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网络够用了吗?千兆LTE和5G还能带来什么业界

砍柴网 / 科客网 / 2016-11-29 09:42
近期关于5G技术的相关话题不断升温,如华为拿下部分5G标准、中兴通讯演示Pre5G成功实现单终端1.75Gbps速率(224MB/s),若换算成下载1GB的电影理论上只需不到5秒种!5G时代...

近期关于5G技术的相关话题不断升温,如华为拿下部分5G标准、中兴通讯演示Pre5G成功实现单终端1.75Gbps速率(224MB/s),若换算成下载1GB的电影理论上只需不到5秒种!5G时代何时到来,5G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成为越来越多网友关注的内容。作为全球3G、4G等无线技术的领军企业之一的美国Qualcomm(高通)公司,近日面向中国媒体分享了其在千兆级LTE及5G领域的最新进展。

4G网络够用了吗?千兆LTE和5G还能带来什么

今年10月,Qualcomm旗下的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与Telstra、爱立信和NETGEAR合作,正式推出全球首个准备就绪的千兆级LTE商用网络,以及首款千兆级LTE移动终端NETGEAR移动路由器MR1100,这款路由器基于Qualcomm骁龙X16 LTE调制解调器,拥有高达3倍数据吞吐量提升。而集成X16 modem的SoC目前已确认会在下一代骁龙800系列处理器,即不久前正式亮相的骁龙835。

根据目前已知的消息,骁龙835基于全新的三星10nm FinFET工艺打造,相比今年的高通骁龙820/821旗舰处理器(14nm),新的制程工艺可以提升27%性能和降低40%功耗,与此同时,芯片体积能够缩小30%以上。另外骁龙835提出最新Quick Charge 4.0快速充电技术,将会比上一代3.0快充快20%。

4G网络够用了吗?千兆LTE和5G还能带来什么

至于5G的modem,Qualcomm已发布了首款产品X50,旨在支持Verizon 5FTF和Korea Telecom的5G-SIG规范,适用于多模4G/5G移动宽带,下载速率高达5Gbps(每秒5千兆比特),最高可支持8*100MHz载波聚合。不过预计这款调制解调器预计2017年下半年开始出样,商用终端则预计要等到2018年上半年。根据行业的预测,5G网络最快在2020年投入商用,事实上还有3年多的时间里LTE 4G网络的发展依旧会继续,比如千兆LTE的演进,就是迈向5G移动体验的重要基石,另外千兆级LTE/5G多模的支持对早期5G毫米波网络的实现至关重要。所以接下来几年对于终端设备厂商以及用户而言,千兆级LTE现实意义更大,那么问题来了,近在眼前千兆LTE网络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

4G网络够用了吗?千兆LTE和5G还能带来什么

基于更快的移动网络为基础,Qualcomm预测千兆级LTE将对沉浸式VR、联网云计算、丰富的娱乐、即时App在内的下一代体验带来至关重要的作用。360度全景VR需要达到4K@120fps的视频比特率支持(约103Mbps),千兆网络Cat 16所提供的114Mbps平均速率能达到这一要求。在千兆LTE环境下的平均速率已非常接近移动闪存随机读取速度,让近乎无限容量的云存储读取速度堪比本地闪存,理论上直接在云端进行数据读取的体验已经和本地无异。

同样是基于Cat 16的高速,用户只需2.4分钟就能下载时长203分钟的无损音质播放列表音乐,超高保真音乐和电影除了下载至本地以外也可以选择快速缓存欣赏。千兆级LTE网络环境下载20MB的App仅耗时1.4秒,意味着用户调用一些非高频使用App甚至不用下载等待安装,直接从云端调用的效率甚至更高。

4G网络够用了吗?千兆LTE和5G还能带来什么

Qualcomm中国产品市场高级总监沈磊向科客记者表示,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无论3G还是4G时代,网速的提升伴随而来很快都有应用服务能跟上,所以在千兆级LTE及不远的5G时代,相信也会有相应的服务迅速跟上移动网络速率的高速发展。他还预测5G初期千兆LTE/5G多模终端支持将肩负重任,海量物联网将是5G重要愿景之一,“Qualcomm的目标始终是推动和加速真正5G全球标准的制定。”

【来源:科客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