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马化腾、马云、李彦宏、雷军先后“绞杀”,但企业却越做越大,公司估值3000亿业界

投资界 / 迟忠波 / 2016-11-09 11:59
他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公敌”,他和腾讯马化腾打过一场影响世界互联网格局的“3Q”大战,此战加速了中国互联网各大公司从封闭走向全面开放;他和百度李彦宏进行过的搜索引...

(1)他是一个可怕的对手

他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公敌”,他和腾讯马化腾打过一场影响世界互联网格局的“3Q”大战,此战加速了中国互联网各大公司从封闭走向全面开放;他和百度李彦宏进行过的搜索引擎之战,并且差一点就超越百度;他曾经让马云掌管的雅虎中国的主营业务之一彻底消失;他和小米的雷军有着二十多年的恩怨情仇。他是整个杀毒企业的“公敌”,有人说他抢了杀毒企业的饭碗,我说这是冤枉了他,因为他把杀毒厂商做饭的锅都给端了。他是现在最火的视频直播网站花椒的控制人,是一个不愿意别人叫他董事长,而愿意自称网红大主播。

他就是奇虎360董事长 周鸿祎。

周鸿祎曾饱受争议,你可以骂他,你也可以恨他,甚至可以说他是个疯子,但是,你唯一不能做的就是忽视他的存在,因为他是一个可怕的对手。

周鸿祎是互联网行业的鳗鱼,如果没有他,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绝对不会这么快,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在某些领域也不会超越美国,成为美国一些互联网企业模仿的对象。

互联网江湖上有这样的传言,你被“BAT”盯上,只有两种结果,要么被收购,要么被毁灭,可是,周鸿祎是一个例外,他百战不死,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很“简单”只是因为“用户至上,体验为王”这句话。周鸿祎,把这句话用到了极致,对于周鸿祎来说,这绝不是喊口号,而是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2)“用户至上,体验为王”这是王道

有人会说“用户至上,体验为王”这是正确的废话,任何一家企业都是这样,传统企业甚者还喊出过,“客户是上帝”。但是,没有用,因为他们对这句话的理解不够深刻。

注意,这里一定要区分清楚客户和用户,虽然一字之差,二者的意义却有很大的差别。

客户是谁?谁买了我的东西,谁向我付钱,谁就是我的客户。 现在你把东西卖出去或者送出去,用户才刚刚开始跟你打交道。所以,一字之差玩法就完全不同了。很多的企业仅仅是把“用户至上,体验为王”这句话挂在了墙上和放在了嘴上,而没有从心底了认可、执行。

在周鸿祎看来“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的核心是一切从用户的痛点出发,以解决用户的需求作为出发点。

2006年,当时互联网上流氓软件软件横行,用户被骚扰的程度,比现在的短信电话推销还要严重。各种电脑病毒也是让用户不堪其扰,动不动电脑就死机,重做系统也是常有的事情。用户的需求,养着一个庞大的杀毒行业,他们小的企业轻轻松松赚几千万,大企业赚几个亿。因为杀毒软件费用比较贵,一些用户就不买账,因此全国用杀毒软件的人不到一半,这导致用户的电脑经常被病毒攻击,安全上网成为是用户的刚需、高频的痛。

周鸿祎从用户痛点出发,决定进行免费,但是,当时这个决策遭到了公司上下,以及投资人的激烈反对。在大家看来,免费虽然能解决用户的痛点,但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因为一旦免费,奇虎360每年会损失和杀毒相关的业务近亿元,而且这种颠覆行业规则的事情,一定会成为行业公敌,遭到同行的声讨绞杀。

但周鸿祎很倔,那个时候他只想解决用户痛点,为用户分忧。

于是,抛出用户杀毒终身免费,有了免费的,谁还用收费的杀毒软件。周鸿祎一下断了很多企业的财路,让很多企业赚不到钱,甚至很快垮掉了。

“中国有句俗话:干什么都别干断人财路的事。而老周却这么干了所以特别招人恨就很正常了,他成了很多人的眼中钉、肉中刺。从2009年开始做免费杀毒到现在,很多杀毒厂商都在用各种方式攻击他。那段时期,各种媒体、各种场合是铺天盖地对周鸿祎的声讨,多家巨头联合起来对周鸿祎进行绞杀。

“当时行业大佬们把我骂得狗血喷头,我以为我要被他们骂死了,连篇的大字报、檄文发到网上,就差登我的绯闻和裸照了。”———周鸿祎

为了“用户至上,体验为王”这句承诺,周鸿祎不惜与整个杀毒行业开战,公开为敌,但是,事实证明他做对了,他对用户好,用户就支持他,哪怕是整个行业都在声讨他,360却能越做越好,越做越大。

“2006年给了我一条最深刻的经验是,我发现用户是有辨别力的,只要你做了对用户有用的事情,解决了用户的问题,用户就会支持你。只要用户支持你,你就不用担心你的公司会死掉。”——周鸿祎

(3)周鸿祎:别人骂我,也是尊重我

前两年在手机里预装软件是一种行业潜规则,但是,对于手机用户来说这些应用有的不仅占用户的内存让用户的手机变慢,甚至有的时候,还偷用户手机里的流量。但是,用户想卸载这些软件是卸不掉。

周鸿祎知道用户这个痛点之后,360手机助手推出了卸载预装软件功能,用户的问题一下解决了,但是周鸿祎一下子得罪了一大批人。因为很多同行花了大量的金钱预装软件,这个预装软件的产业链中其实是有非常多的既得利益的。于是,除了杀毒行业的人之外,又一个势力更大的和手机相关行业的人他们也纷纷绞杀周鸿祎。

