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平台​裸奔了 但互联网抗癌之路漫漫业界

蓝鲸TMT网 / 易君 / 2016-12-08 09:41
一家愿意直面媒体揭露真相的刷单公司曾自曝行业黑幕:根据手头近30万名刷手反馈回来的信息分析,全国电商消费领域起码超过45%是刷单虚假销量。“6000万元,相当于中档空调1...

没错!阿里正式向刷单平台宣战了。

近日,阿里巴巴向法院递交起诉书,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216万元。这是电商首次向刷单公司发出正面宣战书。

“拉倒吧,电商离不开刷单,刷单产业也离不开电商,没有刷单,业绩能那么亮瞎眼?”在不少人看来,电商和刷单平台的微妙关系早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前者如果要打击后者,等同于自断双臂,平常小打小闹,杀鸡儆猴也就算了,真动起手来,谁也捞不到什么什么好处。

从往年数据来看,似乎确实如此。近些年来,尽管不少电商平台称,将大力打击恶意刷单的产业链。然而,七八年时间过去了,围观群众看到的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刷单公司依旧混得风生水起,电商平台的数据也一年比一年靓丽,双方似乎呈现了出一幅岁月静好的盛世美景图。

当然,虚假的繁荣再好看,也终究是虚假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隐藏在海底的巨大冰山开始浮出水面。刷单公司通过作假的方式帮助商铺骗取信用等级,迷惑用户,误导消费者,最终打乱了平台的正常评估体系。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和云计算密集的时代,平台需要对大量的互联网信息进行挖掘处理,从而建立起一个庞大的互联网经济生态网,如果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存疑,对平台的整体布局将是致命的伤害。

盘踞在互联网各个角落的刷单产业链,就像一颗毒瘤,随时会吞噬整个互联网。芝麻和西瓜哪个更重要,这是一个不用考虑就可以轻松完成的选择题。让人看似摸不着头脑的清理门户背后,更多的是电商平台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无奈。

一家愿意直面媒体揭露真相的刷单公司曾自曝行业黑幕:根据手头近30万名刷手反馈回来的信息分析,全国电商消费领域起码超过45%是刷单虚假销量。“6000万元,相当于中档空调1.5万台,就这样刷着卖出去。”

调查发现,实施虚假交易的淘宝卖家的店铺排名升级速度一般至少是其他卖家的10倍。尽管电商平台的规则一直在变,但在商家们看来,成本低、来钱快的刷单依旧是他们“引流”的不二之选。

知名科幻小说《三体》中曾提出过一个名叫“黑暗森林法则”:黑暗森林法则: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猎人,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娇嫩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还是天神般的男神,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

如果把整个互联网电商比作一座黑暗森林,那么其中的一家家店铺就是一个个拿着猎枪的猎人,时刻警惕。为了让自家的店铺生存下去,他们必须雇佣水军灌入大量的好评,与此同时,一些恶性竞争也由此产生。哪家店铺经营得好,其他店铺就会群起而攻之,花钱买“差评”的现象比比皆是,而那些规规矩矩经营的商家们,早已被整个森林吞噬。

2014年,号称“刷单第一人”的葛峰曾在微博上公然宣称:“双十一”一天就刷出了一台法拉利。这是这个暴利的行业第一次以一种模糊的姿态被呈现在观众面前。历史资料显示,一般大型刷单平台的组织者获利都在百万以上。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法律上给予的处罚上限仅为20万元。

在巨大的行业诱惑下,微不足道的惩罚力度显然难以形成威慑作用,甚至被人称之为“奖励性惩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刷单产业链出现,是整个时代发展的产物,但靠平台本身的打击,只是杯水车薪,如何促进整个互联网的技术升级,让毒瘤们无漏洞可钻,方是真正的治本之策。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易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