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招聘跟不上双11步伐 快递公司用上机器人业界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11-14 09:45
根据国家邮政局预测,2016年“双十一”期间的包裹数量将超过10亿件。位于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路上的一家圆通快递门店里,刘经理早已提前新招十几个快递员来帮忙。“要不然到时...

根据国家邮政局预测,2016年“双十一”期间的包裹数量将超过10亿件。位于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路上的一家圆通快递门店里,刘经理早已提前新招十几个快递员来帮忙。“要不然到时候肯定忙不过来。”刘经理告诉记者,他这个送货区域不大的门店已经有50余名快递员了,每人每天送三趟送一两百个包裹,可今年包裹量预计要比去年多30%以上,增量巨大,必须新增足够人手分担。

undefined

这一幕对刘经理来说已然熟悉,因为每年临到“双十一”时都是收派压力最大的时候,大量招人培训是例行工作。

对于各大快递公司的老板来说,这也是个严峻的课题。今年“双十一”快递行业预计将投入268万人来运送逾10亿包裹,以后呢?显然无法总依靠人力实现包裹量的翻番,快递公司不约而同开始选择自动化路径,“双十一”越发变成各公司比拼硬件的时候。

快递员同比增长50%

据国家邮政局初步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国家邮政局根据掌握的情况预计,今年全行业将有268万名一线人员投入到“双十一”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

韵达快递运营副总裁赖世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双十一”业务量最高峰期间新增临时人员30000人左右,包含临时工,小时工等,从“双十一”当天到11月21日期间,预计共增加临时人员110000人左右。据悉,多数人员已经在三个月前就着手招聘。

顺丰则将启动“6个1”计划,如加大直飞减少转飞,启用顺丰航空超过100余条航线资源,建立区域性转飞模式,推动包舱包量资源获取,保障更多快件通过1个航线完成运输。顺丰方面还表示,根据预测业务量,“双十一”人员预测需求同比上升10%,目前已在10月投入前置人员,同时,积极拓展高峰临时用工储备渠道,如院校、小时工、人力资源公司,以确保高峰期人员需求。

而电商件处理量最大的圆通速递运营中心高级总监王勇透露,“我们今年整个订单量预计会将达到1.5亿单,11号当天的订单揽收量就会达到6000万。”王勇解释道,1.5亿单是“双十一”期间圆通处理的淘宝系加非淘宝系电商的总订单量,“比去年增长了将近3倍”。

为了这个庞大的订单处理,圆通预计在高峰期间全网各个环节的服务人员,包括末端派件、中间处理人员等将达到50余万人。

除了快递公司不断招兵买马外,菜鸟网络CTO兼菜鸟“双十一”总指挥王文彬透露,今年快递行业还会首次采用众包服务,几十万众包服务的快递员也将加入末端派送。天天快递资深副总裁陈向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公司已经跟部分众包服务的快递员达成协议,天天快递还会拉拢社区便利店、物业工作人员等加入末端派送环节。

自动化替代人力成趋势

“双十一”的狂欢,对快递公司一半是欢乐一半是泪水。尽管各家公司快递处理量在不断飞速增加,规模也越做越大,但利润状况却是每况愈下。快件单价的下降与快递员成本的上升,不断挤压快递公司的利润空间。

每到“双十一”期间,这个矛盾急剧攀升。百世集团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梁新宇指着百世上海仓内1000多名忙碌的身影告诉记者,这里只有两百多名是上海仓原有的员工,其余八九百人是临时招过来应对“双十一”处理高峰期的。这些临时工每小时工资25元,而去年仅16元,再往前一年还不到10元。可见招临时工的代价越来越大。

另一个让快递公司头疼的问题是,随着电商在我国的蓬勃发展,带动物流行业持续高速增长,快递行业已经好几年维持在50%以上的增速。与之对应的是,投身快递行业的人员也日益庞大。

2015年的“双十一”,快递行业配备了超过170万物流配送人员参与其中,而一年后今天,快递行业打算投入268万人来保障整个物流运转的顺畅。明年呢?

记者梳理了一下已经上市的快递五巨头——顺丰与“三通一达”的员工数量,虽然其上市文件中披露的员工数量非常少,多家不超过1万人,可这些公开数据仅仅是四大快递公司总部的人员数量,大量加盟商的人员并未统计在内。

记者从非公开渠道了解到,包括顺丰、圆通、申通、中通等公司,全网员工数量早已突破20万人,顺丰甚至有34万人之多,韵达亦有十多万人。整个快递行业在今年年初的统计数量为203万人。

“人工效能永远赶不上行业增幅,必须要上智能化设备。”百世集团董事长周韶宁认为,快递不能走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必须增加其技术和科技含量,提升其效能。这几乎已成共识,几大快递公司都不约而同投入巨资,增强信息化系统与增加自动化设备,试图逐步摆脱人力之困。

记者在韵达快递的上海运转中心看到,一票票快件自动从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上流向各自的分拣格口滑入袋中。据悉,该自动分拣流水线环长约200米左右,托盘300余台,运行速度2米/秒,每小时可以处理2万余票快件,配备10余台供件台,近300个格口,具备薄件和非薄件的混合分拣能力。赖世强向记者表示,韵达投入近亿元购入三套自动化分拣系统,目前放在韵达最忙的三个运转中心。

赖世强还透露,“双十一”期间韵达全网分拨中心还将配置300台前台自动收件系统,将分拨/网点单个收件台收件速度提升至每人2500票/小时,较传统模式提升一倍有余。

只是,智能化自动化路径耗资巨大,多家快递公司忙着上市获得融资,有部分原因正是希望加入这一科技俱乐部。以后“双十一”的比拼,或许看点不再是人力,而是科技实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