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兼职送快递 饿了么进军物流业业界

界面 / 程颖迪 / 2016-11-15 11:26
为此次与圆通合作,饿了么专为旗下送餐员开发了一个“蜂鸟飞侠”App,送餐骑手可以扫描快递单上的二维码开始接单,App上也会显示包裹转运过程。饿了么送餐员原本工作时间集...

饿了么物流配送近日与圆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今后外卖送餐员将在主要城市兼职配送快递,预计双十一期间每日配送单可达100万,饿了么正式进军传统物流行业。

1a8128ba-b9b5-49ad-86f9-c80566c63329

为此次与圆通合作,饿了么专为旗下送餐员开发了一个“蜂鸟飞侠”App,送餐骑手可以扫描快递单上的二维码开始接单,App上也会显示包裹转运过程。饿了么送餐员原本工作时间集中在中午和傍晚,现在他们可以利用空闲时间送快递,一位饿了么骑手表示,按每天接50个快递单算,每天可以增加收入上百元。

今年双十一当天,圆通速递以近8100万单的订单总量居行业第一,其揽收量也以5160万票排名行业第一。饿了么CEO张旭豪曾表示旗下的配送团队人数已经超过顺丰等快递公司,“这也是其未来的物流网络的基础”。餐饮配送和物流配送有着共通之处,圆通内部工作人员评价饿了么时表示,饿了么在即时配送方面表现不错,蜂鸟团队送快递可以提高用户体验,且缓解了双十一期间配送压力。

蜂鸟物流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蜂鸟注册配送员有130万人,除承接饿了么运单外,也为第三方提供配送服务。饿了么的即时配送服务除自营蜂鸟配送外,还引入了第三方快递公司、快递众包及商家自送混合模式,通过蜂鸟系统根据算法智能推荐就近骑手接单。易观八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即时配送市场首份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饿了么旗下蜂鸟配送以26.7%的即时配送市场份额,居市场首位,整个即时配送市场总单量达4.485亿单。

今年10月20日,圆通在A股市场借壳上市,成为中国快递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借壳上市前,阿里创投持有圆通速递12%的股权;而在今年4月,饿了么分别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融资9亿美元、3.5亿美元。

饿了么其实并不满足物流这一块蛋糕,借助庞大的物流网络,发展零售电商业务或许是它未来的方向。张旭豪日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未来3到5年,我相信,没有电子商务,而是一种新的零售方式,就是以我们为代表的一种分布式的电商。”

【来源:界面   作者:程颖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