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业务增长的真正背后推手:平均合同价值,你知多少?业界

猎云网 / 月半白 / 2016-12-03 10:00
SaaS创业家都知道让公司的利润从0涨到几百万美金究竟有多困难。有些人认为只要增加销售团队就能让利润以指数倍增长,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虽说增加团队是其中因素之一...

SaaS业务增长的真正背后推手:平均合同价值,你知多少?

SaaS创业家都知道让公司的利润从0涨到几百万美金究竟有多困难。有些人认为只要增加销售团队就能让利润以指数倍增长,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虽说增加团队是其中因素之一,但真正能推动SaaS业务以指数倍增长的其实是平均合同价值(Average Contract Value, ACV)。在这篇文章中,ACV也将指代年度合同价值(Annual Contract Value)。

用以下图表来证明以下ACV的力量(该图标改编自我们公司的投资组合表现报告):

pic-11

SaaS创业公司利润与客户成长关系图一例

2013年第二季度之后,公司的每月客户成长量就基本稳定了。换句话说,客户量在线性成长,而利润也随之增长。论其原因,关键就在于新客户带来的大量ACV。

下面这张图表更好地说明了情况。下图中,该公司的每月客户增长量确实呈上升趋势,但从2013年到2014年,其实也就是从7涨到16,大约翻了个倍。但这段时间里,公司的ACV却从5000美金飙升到了25000美金,翻了五倍。这样的成长是相当可观的。

pic-2

新客户与每月ACV关系图一例

懂微分的人大概明白,这里所说的2倍和5倍指的是平均报酬率(Average Rate of Return)的二次导数的倍数。换句话说,在这几年中,公司的ARR其实涨了2 x 5=10倍,而客户量不过是涨了2倍。假设公司销售团队的效率没有变化,那也就是说这段时间里公司的销售团队规模不过是翻了一倍;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超过原来的2倍,因为ACV的增长意味着销售周期变长,需要的支持也更多。但即便销售团队的效率减为原来的1/2,团队的总ARR效率仍然成长了2.5倍。换做我,我肯定会投资这家公司。

你该怎么做?

尽快让产品成熟:SaaS企业中的赢家通常不太看重集成、企业功能和其他性能,只要够小型或中型业务获得价值就可以。而想要增长ACV,你就必须要做到某些事情。

你的生态系统中,比较重要的软件有哪些?有哪些软件你的早期客户希望可以集成?通常需要解决的客户需求会有单一登入、行政控制、举报机制等等。在你集成了几个重要平台和一些基础企业功能之后,你的利润就不仅仅取决于客户量的多少了。想要有单一登入功能的Salesforce集成版吗?行啊,升级成“Pro”版本,费用升为2倍。

该开的价,一定要开:一开始,创业公司的任务无非就是吸引一些客户,怎样的客户都行。对于早期用户,大多数人都不会在意对方付多少。通常早期用户都很友好,并同意多次尝试你的产品和更新反馈,所以给这些用户的价格一般是打了折扣的。但如此长期下去,你的销售团队可能就要和用户讨价还价了。一方面,你要注意你竞争对手开的价,不要标价太高;另一方面,你不能对用户太仁慈,该开的价格还是要开。如果当你聘请第4、5或者6名销售代理时,你的ACV已经成长到了1万美金的话,除非你主动做出改变,不然你的ACV是不会再增长的。唯一一种打破僵局的方法就是你作为公司领导亲自提高ACV,开启新的局面。唯有这样,你才能向销售团队证明你的方案可行并赢得他们的尊重。

借助营销来“狐假虎威”:动物在进攻前,往往会竖起全身的毛发,让自己看起来体积更大一些。聪明的创业公司也是如此。最好的SaaS公司用在重要行业会议上的钱通常多到吓人,这就是他们的营销战略。你要让客户克服对创业公司的不适应,借助知名度来提升销量。

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245865

【来源:猎云网    作者:月半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