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危机加剧:再涉财务造假 遭索赔 166 亿日元业界

砍柴网 / 威锋网 / 2016-11-14 14:18
根据日本相关媒体的报道,因子公司伪造并挪用订货单等票据,截至 2016 年 9 月底,东芝公司累计虚报销售收入 5.2 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3320 万元)。

今年 3 月,美的集团宣布与日本老牌集团东芝正式签约,前者以 537 亿日元获得东芝家电业务的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 80.1% 的股份。对于该起蛇吞象的收购,当时业界争论不休。但美的出手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东芝缓解了财务方面的压力。不过,半年过去,东芝的危机似乎并没有消退的迹象,反而愈陷愈深。根据日本相关媒体的报道,因子公司伪造并挪用订货单等票据,截至 2016 年 9 月底,东芝公司累计虚报销售收入 5.2 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3320 万元)。

2138e44fb1cf978.jpg_600x600

这是东芝公司近年来曝出的又一起财务造假事件,无疑将会对该公司的品牌形象再次造成打击。此前,在 2008 年 4 月至 2014 年底期间,东芝采用不将经费支出列入财报的做法,违规计入税前利润约 2300 亿日元,为此公司曾遭到日本政府高达 73.735 亿日元的处罚,多名高管引咎辞职。

3758e082b3d0591

关于此次财务数据造假,东芝方面称,涉及造假的子公司是开展机械设备系统安装维护业务的“东芝 EI 控制系统”公司,涉事员工从 2003 年起就一直伪造订货单和验收单,虚报了超过实际合同金额的销售收入。据悉,该负责人在接到订单的服务或产品的成本超过预期时,没有与客户就追加付款进行商谈,从而多次造假。

最新的数据显示,在截至 2016 年 3 月 31 日的上一财年中,东芝亏损额达到了 7191 亿日元。为了弥补亏损,东芝不仅变卖了核心家产,还在日本国内外裁减 1.445 万名员工,企图能够在 2017 财年实现扭亏。

此前,东芝方面预计,在 2017 财年,公司将获得大约 1000 亿日元的利润。不过,最新爆发的财务丑闻,将对其品牌的塑造和转型带来更深的影响。

768392db8a13e73

另外,东芝在财务上的造假,也给自己招来了多起投诉和官司。据了解,德盛安联资产管理等 45 家海外机构投资者,以东芝公司财务违规问题导致股价下跌使其蒙受损失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东芝赔偿约 166.5 亿日元。在日本国内,也已经有约 100 名东芝股东以股价下跌蒙受损失为由,对东芝提起了集体诉讼,要求公司及其 5 名前高管支付总额约 5 亿日元的赔款。

由于近来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积极推出大容量内存的机型,从而带动了东芝业务主力的 NAND 闪存销售,但此次财务丑闻一出,刚走出低潮东芝将再次回到寒冬。此外,在最新的全球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上,东芝也已经跌出 100 名之外,不知东芝高层接下来又会如何应对这接连不断的“麻烦”。

【来源:威锋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