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CTO芮勇:联想要连接设备、云和服务业界

腾讯科技 / 旻溪 / 2017-01-05 11:33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芮勇今天在CES上接受了腾讯科技等媒体的专访。他表示,联想未来技术方面将围绕“设备+云”的战略方向,依靠人工智能的突破,实现对设备、云和服务...

联想集团CTO芮勇:联想要连接设备、云和服务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芮勇今天在CES上接受了腾讯科技媒体的专访。他表示,联想未来技术方面将围绕“设备+云”的战略方向,依靠人工智能的突破,实现对设备、云和服务的连接。

芮勇表示,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一直在倡导联想要从设备转型到“设备+云”,为了实现这个战略目标,他加盟联想之后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一个是智能设备。联想是全球第一大PC厂商和重要的智能手机厂商,联想过去几年在设备上的创新很多。比如在柔性设备研发方面,联想是走得最快的,无论是从台式机到笔记本,以及可360度翻转的笔记本产品,还是到跨界产品。在最新的AR领域,联想也推出了一些有突破性的眼镜和三维手机等产品。

第二个是智能的云。三十年前的数据中心需要庞大的物理空间,利用率不高。之后是虚拟的数据中心,利用率能达到50%。最近几年,又出现了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利用率能提升到接近80%。联想已经在这方面有了很多投入,未来还会重点做这个事情。

第三个是智能的服务。联想有三个大的BU,覆盖了PC和智能手机设备、云和人工智能,有机会在连接设备、云和服务方面实现大的突破。

芮勇认为,VR/AR都属于人工智能分支的计算机视觉的重要组成,属于对三维物体的重建。VR对非交互性的、单边的内容传输很有效果,对看VR电影和玩VR游戏的用户来说,体验能够增强很多。AR则是完全不同的场景,是把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无缝拼接。

人工智能最初级的使用场景就是人脸识别,但未来将能成为更大的平台,前景非常好。

人工智能要做得好,第一是算法要好,第二是运算能力要非常强大,第三是要非常好的数据,第四是如何和垂直行业结合,实现落地。芮勇称,联想在运算能力、数据积累和行业对接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近期,化名为Master的谷歌(微博)人工智能AlphaGo连续击败柯洁、聂卫平等数十位人类顶级围棋棋手,继去年三月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之后,再度引发全球范围对人工智能的高关注度和讨论度。

芮勇认为,人工智能到今天已经发展了六十多年,并不是这两年才出现的。人工智能在今天有这么高的关注度很难得,大众应该对此保持平和的态度,别让这个行业很快从春天就走向冬天。

人工智能在计算能力和记忆能力有极强的优势,在有规则可循的事情上逐步击败人类是可以预见的。但没有既定规则可循的事情上,人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远远胜过机器的,人类与机器的区别是能够依靠抽象思维和推理能力。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旻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