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巨头加大对印度创业公司投资力度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01-06 09:32
据外媒报道称,最近,一些中国投资者的身影会相继出现在印度热门的创业公司背后,从电子商务平台Snapdeal、移动支付巨头Paytm再到移动出行应用Ola、在线旅游平台MakeMyTrip...

141522852

据外媒报道称,最近,一些中国投资者的身影会相继出现在印度热门的创业公司背后,从电子商务平台Snapdeal、移动支付巨头Paytm再到移动出行应用Ola、在线旅游平台MakeMyTrip。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印度的创业公司获得了中国科技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的大笔投资。

最大的亮点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及其金融关联公司蚂蚁金服。为了在印度蓬勃且快速增长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市场获得更高的立足之地,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总共向印度的移动钱包公司Paytm投资了6.8亿美元。现在,阿里巴巴在印度的投资取得了成果。因为印度宣布废除大额纸币的举措,导致印度出现了钱荒的现象,同时在无现金经济的驱动下,自从去年11月份以来,Paytm每周处理的交易额超过了100万笔。

另外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领投了WhatsApp的印度竞争对手聊天应用Hike,投资额为1.75亿美元。在此之前,腾讯还领投了医疗保健初创公司Practo的9000万美元。腾讯通过其与南非传媒巨头Naspers的合资公司,投资了印度在线旅游公司Ibibo Group。同样,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之一携程也向印度的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投资了1.8亿美元。

获得苹果投资的滴滴出行在去年收购了Uber在中国的业务。另外滴滴和其他的投资者向印度的出行应用软件Ola投资了5亿美元,而Ola是Uber在印度的主要且唯一的竞争对手。

虽然印度的初创公司在融资方面存在一些困难,他们一直努力寻找资金;但专家表示,中国投资者正在对印度公司进行战略投资或是收购,通过这种方式在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数字市场的印度实现自己的扩张。

在2000年到2016年3月这段期间内,中国对印度初创公司的累积投资总额刚刚超过了13.5亿美元,占据了流入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0.5%。而现在,这笔金额已经增加到了23亿美元。

实际上这种举措恰恰可以看出来中国投资者似乎对印度的创业公司非常感兴趣,而且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中国风险投资基金Incapital已经和印度的风投基金IvyCap Ventures达成了合作,以此来确保投资者能够更仔细地了解到印度初创公司的潜在投资机会。目前中国网络服务公司百度也在印度寻找投资机会。

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有非常丰富的悠久历史,近两年内两国交流的增长对印度的创业生态系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印度政府逐渐放宽了对中国公司的贸易限制并提供了优惠的税率,而中国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转向对印度的初创公司进行战略投资以及部署。

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战略、全球化以及创业的教授安尼尔·古普塔(Anil K.Gupta)表示,“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如果投资者在印度找到了自己的投资机会的话,那么它就有可能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除了美国和中国之外,印度是唯一一个有希望能够培养出亚马逊、阿里巴巴或是Uber这样大公司的国家。”

另外,古普塔补充说道,“此外,印度目前的创业生态系统仍处于早期阶段。因此和美国市场相比,中国投资者更能够在印度获得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以及发展前景。”

去年,印度科技创业公司领域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就是由中国投资者完成:中国梅泰诺通信技术公司以9亿美元收购了印度广告公司media.net。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