如果说当年因为免费杀毒被行业的人绞杀算是“摔跟头”的话,那么,再去得罪手机行业,就算是,同一个“错误”,在同一个地点摔两次“跟头”啦,聪明的人不会这么做。

老周不傻,但他坚持还是做了,以后还会继续做,原因就是他对“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的理解和别人不一样。

我觉得老周绝对是个战士,是一个圣斗士,换一个人,面临这么多敌人,遭遇这么多谩骂,早就抑郁了。而老周却说:骂是对我的尊重!你们觉得,同行骂我是不尊重我,那得看同行怎么表达尊重了。要是真的看不上我,他们都懒得提我。现在他们天天骂我,天天攻击我,还天天抄袭我的产品,这不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对我表示尊敬吗?我自己觉得,可能因为我天生这种个性,所以心理上还能承受,换其他人可能早就得抑郁症了。

我觉得老周得不了抑郁,是因为他能从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用户体验那里得到快感。

有朋友给我做了个比喻,说周鸿祎对用户的好是没有底线的。比如用户要买把菜刀,一般卖家会问用户为什么买菜刀。但是,周鸿祎他不会问,只要用户有需求,他会准备各种类型的刀给用户选择。这个比喻虽然有些过,也似乎在“抹黑”,老周,但足以看出周鸿祎对用户至上领悟的透彻。

老周说过,在360公司,我们判断一款产品好不好,不是看它能帮公司赚多少钱,而是看能帮助用户解决什么问题,更进一步,在为用户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用户是不是感到简单、方便,甚至能获得一种愉悦感。我们公司提倡“拜用户教”,把用户体验从一种工具变成一种信仰,这是拜用户教的基本教义。我是360的CEO,但我对CEO有一个新的诠释,不是首席体验官。

(4)周鸿祎你永远也学不会

也许有人会说,我公司的宗旨也是用户至上啊,为什么我的公司就是做不起来呢?这是因为,你对用户至上的理解还是停留在皮毛上,你做不到周鸿祎那么的极致。话说会来了,为什么周鸿祎对用户至上领悟的更深、更极致呢,是因为周鸿祎比别人更有悟性、更聪明吗?不是,真正原因是周鸿祎在领悟用户至上,比别人摔跟头要狠,学费比别人付出的代价要大,而这个代价是近百亿美元。

1998年周鸿祎做三七二一的时候,他是一个屌丝,没有海外留学的背景也没有风险投资给他几千万的融资,他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和那些从海外回来的“高富帅”竞争。

他唯一的优势就是比别人更勤奋,在技术上比别人更领先。

但是,这个时候,周鸿祎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在跟百度的竞争过程中,没有顾忌用户感受,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周鸿祎频繁给用户弹窗安装软件。同时,为了与百度抢地址栏,为了防止百度强行删除3721,他把3721做得很难卸载。这虽然对抗了对手,但是,也导致了用户的体验非常糟糕。于是,用户称他的软件为流氓软件,他也被称为流氓软件之父。因为被用户骂得太狠了,最终他没有办法,一个亿多把公司卖给了雅虎。

现在提起这段往事,周鸿祎说这是一个百亿的教训。因为卖了公司后,他发现当时的百度的各种的流量排名有的不如3721。但是,在他把3721卖了之后,百度就在纳斯达克上市,创造了神话。在周鸿祎看来,如果他坚持下去的话,他也许还能够战胜当时的百度。而导致他犯的错误的根源,是他当时失去的用户的支持。

周鸿祎这个价值百亿教训不是人人能有的,所以,周鸿祎对于“用户至上”的领悟,没有多少人能比过他。

后来,为什么要做免费杀毒,也是因为在2008年后,流氓软件大行其道,很多互联公司都用插件的方式推广软件,而大家都会说,他们是跟流氓软件之父周鸿祎学的。为了洗脱自己这个骂名,周鸿祎做了360安全卫士,对祸害用户的流氓软件六亲不认,一律查杀。

在周鸿祎看来,这是他对曾经忽视用户体验所做的补偿,也是他吸取了3721失败教训的结果。这个价值百亿美元的失败让他认识到,忽视用户利益,忽视用户体验,最终会被用户抛弃,会自食恶果。

格局决定一切 迟忠波:周鸿祎的浪子回头,让他从一个“流氓软件之父”成为了“安全卫士”。做“流氓软件之父”得罪了用户,做“安全卫士”得罪了全行业的人,得罪用户失去的是一个价值百亿的市值的公司,得罪了同行业却得到一个3000亿的公司市值百的公司,360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安全软件。这就是“用户至上、尊重用户体验”带来的核变。哪怕全行业都把你当成敌人,但是,只要赢得了用户的尊重和爱戴,你将战无不胜。

(5)360估值将达3000亿!

2016年7月15日,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退市前,360收报76.92美元,总市值90多亿美元,市盈率35倍左右。大家普遍认为与A股同行相比,360的估值明显偏低,这正是中概股回归A股的原动力。

有人分析,360和目前A股市场上网络信息安全概念股比价估值,360回归A股后公司估值至少3000亿。

格局决定一切 迟忠波:我认为老周只要坚持“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公司会越做越大,市值也会越来越多,他不会有对手,没有人会打败他。但是,老周也不是没有对手,他的随手就是只有一个人,这就是他的心魔,如果因为他急功近利,不在重视 “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的时候,老周的危机才会真正到来。

但愿,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这是提醒,更是祝福……

【来源:投资界    作者:迟忠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