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这些科技曾让我们惊艳业界

齐鲁晚报网 / 任志方 / 2016-12-28 15:13
2016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人类科学探索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大到宇宙中的各种星体,小到粒子,从人工智能击败李世石到引力波现身,我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欢呼雀跃,...

gF75-fxyxute3561457

2016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人类科学探索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大到宇宙中的各种星体,小到粒子,从人工智能击败李世石到引力波现身,我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欢呼雀跃,惊叹世界之大,也赞叹无奇不有的微小发现。

引力波

今年,物理学界甚至是科学界的一个重大发现,就是广为人知的引力波。

2月11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以及“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研究人员宣布,LIGO探测器在2015年9月14日探测到来自于10亿年前两个黑洞合并的引力波信号,证明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中的引力波。

广义相对论中有一个重要预言,即大质量天体发生碰撞、超新星爆发等极端宇宙事件会产生强大的引力波。这是一种时空涟漪,就像波一样传递开来。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引力波,但都没有发现。

在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将近100年后,科学家终于以让人惊叹的方式证实了它。这也给黑洞的存在提供了最直接的证据,而黑洞也曾被爱因斯坦的理论预言过。为LIGO的胜利欢呼的天体物理学家表示,这为宇宙观测带来了新方法。

我们从小都被告知一个最著名的猜想——宇宙是在一场爆炸中诞生的。这意味着,在时空的开始时,曾有一次最剧烈的震动。引力波就能让我们还原这个震动——它是否存在,有多大规模,诸如此类。

人工智能

2016年的一个大热概念无疑是人工智能。今年1月,谷歌下属的“深度思维”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在围棋人机大战中击败了韩国九段棋手、世界冠军李世石。

10月,深度思维公司的另一个人工智能设备闪亮登场,它能不经过预先学习而操纵伦敦地铁。这个复杂的程序能结合记忆,从之前的经验中学习新能力。这使得人工智能又向人类迈进了一步。

除了围棋,人工智能还可以让机器语言翻译的错误率降低60%左右,并帮助物理学家探寻新的超级材料。而这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机器的深度学习。

人机大战的结果让人震惊,背后反映了人工智能新进步。不仅是围棋,自从人工智能不断趋向成熟,越来越多的传统领域也受到了挑战。长远来看,人工智能引领产业创新与变革固然让人欣喜,但反过来说,人工智能机器人对我们最现实的威胁,很可能是“抢饭碗”。

行走机器人

人工智能的出现,不仅是计算机在智力上对人的超越,还有行动能力上的进步。2016年,由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为主开发的Atlas机器人惊艳亮相,它专为各种搜索及拯救任务而设计。Atlas是世界上最精密的机器人之一,它由MIT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Atlas设计团队设计,负责人罗斯·泰得瑞克说,“它的操纵系统比战斗机还要复杂”。

借助于四肢和身躯的传感器维持身体平衡,再加上头部的激光雷达和立体视觉传感器帮助导航和避障,Atlas已经能够适应户外和室内的环境。它不仅能够行走、取物,并且能够在户外穿越严酷地形,使用手脚攀爬。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Atlas能够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爬起来、捡起来等动作。

人形机器人最主要的好处是和人类的行为兼容度极高。机器人直立行走后,可以解决工具的通用性难题。现代社会以人为核心,设计制作了数不清的适合人的身体结构用的工具。如果机器人以后都能用上这些工具,或许能推动很多行业的发展。

“三亲”婴儿

一直备受争议的细胞核移植“三亲”技术在2016年也取得突破。

美国纽约市新希望生殖诊所医生张进宣布,世界首个细胞核移植“三亲”婴儿已在4月诞生,手术是在未限制该技术的墨西哥完成的。拥有3人脱氧核糖核酸的男婴健康状况良好。

婴儿母亲1/4的线粒体携带有亚急性坏死性脑病基因,曾经4次流产,为此张进团队采用了“三亲”技术,即利用捐赠者卵子的健康线粒体替换其有缺陷的线粒体,再实施体外受精,最终获得的婴儿除了拥有父母的基因外,还拥有捐赠女子的线粒体遗传物质。新生健康婴儿的0.1%的基因来自捐献者,其他所有基因都是父母的,包括头发和眼睛的颜色。

实际上,“三亲”婴儿技术一直遭遇伦理困境。去年年初,英国政府的评估结果显示,公众对这项做法持有广泛的敌视态度。反对人士认为,这种做法不道德,并可能“滑向”人工制造婴儿的境地。

不过,今年12月15日,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发布声明说,经过审慎评估,该局已正式认可了这项技术。

无人驾驶汽车

如果说还有哪家科技巨头正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挑战谷歌,那肯定非百度莫属。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无人驾驶车在乌镇亮相,成为这次大会的最大亮点。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的路测,强调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所瞄准的是L4级自动驾驶。根据美国NHTSA公布的划分标准,智能驾驶可以分为5个级别,L4属于汽车驾驶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级别,特点是全程无人工干预。

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比谷歌更有野心。该公司已经在中国芜湖实地测试无人驾驶旅行车和大巴。该项目计划再用5年时间实地测试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系统。

初期测试不会搭载乘客,而且只会局限在该市的一小片区域,但最终将会扩大范围,并实现载客运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任志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