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正式进入内地市场 “本土魔咒”能否摆脱业界

证券时报 / 向琳 / 2017-01-07 14:19
2016年12月7日,“Airbnb中国”宣布正式进入内地市场。此次,Airbnb将应监管要求把用户的个人数据储存在本地服务器上,遵守中国的法律和监管规定。这是鼓励更多房东和客户...

固

2016年12月7日,“Airbnb中国”宣布正式进入内地市场。此次,Airbnb将应监管要求把用户的个人数据储存在本地服务器上,遵守中国的法律和监管规定。这是鼓励更多房东和客户加入Airbnb的必要一步,Airbnb也会将一些专门针对中国的产品团队派到中国。

2016年,Airbnb陆续与重庆、深圳、上海和广州四地的旅游监管部门,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Airbnb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50万中国旅行者在国外使用过Airbnb。2015年来自中国内地的出境游用户增长了500%,中国房东已经接待了近100万游客。这些数据使得中国在Airbnb十大租客来源国家中排上了第七位。从数据来看,Airbnb在中国的发展势态良好,那正式进入内地市场后,能否进一步抢占中国市场呢?

中国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出境游,给了Airbnb发展中国业务的信心。从2012年开始,中国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最新一部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6年发展预测》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2%。2016年12月,“十三五”旅游业规划正式落地,为未来5年内的旅游行业发展给予了明确的指示,国内、入境、出境游人数年均增速分别为9.86%、2.28%、5.09%,旅游总收入和旅游投资年均增长分别为11.18%和14.65%,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由10.8%上升至12%。相信“十三五”旅游业规划将会为未来几年的旅游业发展带来大力的政策支撑。

据艾瑞数据显示,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在2012年起步,市场规模达1.4亿元,而在2015年市场交易额已达到42.6亿元,预计2017年整体规模将会达到103亿元。在共享经济不断拉动需求的时候,国内的“途家”、 “住百家”、 “小猪短租”等品牌也有很好的发展表现。

2011年途家网上线运营,现在拥有40万套房源。2016年6月其并购蚂蚁短租,同时蚂蚁短租原控股股东58集团将成为途家网的股东。10月,途家又宣布并购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旗下公寓民宿业务,携程及去哪儿网的公寓民宿频道入口、团队和整体业务,此次并购也是住宿共享行业史上的最大并购动作。除了途家之外,住百家也在大力发展在线短租。截至目前,住百家有覆盖亚欧美澳近60个城市的数百万套住宿单位。2016年12月底,其还与途家联合发起,与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蚂蚁短租、大鱼、木鸟短租、欢墅、斯维登等品牌共同打造首届“全球民宿节”,将成熟的民宿业推向全球。小猪短租在中国内地300多个城市拥有10万套房源,2016年7月小猪还推出“无忧入驻”计划,计划包括房源验真、上门实拍和“一键上门”保洁服务。

可以看出,Airbnb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不少,而且这些对手都是借鉴Airbnb的模式发展且占据了一定市场地位的。刚刚进入内地市场的Airbnb面对当初Uber一样的困难,如何与本土对手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作为外来的选手似乎优势并不大,甚至有不少人认为Airbnb会重蹈Uber覆辙。不过笔者并不认同,为了最大程度地融入中国的本土市场,Airbnb已经引入了红杉资本和中国宽带资本,还引入芝麻信用分来解决个人信用问题,也与腾讯签定了合作协议将Airbnb嵌入微信中。也有传言说Airbnb正在谈判收购小猪短租,这一切都是在为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问题不容忽视。截至目前,中国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来监管短租市场。这对于Airbnb的本土化会带来一定的问题,同时争取更多内地的房源也是至为关键的。不过发展的路还长,尚不可预测未来。个人数据可以储存在本地服务器上,这已经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向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