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噱头层出不穷,网络直播底线已经划出业界

砍柴网 / 北京青年报 / 2016-11-15 10:28
近一时期以来,网络直播迅速兴起。这种基于互联网,以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向公众持续发布实时信息的活动推出之后就广受网友关注。为寻求关注度,直播平台也是各显身手,...

(原标题:打公益旗号做直播?网络主播噱头层出不穷)

网络主播打公益旗号做直播 月赚六位数

近一时期以来,网络直播迅速兴起。这种基于互联网,以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向公众持续发布实时信息的活动推出之后就广受网友关注。为寻求关注度,直播平台也是各显身手,纷纷寻找代言人,也就是网络主播开始直播生活,直播购物,甚至直播吃饭和睡觉,还有人专程跑到四川大凉山去直播公益扶贫了。

直播造假“伪慈善”视频片段网络热传

网上有一段今年9月初在大凉山拍摄的为大凉山村民发放善款的网络直播。纹着身的黑衣男子是快手直播平台的一名网络主播,网名为“杰哥”。看完这段视频,大家心里或许都在为这位“杰哥”的善良和大方点赞。然而,在另一段名为“揭秘大凉山公益作假”的视频中,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呈现的则是截然不同的内容,

两名男子正在拿回一群老人和小孩手中一叠叠的百元大钞。收起来后再递给黑衣男子,黑衣男子一边埋头数钱,一边招呼。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前不久,记者了解到,这段视频拍摄地就在凉山州布拖县城的一个小山村,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记者决定驱车前往,一探究竟。由于记者到达天色渐晚,当地又在修路,把车开到半山腰的地方后,徒步才到达村里。

听说有记者来采访此事,不少当天在视频拍摄现场的村民闻讯赶了过来。他们说那天他们在打燕麦,一群人跑来喊他们吃糖,给他们发钱。但不让他们把钱揣进兜里,而是举在手里拍照。

网络主播打公益旗号做直播 月赚六位数

在视频中,发钱的主播声称,这是村里最贫困的十五户家庭,而实际上只是随便找的几个人,最后钱都收回去了。

在另一段视频显示,他们把钱收回去后,这名主播还说了一句:“给你们发东西,过去排队接着拍。”

那么,最后这个所谓的慈善团队只是给当地村民发了毛巾、牙刷、肥皂等。

听在场的村民们议论,这个直播团队还给小孩发了一些东西。记者一打听,不由得大跌眼镜。

他们给在场的小孩四个鸡蛋,拿着拍照,拍完后收走三个,留下一个;还有铅笔,发一捆,拍完以后收走,留下两支。

网络主播打公益旗号做直播 月赚六位数

这场所谓的公益直播,拿出3万现金给村民现场发放又收回,而真正发的物资不足两百元,离开的时候,直播团队告诉村民们,第二天还要给村民发放其他的物资。

第二天发了衣服,裤子,鞋子,然后就不来了。

时隔两个月,直到记者来到村里调查此事,村民们再也没见过这个直播团队的人影。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在四川大凉山,“快手直播”平台类似这样的直播团队远不止一个,有的直播团队,在大凉山直播公益已经有好几个月的时间。而他们真正的目的并非慈善,而是“吸粉”、赚钱。

假公益伪慈善背后是“吸粉”、赚钱

所谓“吸粉”,指的就是给直播号涨粉丝,让粉丝们在观看自己献爱心的时候刷礼物,而这些虚拟的礼物可以兑换成人民币。一位网名为“快手黑叔”的主播还在网络直播过程中透露,所谓的公益直播,其实就是赚钱。粉丝一天给他们10000,他们的花销就2000,剩下8000,一个月就是24万,一年300万。

网络主播打公益旗号做直播 月赚六位数

打着公益的幌子,在贫困地区直播发钱发物资,再配上伤感动情的音乐,最主要的目的为了赚钱,让粉丝们在观看自己献爱心的时候刷礼物。“快手黑叔”在直播视频中直言不讳,打着公益的旗号搞直播,一个月下来,收入竟高达六位数,而真正花在公益上的钱,只是九牛一毛。

