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高兴得太早,资费不降,5G说的再多也是瞎扯淡业界

IT时代网 / 王俊杰 / 2016-11-23 10:31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2G秒看苍老师.txt,3G秒看苍老师.jpg,4G秒看苍老师.avi。看似一句诙谐的话,却生动地道出不同网络的特点。的确,目前来说4G网络速度已经基本上能...

消息无疑是令人振奋的,中国人又扬眉吐气了一次!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三大运营商定会开始推广5G网络,随之而来的便是网速的又一次飞速提升。

据了解,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理论上可以达到最高每秒数10GB的传输速度,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要快数百倍,一部超高画质的电影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

但尽管如此,很多网友还是表示,在一个4G网络尚不完善的时候“大肆鼓吹”5G,或许还为时过早。

高速上网已成了“伪需求”

移动通信技术经历了四个时代,1G到2G,开创了无线通讯数字化的先河;2G到3G,网络速度大大增加,但还停留在100Mbps以下;进入4G时代后,移动网络速度已经达到了300Mbps。

坦白来讲,太快的上网速度对于消费者来讲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从日常应用的角度来说,进入4G时代后,理论上手机上网速度已经超过了宽带上网速度,几乎可以驾驭得了目前的所有应用。相反,如今的光纤上网速度到现在还没有进入100Mbps的时代。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2G秒看苍老师.txt,3G秒看苍老师.jpg,4G秒看苍老师.avi。看似一句诙谐的话,却生动地道出不同网络的特点。的确,目前来说4G网络速度已经基本上能够达到用户的要求,但当需求被满足而新应用匮乏的情况下,开发5G已经很难再吊起人们的兴奋点。

事实上,我国仍有很大一部分的区域没有被覆盖,据网络数据库公司OpenSignal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目前4G网络的覆盖率为73.8%,位于世界第19位,与日本、韩国、美国等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资费不降,一切都是免谈

在移动流量的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网速越快则意味着成本越高,但是如果没有亲民的资费,再快的上网速度又有何用?那不过是运营商的营销噱头而已。

一直以来,流量资费高、网速慢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社会上对三大运营商的批评和指责也不绝于耳。为此,去年4月份李克强总理就提出“提网速、降网费”的建议,可是到现在,我们的流量费用依然“贵得离谱”。

以中国联通为例,目前1GB的国内流量资费大约在50元左右,中国移动的资费可能还要高一些。在之前,一个月300M都还有剩余,现在没有几个G都不敢拿出手机了,如果离开WiFi,1GB的流量根本就用不了几天。现在的人,每去一个地方就到处寻找免费WiFi,说到底还是流量费太贵。

与国外相比,我们国内的电信资费绝对值与发达国家基本持平,但人均国民总收入却处于一个低水平,相对来讲还是中国的流量资费偏高。也就是说,资费确实低了,可相对于人们的日常收入而言,中国的网费还是比较贵的。

可以想象的是,如果资费不降,所谓的5G网络也只能是一个鸡肋,与4G网络几乎没有什么两样。所以很多人调侃,5G的到来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多的惊喜,反而害怕因为用超了流量而一夜之间房子归了运营商。

5G还缺乏强大的应用支持

对于运营商而言,5G将要渗透和影响的除了通信和互联网市场,它还遍及人类社会的多个领域。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讲,5G的特性是对物联网的广泛智能连接,是实现虚拟现实、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必不可少的介质。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应用的匮乏注定会让5G“蒙羞”。

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设备制造商们勾勒出的蓝图的确美好,可从目前来看,暂时很难出现足够多的应用。VR虚拟现实、智能可穿戴设备虽然被炒得大热,但是依然处于初期的摸索阶段,而未来人们普遍看好的物联网,同样还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

我们承认,在未来的场景应用中,5G网络是必不可少的,但这似乎离我们还比较遥远。现在我们广大网民最为关心的,还是流量的资费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一切都是免谈。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王俊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