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博士的年度成绩单:美国5大科技巨头都合格了吗?业界

砍柴网 / Recode中文站 / 2016-12-22 12:51
2016年是纷乱复杂的一年,这一形容词对于科技界同样适用,有的公司走了好运,有的则遭遇了巨大的挫折。到了年末,各家巨头的CEO则齐聚于特朗普大厦,与他们都不喜欢的新总...

莫博士的年度成绩单:美国5大科技巨头都合格了吗?

Recode中文站 12月22日报道

2016年是纷乱复杂的一年,这一形容词对于科技界同样适用,有的公司走了好运,有的则遭遇了巨大的挫折。到了年末,各家巨头的CEO则齐聚于特朗普大厦,与他们都不喜欢的新总统探讨科技界的未来。

下面,莫博士给美国五大科技巨头的2016年打了分,它们究竟表现如何?能拿到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吗?

谷歌

今年对谷歌来说是丰收的一年,搜索巨头从一家软件公司逐渐转变成了拥有垂直整合能力的硬件制造商。它们一口气在市场上推出了Pixel手机、Google Home智能音箱和谷歌Wi-Fi路由器。谷歌醉心于硬件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不过它们将硬件作为载体,推动公司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发展的决定确实前瞻性十足。

当然,谷歌在硬件领域能否取得好成绩现在还是未知数。即使Pixel手机卖的不错,恐怕其销量也难超iPhone 7,而谷歌力推的Assistant AI助手也还未显示出应有的战斗力。

虽然谷歌并未如预言中那样将安卓应用整合到Chrome OS中,但至少它们已经有了类似计划,只是推进较为缓慢而已。

莫博士年初对谷歌的预测基本都言中了,不过他没算到的是搜索巨头也会被虚假新闻问题所困。为了优化搜索结果,谷歌已经使出了几个绝招,但要想守住自己多年来建立的信誉,谷歌需要做的还很多。

苹果

虽然苹果是家典型的硬件公司,但年初时莫博士就提醒该公司应该注意核心软件的研发。今年,苹果确实在这一领域有了进步,它们更新了Apple Music的UI设计,Apple Watch的易用性也有了提升,iMessage和苹果地图也加入了许多新功能,就连默认输入法也加入了预测功能。此外,年初苹果与FBI的大战也让人对其刮目相看。

虽然软件上有了进步,但今年苹果的硬件却有些令人失望。它们虽然很棒,却完全达不到该公司一直以来的高标准。同时,苹果还落入了为了设计而设计的窠臼,为了造型它们甚至愿意牺牲产品的功能性,而这一坏风气正在刮向全世界。

至于今年苹果最重要的产品iPhone 7,虽然换装了更强大的硬件,但也难逃挤牙膏的评价。同时,该机还砍掉了3.5毫米耳机接口,引得众人吐槽。随后,苹果则更新了MacBook Pro产品线,新款产品身材更轻薄,且用上了最新的Touch Bar。不过,奇葩的接口和孱弱的续航还是让这款产品遭到了不少非议。至于年末才姗姗来迟的无线耳机AirPods,虽然在很多方面都相当优秀,但Siri能力较弱拖了它的后腿,因为根本没有按钮的它完全靠Siri来操控实在是太麻烦了,用上一段时间后,你肯定会想念EarPods上的线控的。

微软

今年年初,莫博士曾提醒软件巨头为自家跨平台系统Windows 10推出一些更加现代的新应用,不过微软对此仿佛无动于衷,因此Windows Phone再次经历了噩梦般的一年。

不过,在硬件领域微软却做出了不少成绩,它们的Surface部门多面开花,不但更新了新MacBook Pro的对手Surface Book,还推出了桌面级一体式电脑Surface Studio赢得满堂彩。

总的来说,微软这一年过得顺风水水。除了硬件领域的进步,微软在软件和云服务上都在缩小与对手的差距。此外,它们在AI的研发上也走在业界前列。

亚马逊

亚马逊今年依旧在执行自己多条腿走路的战略,除了继续提升传统业务,亚马逊还耗时13分钟,成功完成了首次无人机递送任务。年底,它们的Prime视频业务还推广到了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风头甚至盖过了Netflix。不过,在硬件业务上亚马逊有些保守,它们已经靠Alexa语音助手捧红了Echo,为什么不继续扩大战果呢?也许当年手机业务上的大溃败依然让它们心有余悸吧。

Facebook

今年一月份,莫博士就提醒Facebook“重新思考自家的信息流,将控制权和知情权交给用户”。不过,虽然它们一直在刷新自家信息流界面,但今年这部分功能其实并没有什么大变化。

虽然今年是Facebook旗下业务大丰收的一年,其中Facebook用户突破18亿,Messenger和WhatsApp均突破10亿,而Instagram也达到6亿,但大选结束后它们却被舆论指控为假新闻的温床,该对特朗普上台负责。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Facebook只能选择和第三方机构合作,共同打击虚假新闻。最重要的是,虚假新闻事件之后,Facebook再也无法保持自己中立的形象了。(编译/锐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