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融创的150亿“救命钱”,乐视称将发公告披露细节业界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01-14 09:25
据财新报道,融创通过旗下公司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代价为60.4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代价为10.5亿元;增资以及收购乐视致新33.5% 股权,代价为79.5亿元,总代价为15...

终于等到融创的150亿“救命钱”,乐视称将发公告披露细节

“命悬一线”的乐视,终于等到了自己“救命钱”。

据财新报道,融创通过旗下公司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代价为60.4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代价为10.5亿元;增资以及收购乐视致新33.5% 股权,代价为79.5亿元,总代价为150亿元。乐视网和乐视影业、乐视致新将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与融创一起入股乐视网的公司还包括华南房企碧桂园。

对此,乐视内部人士称,上市公司稍晚将发布公告进行详细披露。

按照此次融资的规模,融创给了乐视网700亿的估值,乐视影业70亿,乐视致新240亿左右,估值还是超预期的。如果站在实业资本的角度看,或许意味着创业板内相关公司的估值已经处于合理位置。目前仍在停牌的乐视网,市值在709亿左右。

资料显示,融创中国是一家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专业从事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的企业。迄今,在京、津、沪、渝、杭拥有众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产品涵盖高端住宅、别墅、商业、写字楼等多种物业类型。通过对绿城、佳兆业、雨润、融科、金科、链家等众多地产公司或失败或成功的并购、入股大事件,其董事长孙宏斌被深深贴上“地产并购之王”的标签,过去两年多,并购已经成为融创获取土地的最主要的方式,约三分之二的土地储备来源于并购。

但此次,孙宏斌的投资对象跨越了地产领域,选择了乐视。

早在去年12月28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将引入战略投资,规模预计超百亿。乐视网当时还表示,对本次战略合作范围、合作方式、投资规模等要素进行了协议约定,并且战略投资者支付了一定数额的诚意金,也充分表明了对于本次合作的诚意。如此看来,当初这个神秘的“战略投资者”应该就是融创。

自去年11月6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发全员信反思乐视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全球化战线过长,遭受冰火淬炼之后,乐视一直饱受资金链危机困扰(详见钛媒体此前关于乐视的专题报道)。乐视网股价从11月初的45元左右一路下滑,直到12月6日,其股价再跌7.85%,至35.8元,收盘后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对股票进行停牌。

从12月7日起,乐视网停牌至今,已一月有余。其间,12月14日,乐视网公告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12月21日,乐视网称已开展尽职调查,筹备相关文件,与战略投资方进一步的商讨和沟通。直到12月28日发布公告,透露已有新的战略投资者加入。

在此轮危机中,由于乐视手机、乐视体育、乐视汽车等多个业务被外界曝出资金链问题,外界对乐视体系的质疑也与日俱增。其中,只有电视被作为乐视体系最优质的资产之一,也是受冲击最小的。乐视致新总裁梁军曾在去年年底的“Open Eco”发布会上表示,乐视致新的新一轮融资已经接近完成,资金已经开始注入,并且要在2017年扭亏为盈。为了达成盈利目标,将大力发展广告、会员、电商等非硬件收入,预计从2017年开始,三年非电视营收总和达200亿元。

有媒体评论认为,基于当前乐视致新的运营状况及用户基数,乐视希望通过筹划融资,以提升外界对乐视融资能力的信任,但能否奏效还将等待乐视复牌。

【来源:钛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