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支持微信支付,最担心的人是……业界

极客公园 / colorvc / 2016-12-08 16:12
「星巴克是我唯一使用 Apple Pay 的地方,现在恐怕它要彻底失业了……」 当我的同事看到星巴克开始支持微信支付的新闻后,发出了上面的感慨。自从 Apple Pay 于年初正式进...

星巴克支持微信支付,最担心的人是……

「星巴克是我唯一使用 Apple Pay 的地方,现在恐怕它要彻底失业了……」

当我的同事看到星巴克开始支持微信支付的新闻后,发出了上面的感慨。自从 Apple Pay 于年初正式进入中国后,星巴克便成为了 iPhone 用户「刷手机」买单的首选场所。

一方面,星巴克店员对于 Apple Pay 的了解程度确实是所有连锁店中最高的,你不用花费什么力气解释就能顺利付款。不过更重要的是,过去星巴克一直不支持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扫码支付」,想要使用手机支付,你只能使用 Apple Pay 或者其他「闪付」通道。

在星巴克使用 Apple Pay,既是出于「装逼」需要,也是没带钱包时的唯一选择。不过从今往后,这种情况要发生改变了。

2500 家门店接入微信支付

今天(12 月 8 日),腾讯和星巴克联合宣布微信支付将接入星巴克在中国大陆近 2500 家门店,可以像其他线下消费场景一样实现「扫码」买单,告别以往现金、刷卡签字等繁琐的方式,大大提升了顾客买单和门店收银的效率。

WechatIMG152.jpeg

图片来自朋友圈

相信以后不会再有顾客询问是否支付微信支付了,因为你在排队付款时就会看到那个熟悉的绿色气泡。而根据极客公园得到的资料,除了便捷的支付方式,双方还将于明年初共同合作推出社交礼品体验。

「星巴克将成为中国首家在微信上推出社交心意传递体验的零售品牌。基于微信的社交属性,中国的顾客可以选择丰富多样、心意十足的星巴克好礼,并在分享给朋友时通过添加特别的话语等送出祝福,更便捷地为自己表情达意。这些心意与美好回忆都将留存在对方的微信账户中,并可以随时在星巴克门店进行兑换,尽享独特的星巴克体验,真正实现心意分享的数字化、社交化。」

简而言之,就是需要快递寄给朋友的星礼卡,现在通过微信就能直接发送了。可以看到,双方除了在支付渠道上进行合作,还有意将社交和支付二者结合起来,不过具体的表现形式要到明年初才能看到。

微信支付还是 Apple Pay?

之所以将微信支付和 Apple Pay 拿来比较,因为它们代表的是移动支付领域大相径庭的两个流派。随着 Apple Pay、Samsung Pay 等支付方式进入中国,关于扫码支付和非接触式支付(NFC)孰优孰略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

其实在使用便捷程度上,Apple Pay 是更胜一筹的。微信支付需要「打开微信—我—钱包—付款」几个步骤,而 Apple Pay 只要双击 Home 键或直接靠近 POS 解锁就可以了,整个过程是可以进行「盲操作」的。不过 Apple Pay 的使用离不开 NFC POS 机的支持,这就带来了普及率的问题。

d4f8f74f976c3ae9249709985dd5529e.jpg

虽然商家对于 NFC 支付的接纳程度较之年初已经提高了很多,但渗透率依然远远落后于扫码支付——现如今就连一个烤红薯的小推车都会贴着一个支付二维码,这是各种 Pay 永远不能实现的目标。

3a.jpg

两种支付方式难分伯仲,在今年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微信支付已经覆盖了 30 多个行业超 100 万线下门店;而今年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力推 NFC 支付,甚至把触角伸向了公共交通领域(例如小米支付已经支持北京公交一卡通了)。

两种移动支付方式的背后,是第三方支付牌照和央行、银联之间的博弈,也掺杂着手机厂商和支付机构的利益瓜分。更加深入的内容,可以参考极客公园的文章《「后牌照」时代,第三方支付的洗牌与突围》。

不过,星巴克支持微信支付后的一个「看点」是:当扫码支付不再需要利用各种优惠政策推广后,当非接触式支付(NFC)不再是「装逼」的唯一选择时,两种支付方式的比拼才算真正开始。

那么问题来了,下次去星巴克用手机付款时,你会用微信支付还是 Apple Pay?

(编辑:colorvc)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