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裁员、亏损、零利润,国产手机的“繁荣”就是一把辛酸泪!手机

IT时代网 / 陈媛媛 / 2016-11-30 10:25
在一片歌功颂扬中,也让人们对国产手机有了更高的期待。然而,大家所不知的是,相比华为、OPPO、vivo在国际市场上的利好表现,看似繁荣的国产手机,却有相当一部分在赔本赚...

在一片歌功颂扬中,也让人们对国产手机有了更高的期待。然而,大家所不知的是,相比华为、OPPO、vivo在国际市场上的利好表现,看似繁荣的国产手机,却有相当一部分在赔本赚吆喝。

进入2016年下半年以来,手机行业几家欢喜几家愁。据不完整统计,包括360、联想、中兴、乐视、魅族、 TCL、HTC等都相继有换帅调整或裁员或亏损的消息传出。

如今国产手机,正处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焦灼状态。这与整个行业繁花似锦,百家争鸣的热闹场景相比,尽管显得格外讽刺,却是不争的事实。

小米:就算卖出100亿部 利润也是零

近日,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曝出猛料,其表示小米就算能卖出100亿部智能手机,利润却依然是零。

消息一出,语惊四座。不过IT时代网认为,虽然形容夸张,但小米不赚钱却在情理之中。高配低价一直以来就是小米与其他品牌手机竞争的重要砝码。而且,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也开始走互联网发展模式,打低价这张牌。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小米的竞争力下降,销量下滑。

2015年,小米手机全年出货量在6000万台左右。2016年上半年,小米出货量仅为2450万台。这与昔日的风光相比,小米的销量似乎并不夺人眼球。对小米手机而言,一旦在本土市场优势丢失,那么其描绘的梦幻帝国,将会黯然失色。

除此之外,销量主要靠国内市场的小米,在海外市场由于专利壁垒的问题迟迟打不开局面。表现稍好的印度市场,去年却因为知识产权的问题,而被爱立信告上法庭。

联想:频繁换帅,对自身认识不足

如果说联想电脑的发展用顺利这个词来形容的话,那么联想手机则可以“坎坷”来描绘。作为“中华酷联”的一员,曾经拿下2014年国内智能手机销量第一的联想手机风光无限。然而,重销售轻技术的联想手机最终没能搭上智能手机崛起的这辆快车。随着各大手机厂商的崛起,联想手机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2016 年联想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智能手机出货量和收入继续处于下滑态势,同比分别减少28%和10%。而2016年Q3市场统计则显示,联想已经跌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前十名。

无独有偶,11月3日联想手机中国区又一次迎来人事变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原移动业务集团(MBG)联席总裁陈旭东接替退休的高级副总裁王晓岩,负责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而MBG业务将由高级副总裁乔健负责,直接汇报给杨元庆。

可以说,从技术和供应链管理见长的刘军,到主抓渠道出身的陈旭东,再到擅长营销的乔健,三任主帅的不同背景和特长,在表明联想集团对手机业务策略转变的同时,也反应了联想对自身手机业务的认识不足。

酷派:盈利预警 2016年或亏损26.68亿元

最近,乐视因为负面问题缠身,其投资的酷派手机日子同样不好过。在酷派集团刚刚发布的公告中显示,其预计2016年年度业绩将实现26.68亿元人民币亏损,同样受牵连的还有酷派的股价。

对于亏损原因,酷派解释称,直接导致亏损的原因是因为销售额的减少。而造成销售额减少的原因是因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及竞争程度的加剧,且酷派目前一直在专注清理库存,在2016年下半年仅推出一款智能手机。

虽然酷派不断通过业务重组及公开零售渠道来发展和调整业务策略,但要改变目前的销售困境尚需时日。而新任主帅刘江峰是否有能让酷派“起死回生”,也只有等待时间去检验!

魅族:一年半亏损13亿 面临专利危机

近日,天音控股公开了一份对外投资公告,天音控股向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民币2亿元占股0.66%。此外,也公开了魅族的财报,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半,魅族共计亏损超过13亿。魅族2015年全年营收168亿,净亏损超过10亿;2016上半年营收70亿,净亏损逾3亿。

而同样让魅族闹心的还有,高通对魅族专利的诉讼案。2016年10月14日,高通在美国、德国和法国针对魅族对其专利的侵权行为采取了行动,包括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诉讼,向德国曼海姆地区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在法国提起针对侵权产品的扣押程序以便为未来可能发起的诉讼获取证据。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从创使人黄章率领魅族从MP3起家,到研发堪比苹果4的魅族第一款手机,以专业著称的魅族如果一直保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许不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吧。

TCL:将启动裁员 手机销量堪忧

尽管,TCL手机在海外市场表现不俗,但是日子仍然不好过。据产业链信息人士透露,TCL手机业务在转型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近期或将裁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TCL手机销量760万台。截止目前,2016年的出货量不足50万台。

从今年6月开始,在TCL通讯COO兼中国区总裁杨柘的带领下,先是推出“Tout Comme La Vie 宛如生活”品牌理念,发布TCL 750手机;然后又于9月推出自拍美颜手机TCL 520;接着在9月底亮相“剑胆琴心”商务旗舰TCL 950。

不言而喻,TCL对手机的品牌定位和风格都进行了转折性的改进,但是销量递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手机市场的饱和,在“前有追兵,后有猛虎”的窘境下,TCL并不具备与大牌手机厂商想竞争的实力。显然,杨拓改变了TCL手机昔日对外的品牌形象,但是在销量上的反应却是微乎其微。

以上是IT时代网盘点的几家具有代表性的国产手机目前的生存困境,其实连续六个月亏损的HTC、两度换帅的360、多次被倒闭的锤子和无人问津的中兴日子似乎更加“雪上加霜”。

国产手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客观的说,近两年以来国产手机无论是从工艺还是品控上均进步明显,甚至开始与三星和苹果国际大品牌手机瓜分市场。但是,国产手机整体品牌形象较为低端,好产品卖不起好价。长期以来,国产手机一直停留在机海战术和价格竞争的粗暴打法上。小米、乐视等互联网手机大打价格战,致使智能手机价格被严重拉低。虽然消费者对此喜闻乐见,但对企业来说,却意味着无利可图。

此外,在产品同质化,配置过剩的今天,继续进行硬件升级的空间不大,智能手机用户更换新机的动力仍然不强,可以说,手机正在经历PC的老路。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品牌有了更高的期待,品牌形象好、产品品质好的手机,成为消费者购买时的首选。

近日,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智能手机在2016年第三季度总利润为94亿美元,而苹果的利润份额高达91%。不得不承认,在国产手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今天,尽管排名全球前十的手机,中国手机厂商的大名赫然在目,但是国产机与苹果、三星的竞争之路依然漫长。

IT时代网认为,中国手机跟苹果、三星的较量仅限于国内市场出货量的比较,在盈利能留上根本不在一个层级。看似繁荣的国产手机市场背后,实则是一个美丽的泡沫。只是,在这泡沫破碎之前,众多国产手机厂商是不是更应该思考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来,然后再谈与苹果、三星的“分庭抗礼”?

未来,国产手机,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陈媛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