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Mate 9,全面攻占高端市场,有机会吗?业界

砍柴网 / 张思 / 2016-11-17 16:32
手机圈的激战在2016年上演的愈发激烈了,在第三季度感受到了oppo与vivo的来势汹汹后,华为祭出了自己的年度旗舰机,意图包揽整个3000+市场,更有意与苹果竞争,华为有机会...

余承东发布华为保时捷版中国区价格

余承东发布华为保时捷版中国区价格

8999元,华为Mate 9保时捷版正在挑战国产手机品牌的价格天花板。

不仅如此从Mate 9最低配版本的3399元,到Mate 9 Pro最高配版本的5299元,华为可以说用两个产品系列覆盖了基本上高端机的所有价位段。

如果说这其中没有去挑战苹果iPhone 7和7 Plus的6000+档位,那么不要忘了定出逆天价位的保时捷版本,该版本定价与苹果iPhone 7Plus7988元的中国区定价超出千元。

对于华为来说3000~5000元档位是一定要站稳的,跳过苹果的定价区拿保时捷版本试水超高端市场如果成功了,那么对未来的产品市场定价的遐想空间是巨大的。

而与此前不同,这一次的保时捷版本华为还是有一定市场出货预期的,要知道这个版本国际市场定价超过1300欧元,与国内市场的8999元是有一定价位差的,这就意味着这款产品绝对不是“花瓶”,华为是希望它能够攻下一部分超高端市场的。华为很巧妙的用一个有保时捷品牌加持的特殊版本产品去试探超高端市场,同时让出了苹果在中国所定的价位段。

显然华为正在蓄势全面攻占3000+以上的高端市场,对于华为来说妄图超越苹果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还是再迈台阶的新机会?

首先,对于冲入高端阵营,华为其实是有积累的。如果说是梦,华为做这个梦已经很久了,从Mate 7开始华为成功跻身高端产品行列,但是对于高端华为缺一直是孜孜以求的,Mate7其实是这个系列的第三款产品,而在此之前也有不甚成功的 D1、D2、P1等产品。

华为消费者业务BG的CEO余承东有几句话基本上快成为语录了,大致令人印象深刻的有“未来手机市场只会剩下三个玩家,苹果、三星还有华为”,这话开始说出来大家都一笑了之,但是到了今天华为的确越发具备冠军相了。

就在Mate 9发布前几天,P9公布了销量超过900万部,而根据余承东给的信息,其中定价超过4000元的P9 Plus表现抢眼,一度卖断货。

事实上,在Mate 7成功之后还不能说华为在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毕竟这款大屏产品一方面是打了一个市场差异化适时满足了中国市场的需求;另外就是赶上了三星的大屏产品Note系列空窗期这个时间点。

但是大家都知道华为的传统高端旗舰产品是P系列,此前产品已经经历了1、2、6、7、8这五代产品,虽然一直没能彻底引爆,但是积累是在的,由此也反映出华为的坚持,五代差强人意的产品都没能令其放弃这个产品定位:针对都市白领的时尚、纤薄机型。

直到P9发布,以徕卡为爆点P系列彻底成了华为高端双子星之一,与大屏长续航商务定位的Mate互为补充。而自4月发布到11月初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实现900万的出货量,确实是市场给予P9的肯定。

可以说这两个系列的几款产品帮助华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不仅站稳了3000+的价位段,也为华为接下来的产品再上层楼提供了信心。

其实前年9月在德国IFA展上华为发布过Mate S这款有点儿像两大系列混血的产品也是定价在了4000+,那个时候华为就试图尝试这个档位,但是显然时机尚未成熟,于是在其后年底发布的Mate8的定价就较为务实。

不过携手徕卡后让华为找到了一条很好的升级路径:跨界品牌合作不仅仅能提升产品力,同时也能带来自身品牌的溢价空间。

可以说华为进军高端并不是余承东放狠话,拍脑袋的结果,确实是一步步走过来的,途中也有弯路,但是显然华为始终坚持走下来,只有这样才有继续走下去的可能。

其次,大家很清楚手机厂商竞争的激烈程度,而身处这样的环境中往往会被竞争对手搅乱思路和步骤。但是华为几乎不犯战略错误,在产品上也是做的比较扎实。

Mate7出来之后很多人会诟病其拍照,的确在此之前拍照是华为的短板,到Mate 8的有所改观,直到P9的逆袭,华为可以说补齐了自己最短的一块板。携手徕卡还是个三全其美的方法,首先是提升了华为自身在镜头模组以及算法方面的能力,其次是拉升了品牌价值,第三则是给了也希望在数码方面能够加速转型的徕卡一个机会可以说是共赢的合作。

而在这次Mate 9的发布会上,我想着重说一下UI,其实以往在UI方面华为也并不是业界的最佳水准,而华为本身显然也很清楚,从引入苹果前ui设计师艾比盖尔开始就在做准备。

在Mate 9的发布会上,余承东果然将升级到5.0版本的EMUI当作重点来介绍。EMUI5.0在两个维度做了升级一个是功能方面真对安卓机使用一段时间后卡顿的问题,华为依靠多位世界级Linux系统专家带领的3000人研发团队,对Android 7.0系统从底层进行了深度优化,构建出基于Machine Learning的EMUI 5.0智能感知系统。

根据用户使用习惯动态配置资源(CPU和内存),将高优先级分配给前台应用程序和用户使用频次较高的应用程序。根据加速模拟日常使用和现实使用情况测试结果,华为Mate 9/Mate 9 Pro可以做到连续使用18个月运行依然流畅。

另一个维度是视觉效果,全新ui设计灵感源自爱琴海岸浪漫的蓝白色调,比起此前的ui更为简洁大方,90%的常用功能只需三步即可完成操作。

当然,华为也有自己的烦恼,就是在2000—3000元档位竞争力较弱。根据今年第三季度IDC的数据,尽管华为仍然位列国产手机厂商出货量第一名,但是OPPO和vivo两家来势汹汹,华为、OPPO和vivo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幅依次为23.0%、121.6%和102.5%,市场份额分别由7.6%增长到9.3%,3.2%增长到7.0%,2.9%增长到5.8%。

在2000~4000元这个档位的出货数据是相当可观的,而这也是正是OPPO和vivo所盘踞的市场。华为已经开启了渠道下沉和推出针对这个档位的nova两个策略,是否能够奏效还要看后面几个季度nova的市场表现,和华为渠道下沉的进展。

华为在挑战中国手机厂商没有挑战过的高度,目前来看华为并没有巨大的市场风险,保持住先有的市场地位,如果市场为保时捷版本埋单了,那么联合品牌和跨界设计这条路就再度奏效,为华为增添了成功的砝码。

【来源:钛媒体     作者:张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