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王健林弱爆了,他才是马云最害怕的竞争对手!业界

砍柴网 / IT时代网 / 2016-12-07 15:12
2015年4月,王健林曾在公共场合呛声马云:去年我跟百度腾讯成立一个公司,有人给我们取名字,说我们叫腾百万,更可恨的我们有一个名字,叫玩淘宝。你认为我们会是玩淘宝吗?...

2015年4月,王健林曾在公共场合呛声马云:去年我跟百度腾讯成立一个公司,有人给我们取名字,说我们叫腾百万,更可恨的我们有一个名字,叫玩淘宝。你认为我们会是玩淘宝吗?

面对王健林的攻势,马云表示:任何没有共同愿景和共同价值观的合作都是乌合之众!看来虽然首富总是在身家上压马云一头,但马云并没有把他放在心上。

不过,还是有那么一家企业让阿里感到坐立不安,那就是腾讯。

尽管腾讯在市值上总是落后于阿里,但其在营收、净利润等方面却实现反超。

根据腾讯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403.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06.46亿元16.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

阿里巴巴集团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342.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阿里巴巴集团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70.75亿元(约合10.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9%

也就是说,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腾讯已经超过了阿里巴巴。况且,腾讯2015年全年以及今年前两个季度的总营收和净利润都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而阿里巴巴却出现了下滑,长此以往,腾讯在市值上超过阿里将会成为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腾讯来说,阿里的营收模式相对单一,主要集中在电商部分。

根据财报显示,腾讯在第三季度403.88亿元的营收中网络游戏收入为181.66亿元,社交网络收入98.09亿元,网络广告业务收入74.49亿元,其他(主要是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49.64亿元。

反观阿里,阿里巴巴集团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342.92亿元,其中,电商的营收为人民币284.93亿元,占总营收的70%以上,云计算的营收为人民币14.93亿元,数字媒体和娱乐的营收为人民币36.08亿元,主动创新和其他业务的营收为人民币6.98亿元。

电商仍是阿里的核心业务,在京东等其他电商崛起的情况下,阿里的获利渠道将会越来越窄,反而是腾讯,业务模式多元化,且已成功站稳市,其反超阿里就显得轻而易举。

谁连接最小颗粒的人和物,谁就掌握着击碎一切的实力。

在社会零售、服务业、金融、泛娱乐业的争夺战里,只有腾讯可以和阿里一较高下。而IT时代网认为腾讯很可能会成为最终赢家,因为既然是互联网时代,谁连接最小颗粒的人和物,谁就掌握着击碎一切的实力。

根据腾讯公布的其主要平台数据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7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6.4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QQ 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季度)2.5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5%。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8.4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0%。

阿里最新的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9月中国零售市场的移动月平均访问用户达到4.50亿,较6月增长了2300万人;中国零售市场的年活跃买家达到4.39亿,较截至6月末的过去12个月增长了500万人。

虽然阿里的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的活跃用户也保持着增长,但与腾讯相比其规模仍然稍显逊色。

此外,微信的活跃也带来了更多的支付使用频次。2016年5月份Mary Meeker发布的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用户每月使用微信支付的频次超过50次,几乎5倍于支付宝。

由于社交使用频次高,利于习惯养成,微信支付正在“收割”由支付宝培育多年的移动支付市场。

或许马云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阿里一直都在想方设法进军社交圈。从旺信、往来、钉钉、支付宝圈子等等,阿里均花了巨额投资,但却大都已失败告终,此时的马云或许已经意识到,腾讯的社交地位已经达到无法撼动的程度。

阿里看起来什么都有,穿盔带甲,但在最内核的中枢系统,却面临着空心化。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盔甲的意义只在于心理安慰、拖延时间,而连接着8亿最小颗粒的人和物的腾讯却掌握着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武器。

王健林、马化腾都是大佬界数一数二的人物,不过在马云的眼里,或许马化腾会更加的碍眼,毕竟阿里巴巴暂时还没想进军房地产,不是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