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负难分:AlphaGo攻破智慧高地人机大战要来了业界

中国青年报 / 马思遥 / 2017-01-10 11:16
新年伊始,在围棋界就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世纪大战,从2016年12月29日开始,一名身份不明、号称“Master”的神秘棋手就开始在围棋界展开挑战。这名不显山不露水的“扫地高...

新年伊始,在围棋界就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世纪大战,从2016年12月29日开始,一名身份不明、号称“Master”的神秘棋手就开始在围棋界展开挑战。这名不显山不露水的“扫地高僧”竟然用短短七天的时间挑战了围棋界顶尖的围棋高手,最终完成了60胜0负1和的战绩,而最后和的那场棋也是因为对方掉线无法重连造成的。回看“Master”的胜利名单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世界冠军朴廷桓、日本围棋第一人景山裕太甚至棋圣聂卫平均在其中。早在“Master”战胜柯洁之后,就有观点认为“Master”并非人身。果然在1月4日,随着Master豪取连胜横扫围棋界之后,谷歌DeepMind发布公告,正式承认“Master”的背后正是AI机器人AlphaGo。2016年3月份,AlphaGo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在对弈结束后谷歌DeepMind团队对AlphaGo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被人工智能打败的“恐惧”还未消散,而今AlphaGo再次卷土重来。不同的是,虽然2016年的那场人机大战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但是在这一年人工智能还是被科技领域提及最多最被看好的概念,而2017年被业内普遍认为将会是人工智能爆发的元年,在新年伊始AlphaGo就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一颗重磅炸弹,让人们不由得对人工智能的期待和恐惧又多了一层思考。

用围棋击败人类意味着什么

2017年的开幕大战让很多人只是看个热闹,就像2016年李在石输给AlphaGo一样,并不觉得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不明白为何会引起世界范围内的讨论。毕竟目前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都会有各种电子棋,计算机打败人类似乎在很多领域、很多棋盘上早已经实现,毕竟“人脑算不过电脑”,甚至有网上的观点认为围棋大师输给AlphaGo是正常的,就好像走路跑不过汽车一样。其实关于这个问题需要知道围棋的一些基础知识,目前在人类的棋类中,围棋是最为复杂的一种,甚至被视为人类智慧的一个标志而让人类引以自豪。虽然其他棋类运动人类都已经被计算机虐得“死去活来”,但是直到AlphaGo出现之前,还没有一台计算机能够在围棋领域打败人脑。围棋的算法极为复杂而且变化多端,即便是再快的运算机器也难以在围棋棋盘的361个点位中战胜人类。

而AlphaGo从2016年出现后首先以4比1的成绩打败了韩国悍将李在石,随后又在2017年横扫围棋界豪取60连胜,可以说人类目前为止智慧的最后一块高地被人工智能彻底攻下了,所以才会给予世界如此强烈的震撼。当被视为人类最高智慧的领域被自己研发出来的智能产品所打败的时候,人类就会充满期待、兴奋的同时产生各种担心和隐忧。AlphaGo并没有学习过人类的围棋算法,而是完全通过自学在和人类对弈,对于国手大师而言,AlphaGo的棋谱是“不可理喻”、“狗屁不通”的,甚至有人觉得是对围棋智慧的侮辱,然而在最后却遭到“吊打”,毫无反抗之力,AlphaGo总能够获胜,这种痛苦仿佛自己费劲心力、绞尽脑汁想要得到的东西别人却不屑一顾轻而易举就能够得到。尤其对于职业棋手而言,是一种近乎绝望的感受。所以柯洁输棋之后竟然住院了。有传言说柯洁受到了打击,甚至他本人表示:“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招法,围棋还能这么下?”他感叹道,Master不按常理出牌,与之前学习的围棋路数相悖,“原来学棋时被骂的招法现在Master都下出来了”。当晚,柯洁一夜无眠。他在社交账户上说,他从很早开始研究棋软,就为了探究计算机到底强在哪里。“人类数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我觉得,甚至没有一个人沾到围棋真理的边。”棋圣聂卫平也感叹Master是“围棋上帝”派来给人类引路的。

AlphaGo强在深度学习

根据谷歌DeepMind设计团队介绍,AlphaGo的主要系统有四个部分,分别是:走棋网络,能够采样棋盘,预测下一步的走棋;快速走子,辅助走棋网络的系统,不过会牺牲走棋的质量;估值网络,根据目前棋局情况估算是白方胜利还是黑方胜利;蒙特卡罗树搜索就像是人类的神经系统把以上三个系统都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介绍起来十分简单,但是其内部的运算方法极其复杂,而AlphaGo真正强大的原因在于其深度学习的能力。对于其他棋类运动而言,教会机器人下棋其实并不难,现在随便一台智能终端设备都能够搜索到相关的棋类游戏的应用,但是想要教一台“人工智能”学会下围棋就没有那么简单了。传统的方法是给计算机录入大量的棋谱以及可能的走法,然后构建棋盘的计算方法,套用可能走法形成一个计算系统。但是围棋并不这么简单,变化多端以及极其复杂的变盘对于计算机而言都是超大的负荷,甚至对于现在而言围棋的所有走法是否开发完全还不能确定,因此谷歌给AlphaGo加入了深度学习的方法。“深度学习”是指多层的人工神经网络和训练它的方法。一层神经网络会把大量矩阵数字作为输入,通过非线性激活方法取权重,再产生另一个数据集合作为输出。这就像生物神经大脑的工作机理一样,通过合适的矩阵数量,多层组织链接一起,形成神经网络“大脑”进行精准复杂的处理,就如同人们识别物体标注图片一样。AlphaGo就可以通过两个大脑的左右互搏方法进行自我学习,甚至不需要学习人类的棋谱。

人类该如何应对智能危机

围棋作为人类最引以为傲的脑力运动最终在AlphaGo面前不堪一击,似乎人类最后的智慧尊严也受到了践踏。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AlphaGo不仅学会了围棋,用围棋打败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棋手们,还通过自我学习的能力开拓了围棋,为人类打开了通向围棋“真理”的大门。

被视为人工智能元年的2017年,AlphaGo现象不会是个案。随着人工智能的进步和发展,围棋只是个开始,现在已经有人工智能机器人写经济类的新闻稿件和战场新闻稿件了,或许通过自我学习能力,人工智能很快就会学会人类情感表达的模式。未来会计行业、绘画、音乐制作、建筑设计所有被人类称为灵魂、艺术的脑力劳动或许都将失手被人工智能所攻破。

人工智能业内人士预测,100年之内,人类99%的智力劳动和100%体力劳动将会在未来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目前人工智能在很多的“人机大战”中已经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而随着围棋这块高地的被突破,人工智能将会进一步向人类的智慧发起挑战。

当年深蓝刚刚出现打败了国际象棋大师的时候,围棋的棋手们还大胆放出豪言,“放马过来,人工智能绝不会在围棋领域打败人类”,然而短短十几年的时间挑战就已经变成了现实。人工智能的脚步绝不会仅限于此,人工智能的胜利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是人类突破自己大脑极限的成果,毕竟人工智能的开发者也是人类。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改变人类的生活。针对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挑战已经慢慢从影视剧作品中进入现实生活,但是结局是好是坏没人能知晓。正如AlphaGo虽然棋艺看起来是在摧毁人类智力的高地,但是却为人类打开了围棋的另一扇门,更加接近“真理”。或许人工智能将会成为人类再次大跨度进步、通往一个全新世界的钥匙。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思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