯副总裁、AI Lab负责人姚星说:「腾讯的AI可能不像其它公司的AI让人那么了解,比如说谷歌的AI,很多人都知道他们在做围棋,包括他们出来很多的产品,比如他们的google brain等等;包括像百度,他们有无人车,有度秘等一些产品;包括Facebook,它做了很多图像上面的东西。但腾讯的AI一直没有对外宣传,今天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腾讯在AI上面的一些考虑。腾讯的AI主要是基于四个垂直领域,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据悉,这些技术将最终应用在游戏、社交、内容产品上。在人工智能上,腾讯强调开放战略,通过开放API方式接入更多开发者。

阿里人工智能布局则紧密围绕其电商核心业务展开。阿里的「电商大脑」,通过对用户在其平台点击行为,进行在线强化学习,并建立模型预测用户购买行为,为大促会场、搜索、推荐、红包、购物券等场景提供最优策略。另据蚂蚁金服此前透露信息称,在消费保险的理赔环节,超过九成是依靠后台技术识别和判定,只有一成的案件需要人工干预。

从目前的布局看,人工智能技术将加持BAT三家传统优势业务,但在未来的AR/VR、无人驾驶领域则提供难得的弯道超车机遇。谁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大赢家,还需要更多时间检验。

来源:虎嗅网    作者:波波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