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各大科技巨头总结业界

砍柴网 / The Verge / 2016-12-23 09:59
对于许多人来说,2016年是痛苦的一年、恨不得快点结束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美国大选、叙利亚的战争痛苦、各种恐怖袭击或者心爱的人离开我们,这的确是一个糟糕的年份...

对于许多人来说,2016年是痛苦的一年、恨不得快点结束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美国大选、叙利亚的战争痛苦、各种恐怖袭击或者心爱的人离开我们,这的确是一个糟糕的年份。

141174497.png

对于科技公司来说,2016年同样也是让人高兴或困惑的一年,一些公司有了巨大的进步,还有一些公司错过了不少机会。甚至其中一些大佬在与特朗普的会面中,也是各自有着自己的“心思”。

在今年年初,我曾写了一篇文章建议各个科技巨头今年应该做些什么,而现在也到了来看看这些公司是否听取了我的建议、以及总结一下表现的时候了。

谷歌

对于谷歌来说,2016年是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公司整合垂直资源,打造了完全属于自己的Pixel智能手机,并且还包括了Google Home智能扬声器和Google Wifi这样的智能路由器产品。而这些都是我在今年年初所呼吁的,并且在2015年就建议谷歌应该这么做。另外,谷歌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智能手机和智能扬声器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目前对谷歌全新硬件产品进行评价还有点为时尚早,不过从2016年购物假期来看,Pixel的表现并不逊色于iPhone,尽管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语音助手试用起来还是有点粗糙。

谷歌今年没有实现让所有Chromebook笔记本运行起来Android应用,但是已经有部分型号产品走在了前面。这个项目虽然是在2016年公布,但是目前来看进展缓慢,许多情况下用户还得安装开发者版的Chrome OS系统才行。

我在今年1月有一个问题没有提到,那就是关于搜索业务的假新闻、不良言论过滤的问题。虽然谷歌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对于部分搜索结果的可信度,依然不太让人完全相信。

苹果

虽然苹果是一下以硬件业务为主的科技公司,但是在今年1月我曾建议苹果专注于对旗下的核心软件和系统进行改善,包括邮件、日历、音乐、照片和其它设备默认的应用程序。事实上,苹果也的确这么做了,包括为Apple Music重新设计了新的用户界面、为iMessage增加许多新特性、Apple Watch的应用操作更简化以及苹果地图的改进等,当然还有默认输入法的预测功能。另外,苹果对于用户隐私和安全的承诺依然让人觉得羡慕和佩服。

不过作为非常重要的邮件应用,无论是iOS还是macOS,苹果还是没有进行改进,与广受欢迎的Gmail相比,苹果的邮件应用使用起来还是非常笨拙。当然,iTunes和照片应用同样也需要很多改进。

最重要的是,在年初我没有预料到的是,在2016年苹果成功的将自己的硬件给用户留下了额“失望”的标签。虽然产品其实不错,但是从历来对苹果产品的高要求来看,的确没有什么亮点。大多数情况下,我认为苹果过于强调功能而忽略了设计。而这并不是苹果唯一的问题,但确实最显著的问题。

比如iPhone 7拥有更好的配置、更长的续航、取消了耳机接口、用户需要转换头才能连接耳机。而MacBook Pro变得更轻更薄,在键盘上方还增加了OLED屏幕的Touch Bar触控条,可以针对不同的应用进行不同的操作。这么做同时也消耗了MacBook Pro的续航能力。还有全新的无线AirPods耳机,我们不能通过硬件按钮来控制音乐或调整音量,一切都需要通过Siri和Apple Watch来完成,这对于部分习惯了EarPods的用户来说,反而是一种倒退。

微软

今年1月,我呼吁这家软件巨头能够找到一种方法来促进更多Windows 10系统跨平台应用的开发,特别是弥补公司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不足。但是目前来看没什么进展,事实上Windows Phone现在几乎已经萎缩得可以忽略不计了。部分的原因在于,微软已经开始被迫在2018年之前放弃了很多Windows 10系统设备。

不过,公司另外的Surface系列硬件产品却变现不错,尤其是对于设计师、视频编辑和其他创意工作者来说,Surface Studio一体机与让人失望的MacBook Pro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总体来说,2016对微软来说是美好的一年,除了硬件进步之外,新的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已经成功的将自己的生产力工具布局到了对手的平台上,包括iOS和Android系统,同时挑战亚马逊云服务之外,也加入了未来关于人工智能的战争中。

亚马逊

亚马逊继续着自己对商业媒体行业的追求,并且推出了13分钟无人机送货服务。我曾建议亚马逊推出一款比Echo还要出色的硬件,甚至建议亚马逊从新在智能手机业务中振作起来,而这一次亚马逊用Alexa进行了回应。在2016年,Alexa可以说是发展最成功的语音助手,但是在新硬件上并没有太出色的表现。

Facebook

年初的时候,我建议Facebook对新闻源的读取方式应该更科学,并且更多的关注用户对于控制和阅读到的思路改善。而在2016年,Facebook不断的修正News Feed应用,虽然还没有什么重大的跟新,但是明年或许会出现更大的动作。

我没有预料到的是,Facebook在处理假新闻和民族宗族仇恨言论上完成的如此出色,并且思路很清晰,Facebook甚至让社交网络成为了一种主要的媒体方式,并且肩负了更复杂的责任。到了年底,Facebook正全力与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打击假新闻和仇恨言论的直立。目前来看,Facebook可能再也无法站在中立的立场上了。

还有一家

虽然我在今年1月没有提及,但是在2016年不得不关注的就是三星了。这家来自韩国的科技巨头在2016年经历了痛苦的Galaxy Note 7爆炸时间,从产品上市到最后召回到现在的陆续禁用,三星受到了不少的损失。虽然目前三星官方还没有对Galaxy Note 7爆炸的调查结果公布任何结论,但是目前来看三星的声誉还是受到了不少的损害。而下一代Galaxy新机的任务也变得更加艰巨。

总结

从科技的角度来说,2016年是毁誉参半的年份,几家欢喜几家愁。而对于2017年的期待,无论是全新设计的iPhone 8、还是谷歌和Facebook对垃圾言论的清理,以及微软是否会打造Surface Phone智能手机,都应该等到明年来揭晓了。

来源:The Verg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