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聪明的人分析最前沿的产业,答案也许只是简单的ABC业界

砍柴网 / 深几度 / 2016-12-16 09:43
近日,高盛推出了一份讲解人工智能生态的重磅报告。报告从最基本的人工智能概念开始,主要内容包括人工智能所能变革的行业、人工智能生态、使用案例、背后的主要驱动者(谷...

近日,高盛推出了一份讲解人工智能生态的重磅报告。报告从最基本的人工智能概念开始,主要内容包括人工智能所能变革的行业、人工智能生态、使用案例、背后的主要驱动者(谷歌、亚马逊、英伟达、百度等)等,并附有高盛调查得到的 150 多家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公司列表。

这份报告谈到,美国仍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主导力量,苹果、谷歌、IBM等一系列公司均已有布局,而在中国,百度等高科技企业也正在高速成长。在这种大环境之下,AIaaS(AI-as-a-service,人工智能即服务)可能会开辟新的蓝海市场,并打破云计算市场的现有格局。

人工智能将会像算盘一样赋能全社会

高盛的这一观点所言非虚。百度总裁张亚勤此前在百度云智峰会上谈到的ABC理论很好地佐证了这个观点。

当时张亚勤谈到,以人工智能(AI)为中枢、以大数据(Big Data)为依托、以云计算(Cloud)为基础,“ABC”三位一体的云服务结构将深度结合传统行业,促进变革、提升效率、释放潜能。

也就是说,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在未来一定是结合在一起逐渐影响、改变行业的。特别是在今天传统产业疲软,亟待升级的情况下,“ABC”三位一体的结合会逐渐赋能传统产业。

在新的竞争模式下,“ABC”三位一体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因为几乎所有产业都需要数据、技术的赋能,而人工智能的发展也进入了第三季——爆发期。

互联网下半场的“新经济”要如何搭台唱戏?一方面是小企业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迫切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出现了更先进的算法,超强的计算能力,海量的数据,这也让人工智能变的更为实用。在这种环境下,人工智能将会构建起AIaaS的框架,让AI像水电煤气一样成为寻常服务。

说水电煤气可能还只是能让大家明白未来人工智能的普及,但是如果说“算盘”可能会更为明确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将会带来的突破——在算盘诞生以前,人类的计算能力非常低下,多数时候在交易、农作的过程之中只能通过心算或者其他古老的方式来完成,但是算盘激发了整个社会的计算能力,让商业、农业的效率都能提升一个等级。

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其实也是如此,它正如算盘一样,也变成了一个基础设施和工具型的产品,正在提升全社会的计算能力。

大企业搭台,中小企业唱戏的生态格局

之所以会像水电煤气一样寻常,主要还是要有大企业搭台和中小企业的配合。作为企业,都会关注到自己的发展机遇,在人工智能爆发的大环境下更是如此。在AIaaS的大环境下,将会构成一个大企业搭台、中小企业场戏的生态舞台。

1、人工智能依赖于海量数据与算法,而科技巨头们多年沉淀,在数据和算法方面具备优势,所以对大企业往往更具有主动拥抱AI的能力,并通过开放平台强化自身的优势,占领市场。

国际上苹果、谷歌、IBM等,国内百度、阿里等都是在通过搭台的方式,不断提升自家AI能力的平台效应。

IBM推出了基于认知计算的云平台IBM Watson。IBM Watson主要是模拟人类思维过程的分析方法,以各种不同使用案例的形式出现的,包括优化供应链、预测客户购买模式、诊断疾病、检测欺诈、识别文本和图像以及提高IT性能和安全性等。

而国内来讲,百度做人工智能的优势最为明显,百度更是把平台效应做的更强。百度不仅仅已经开始通过AI改进全线产品的体验,在自家地图、新闻资讯以及金融产品之中不断加入AI的能力,而且将AI与云服务结合,开放给企业和各行各业。在百度云Paas层,AI作为一种横向的服务位于最底层,使百度云平台包含了语音技术、图像技术、自然语言、用户画像、机器学习等接口,通过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向企业提供AI服务。

大厂商通过对垂直行业的理解、渗透和方案定制,开放出自己的AI能力,同时让更多生态伙伴参与其中。事实上百度云在已经在垂直行业逐渐形成医疗云、交通云、教育云、金融云等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开发者和企业服务,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建设自身的云生态。

2、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迎接“ABC“时代,AI是必要能力,所以更需要和大平台之间形成互动,利用大平台的赋能来提升自身能力。

正如前文所说的,现在的大平台都是在把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能力开放出去,为中小企业搭台,比如百度云天智平台开放百度大脑能力,帮助众多企业一起提升生产率和创新力。

中小企业可以通过AI不断挖掘所在行业可应用的场景,并通过云平台获取AI的能力和资源。获取人工智能的能力之后,可以做到业务的信息化管理,更好的了解用户、了解市场,以此展开线下流量的管理。不断把自身的业务数据化、可视化,不再像过去一样对客流、销售数据背后的一些因素一无所知。

打个比方,服务业、零售业可以借助AI把握所有人的消费需求,甚至是生活状态,通过这种最原始的方式来绘制用户画像,并且根据画像来调整业务。零售业和服务业企业甚至可以通过精准营销的方式进行用户引流,把流量的概念从此嫁接到线下,做到每一家门店流量的精准控制。

而制造业可以借助AI了解市场动态,把供应链、仓储等数据做到可视化管理。人工智能的计算甚至可以从产业链的后端延伸至前端,逐渐影响到制造业企业的备货、生产、销售的全链路,达到了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的程度。

事实上,亚马逊在最近申请了一项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专利,以支持其“预测性运输”的开展。这项技术能够帮助在线零售商根据特定地区顾客的在线消费习惯、搜索频次,以及商品浏览时间等因素来预测顾客需求,从而调整库存水平。

这一系列的案例都是表明,AI正在逐渐成为全社会的“算盘”,而不仅仅只是一两家大公司独自拥有的产品。这种状态实际上也离高盛所说的,AI-as-a-service,也就是人工智能即服务越来越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