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强硬回应苹果上诉:法庭上见业界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6-12-20 10:15
北京时间12月19日晚间消息,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与欧盟之间的“税收大战”一触即发。苹果表示本周将提起上诉,而欧盟称将在法庭上捍卫之前的裁决。

zz_4-fxytyzp5118505

北京时间12月19日晚间消息,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与欧盟之间的“税收大战”一触即发。苹果表示本周将提起上诉,而欧盟称将在法庭上捍卫之前的裁决。

欧盟委员会今年8月裁定,苹果在爱尔兰非法逃税145亿美元,现在苹果必须要这部分税金返还给爱尔兰政府。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玛格莉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当时称,欧盟委员会发现爱尔兰政府违反了国家补助规定,与苹果签署了非法的税收优惠协议,让苹果逃避了大量税金。

苹果首席律师布鲁斯·斯威尔(Bruce Sewell)和首席财务官(CFO)卢卡·马斯特里(Luca Maestri)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本周将对欧盟的该裁决提起上诉。

与此同时,爱尔兰政府也对该裁决提出抗议,称欧盟干预了自己的主权。爱尔兰财政部周日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爱尔兰不接受欧盟的税务分析,苹果遵守了爱尔兰的税收法,政府也没有和纳税人做交易。

对此,欧盟似乎没有让步之意。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今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欧盟委员会将在法庭上为自己的裁决积极辩护。”该发言人还称,爱尔兰政府为苹果提供的“特殊优惠政策”并无任何依据。而且,针对苹果发布的两项税收政策与该国的实际经济状况并不相符。

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维斯塔格8月在宣布该裁决时称,爱尔兰的税收优惠政策导致苹果2003年在爱尔兰的有效企业税率仅为1%,而2014年又降至0.005%。

欧盟委员会与苹果之间的僵局,可能导致欧盟与其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关系恶化。爱尔兰政府已经表示,将与苹果一同提起上诉,坚决捍卫自己的税收优惠政策,因为该政策吸引了多家跨国企业对爱尔兰进行投资

对于欧盟的该裁决,爱尔兰财长迈克尔·努恩(Michael Noonan)之前就曾表示:“我不同意欧盟的该裁决,苹果已经支付了应缴的所有税款。我别无他选,只能寻求内阁支持以谋求上述。”

爱尔兰财政部今日又在一份声明中称:“欧盟委员会误解了相关事实和爱尔兰法律。欧盟委员会明显违背了其责任,在裁决中所述的内容应该以事实为依据,清晰、明确且合理,而不是自相矛盾。”

苹果8月底曾表示,有信心赢得上诉。苹果当时称:“欧盟委员会的决定重写了苹果在欧洲的历史,无视爱尔兰的税收法,颠覆了国际税收系统。该决定的重点不是苹果要缴纳多少税金,而是哪个政府收了钱。这对欧洲的投资和就业将产生深远的不良影响。”

【来源:新浪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