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商用时间表敲定:最快2020年商用业界

砍柴网 / 澎湃新闻 / 2016-11-24 11:38
从目前技术趋势看,业界希望推动5G形成全球统一标准,生态链企业不必在多个标准中耗费精力,只集中一个标准,这样更有利于构建产业生态。

从目前技术趋势看,业界希望推动5G形成全球统一标准,生态链企业不必在多个标准中耗费精力,只集中一个标准,这样更有利于构建产业生态。

中国5G商用时间表敲定:最快2020年商用

11月2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IMT-2020(5G)推进组处了解到,中国5G网络商用时间表已正式出炉,最快将在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

推进组相关人士表示,今年9月-2017年9份为第二阶段测试;在第三阶段,2018年,运营企业开始启动试验,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

中国IMT-2020(5G)推进组于2013年2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联合推动成立,是聚合移动通信领域产学研用力量、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础工作平台。下辖专家组、需求工作组、频谱工作组、无线技术工作组等多个工作组。

11月20日,5G推进组在北京召开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技术规范发布会。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到会致辞称,本次会议发布的5G规范是5G样机开发、系统技术方案验证及5G产业链培育的基础,对有效开展5G技术研发试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闻库对做好5G研发与技术试验等工作提出了“四个注重”,注重标准与研发协同、注重产业链构建、注重频谱研究、注重国际合作。

据悉,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将基于统一的试验平台、统一频率、统一设备和测试规范开展,针对各厂商面向5G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不同应用场景的技术方案进行验证。同时,此阶段将积极引导芯片、仪表厂商参与,开展产业链的对接测试。本次试验规范发布是我国实施以试验带动技术标准制定与产品研制,打造5G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主要举措。随着全球5G试验与商用步伐的加快,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探索开展5G试验的国际合作,凝聚国内外产业力量共同促进全球统一标准形成,为全球5G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5G整个过程简单地说,第一阶段是技术验证,第二阶段是产品验证,第三阶段是系统验证。

经济参考报11月23日援引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的话称,中国5G基础研发测试将在2016年到2018年进行,分为5G关键技术试验、5G技术方案验证和5G系统验证三个阶段进行。

据悉,11月20日的会议,电信运营商、系统和芯片企业代表都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各企业对第二阶段5G技术研发试验的工作计划及建议。各企业代表均表示要积极参与5G第二阶段技术研发试验工作,共同推动5G统一技术标准,加速构建产业生态。

从目前技术趋势看,业界希望推动5G形成全球统一标准,生态链企业不必在多个标准中耗费精力,只集中一个标准,这样更有利于构建产业生态。

不久前,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刚确认了5G eMBB(增加移动宽带)场景的信道编码技术方案。其中华为推出的Polar码作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LDPC码作为数据信道的编码方案。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5G空口(终端到基站的接口)有三大应用场景,分别是eMBB、uRLLC(关键业务型业务,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和mMTC(海量物联网比如智能水表等)。目前只是先把eMBB的编码先拿出来讨论了,以后还有很多标准会陆续确定,“以后基站、核心网等技术标准根据技术发展趋势也陆续出来。”

对于5G将来正式商用带来的万亿级产业机会,产业链企业都投入了巨资推进研发。从目前,中国在5G推进上几乎与全球同步,而5G全球统一标准,企业间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携手合作才能更快推动5G落地。

中兴通讯5G产品总经理柏钢在11月20日的交流会上介绍称:“二阶段测试不仅是简单的原型测试,更要为迈向5G预商用做好重要的准备。因此,中兴通讯将从周密的计划、可靠的方案和充足的资源投入三方面入手,为二阶段测试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9月,中兴通讯率先完成中国5G试验一阶段测试,测试条目数、测试进度超越其他参测厂家,并获得由IMT-2020(5G)推进组颁发的5G技术研发试验证书。

从目前业界对5G的展望看,5G高速移动网络带来了大量的应用场景,比如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家居、无人机、智能制造等原本在4G时代已经开始运作的新产业将在5G时代爆发更强劲的威力,到时候芯片、电子元器件、软件、智能硬件等产业链企业将会迎来更大产业机会。

来源:澎湃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