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董事长虚衔,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重业界

砍柴网 / 毛皓 / 2016-11-17 14:41
格力电器公司于2016年11月16日收到珠海银隆发出的书面告知函,被告知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的审议通过,珠海银隆基于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本次交易。鉴于此,...

今天之所以撰文谈一谈董小姐,皆因格力电器今日发布的一则公告: 

格力电器公司于2016年11月16日收到珠海银隆发出的书面告知函,被告知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的审议通过,珠海银隆基于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本次交易。鉴于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

这个公告,意味着格力电器收购银隆一事的落幕,也意味着格力进军汽车的步伐受阻;

而就此前,2016年10月18日,珠海市国资委宣布:正式免去董明珠的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

于是,就有连篇累牍的媒体报道,认为是董明珠屋漏偏逢连夜雨,惨上加惨!

更有甚者,用过往的故事将整个事件渲染出一副“单身女企业为国家兢兢业业打下江山后,惨被卸磨杀驴”的悲剧色彩,甚至以董明珠步王石后尘做比;

但因投资事宜关注格力多年的倪叔,不免要在此要提一个问题:

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虚衔对于董明珠来说,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董小姐被撤一事是突然的,事先没有预兆没有风传,而时间上又紧跟在:收购银隆决议被否之后,所以银隆事件绝对是董小姐被免职的导火线,所以在银隆事件落幕的今天来谈论也最为合适:

首先:格力电器收购银隆的决议被否,原因是赞成票数不够

就像当年珠海国资委想空降周少强时被中小股东联合机构否决那样——格力是国企中少有的治理结构完善的上市公司

但看f10就知道董姐是前十大股东之一,但她的表决权,却因为兼任了集团董事长一职而需要回避…因而无法掌控局势

而集团董事长,本就是虚衔,要不然当年珠海国资委也不敢异想天开空降一个外行过来;

格力地产如果还在格力集团体系内,集团董事长职位还有点实际价值,现在不但是虚衔,还阻碍了决议表决,那留着干嘛?

格力电器的第一功臣是朱江洪,也是董姐一生的贵人,他既已隐退,董事长的位置本身就是个烫手山芋,早丢早好,何必把精力放在内斗上?

朱江洪太低调,所以格力电器有着极强的董明珠印记,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品牌与个人的强关联,如果珠海国资委是有意抹去这个烙印,等同在抹杀格力的品牌价值;

格力一年给珠海做的贡献有多大?看看珠海一年的财税收入,再对比下格力一年的缴税额,就知道了;

董小姐免职的消息一出,你看各界,尤其是资本市场的反应就可以知道,当官的人又不是傻子,对于格力这种世界500强企业,要的是稳定,而不是动荡,这是小孩子都可以判断的事情;

实际上,董小姐的位置实际稳的很,现在来上哭坟不免早了点;

综上,虽然作为格力电器的股票投资者倪叔也反对董姐造车玩手机,但也理解一个要强的人既然说了五年内要再造一个格力,有时候不得不兵行险着——《棋行天下》的作者,在下一步险棋给你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