“快手黑叔”说:“我两个月赚60万,明年我要赚2000万,我要换一辆宾利,盖别墅……”

近段时间,这几个直播团队起了内讧,在网络上相互指责对方在做“伪慈善”。“快手杰哥假装发钱”的视频就是对方偷偷录下传到网上的,而“快手杰哥”不甘示弱,又陆续曝出了对手不少“伪慈善”的内幕,指责对方往孩子脸上抹泥,为了吸粉吸金,对受捐对象怎么惨怎么弄。事情曝光以后,一起了网友热议,纷纷指责这种“伪公益假慈善直播”行为。

这几段关于大凉山公益直播的视频却变成了假公益伪慈善的闹剧。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网络直播作为新兴业态,野蛮生长的同时也衍生出种种乱象。互联网监管部门对此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严管严查,清理规范。但由于直播行业井喷式的发展,人员鱼龙混杂,一些平台主播以不雅、低俗内容搏眼球行为还是时有发生,对互联网生态环境造成了直接破坏。

直播乱象层出不穷色情暴力等低俗直播引围观

“直播吃饭,月入过万。”互联网直播近年来在中国走红,众多普通网民通过各个直播平台成为月入过万元的主播。“粉丝经济”也由起初的明星、名人,拓展到普通大众。

由于利益的驱使,其实不少网络直播平台,都充斥着所谓的劲爆直播,而这其中就不乏色情、暴力等等低俗直播。今年1月10号晚,微博上突然出现某直播平台造娃娃的热点话题,据截图显示,在斗鱼直播平台中一个名为放纵不羁123的主播,竟然在直播间直播性行为。

网络主播打公益旗号做直播 月赚六位数

还有的网络主播直播虐杀动物,吸引了三万多粉丝关注,事发之后,涉事主播及团队因涉及非法狩猎,被警方查处。

为了整治这些网络直播乱象,今年7月,文化部曾经公布了一批对北京、上海、广东等6个省市的各类网络表演平台的检查结果,26个网络表演平台因涉嫌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和危害社会公德等违法违规内容被查处,16881名违规网络表演者被处理。

然而,不正之风并没有因此而销声匿迹,近日,全民tv女主播在直播中与男主播连麦上演激情游戏,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围观。

11月9日凌晨11点多,记者用手机登录某直播平台看到,一名男子一边开车一边直播,还直言自己是酒后驾车,有观众提醒他找人代驾,却听到了这样的回答:“没喝多少,白酒半斤多,喝了些啤酒。”

有观众表示这样的行为不妥,要举报他,没想到,这位男子竟没有半点担心。

10月底,有微博网友爆料称,斗鱼直播平台一主播毒瘾发作,面向30万观众直播吸毒。在当天的直播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名男性网络主播两次做出了疑似吸毒的动作。此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网友曝光之后,上海公安机关迅速展开调查,将人在上海的涉事网络主播黄某控制。

网络主播打公益旗号做直播 月赚六位数

上海警方对黄某进行尿检发现,他并没有吸毒。10月25日凌晨一点多,他是因为看到直播观众少了,脑子一热,拿了一张发票纸,做出了模仿吸毒的动作。然而,尽管黄某并没有真正吸毒,但因其在网络直播中连续做出模仿吸毒的动作,带来不良社会影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公共秩序,上海警方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为了打击互联网直播的不正之风,上海警方自今年7月起对网络直播平台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截止到10月初,上海市公安机关依法永久封禁账号100万余个、关停违规直播间1000余个,对“同游圈”、“金融道”、“游戏风云”等14家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警告并限期整改、停业整顿等处罚。

网络直播底线已经划出

垃圾必须及时清理,才不会变成垃圾场,但是清理的难度也不小。违法成本低,隐蔽性强,取证难都给清扫工作带来阻力。针对新形势,国家网信办日前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实名登记,即时阻断,新闻信息先审后发,建立“黑名单”等有力工具将使垃圾清扫工作变得更直接,更有力,也更有效。十二月一日开始正式施行的新规已经划出了底线,那么,直播服务的发布者们请不要再乱扔垃圾,做网络直播的绿色环保人士吧。

【来源:北京青年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