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推出超万元手机,手机奢侈品市场这么容易进吗?业界

砍柴网 / 邻章 / 2016-11-09 09:56
奢侈品的真正意义在于其为消费者带来的独特服务和与之而来身份象征,高价只是享受这些服务和象征意义所应当付出的价格而已。华为此番进入奢侈品市场显得太过匆忙,有些准...

华为推出超万元手机,手机奢侈品市场这么容易进吗?

日前,华为在德国慕尼黑正式发布了其年度旗舰华为Mate9系列,华为宣称Mate9系列具备更强大的处理器性能,更好的拍照效果以及更为流畅的系统体验,在很多方面超越了当下的iPhone7和三星S7edge这两款业界顶级产品。然而从发布会之后业界讨论的情况来看,最吸引眼球的不是其产品功能的强大而是其与保时捷设计联合推出的Mate 9限量版过万元的超高售价。

一、Mate9售价:标准版的稳中求进与联合设计版的激进向前

此次华为在Mate9上同时推出了5.5英寸曲面屏幕版和5.9寸2.5D弧面屏幕版两个版本。在发布会上,华为宣布Mate9标准版(4GB+64GB)售价699欧元,而与保时捷设计公司联合设计的全球限量版(6GB+256GB)售价则为1395欧元,依照当日汇率计算,标准版约合人民币5300元,而与保时捷设计公司联合推出的全球限量版其售价则是跨过了万元门槛,朝着奢侈品市场而去。

华为推出超万元手机,手机奢侈品市场这么容易进吗?

而从以往华为产品在欧洲售价来看,此次Mate9标准版售价699欧元,其实只能算作是华为在欧洲市场的一次稳中求进。此前华为Mate 8和P9在欧洲售价起步价就已经达到了599欧元,而华为P9 Plus欧洲售价更是达到了799欧元。鉴于华为在最近一年以来品牌价值、全球市场份额(以及欧洲市场)提升以及此次Mate9在产品功能配置上的提升。Mate9标准版欧洲售价起步价提升一百欧元只能算作是稳中求进之举。

然而在Mate9标准版稳中求进之时,其与保时捷设计公司联合推出的全球限量版在产品售价上则是来了一次大大的飞跃,按当日汇率计算,其产品售价跨过了万元门槛,直接奔着奢侈品市场而去。表现得颇为激进,然而跨过万元的激进售价似乎颇为鼓舞民族志气,以至于让众多营销号大呼:“华为此次让颤抖安卓、打败高通、干掉苹果、三星”。

然而在狂热之外,冷静的思考一个问题:华为、徕卡、保时捷设计三品牌加身就真的足以让华为踏进奢侈品市场吗?个人认为,华为若真要进军奢侈品市场,仅仅依靠当下的品牌联合还远远不够,华为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二、进军奢侈品市场,仅仅依靠当下的品牌联合还远远不够

此次,华为在Mate9限量版上可谓是实现了智能手机前所未的多品牌Logo汇集——华为、徕卡、保时捷联合设计、PD标志。但是多品牌加身能否让华为直接走进智能手机奢侈品市场,则是存在诸多疑问。

从理性角度来说,多品牌加身是否能够带来如此之高的溢价是一大疑问所在。从产品而言,限量版与标准版的不同之处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1.在产品合作伙伴上,引入了在业界颇受赞誉的保时捷设计公司。

2.在产品形态上使用了2K分辨率曲面屏幕,提升了整机观感。

3.在产品制作工艺上使用了更为高级的纳米注塑工艺,而非普通版的贴片式工艺。

4.限量版运行内存和存储配置规格上更高,其配置规格为6G+256G。

但在上述四点之外,华为与保时捷设计公司联合设计的限量版Mate 9与标准版相比,从华为在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来看其实并没有更多的不同。但在产品售价上如上所述,华为Mate9限量版与普通版相比,则是高出了近七百欧元(几乎可以再买一部Mate9标准版)。若从理性消费角度来看,保时捷设计品牌此番的加入,带来的品牌溢价提升可能来得太过猛烈。

当然从性价比角度去衡量奢侈品市场消费者,是有一些脱离市场实际的,从奢侈品市场实际来说:奢侈品消费者对产品价格功能的敏感度要远远低于产品能够带来的服务和身份象征地位的敏感度。可以说:奢侈品的真正意义在于其为消费者带来的独特服务和与之而来身份象征,高价只是享受这些服务和象征意义所应当付出的价格而已。

但从发布会的信息来看,华为并未给这款具备奢侈品属性的Mate9限量版提供出与众不同的服务。此次Mate9标准版和限量版更多的差异,其实还是集中在了产品配置的不同。可以说华为此番进入奢侈品市场显得太过匆忙,有些准备不足。

三、如何打造一部奢侈品手机,Vertu经验值得华为学习

若华为真想要进军手机奢侈品市场,华为在很多方面还有待提升,需要学习手机奢侈品市场领先者的经验。而在手机奢侈品市场,最为被消费者熟知和被媒体报道的,当数此前诺基亚创立的手机奢侈品牌——Vertu。其产品已被视为手机奢侈品的代名词。

Vertu为何能够被视为手机奢侈品的代名词?总结下来可以说是——全流程的高品质奢华。

1.极具奢华的硬件材质选配

Vertu在硬件材质上追求极致奢华并且众多材质是在智能手机中首次使用。在材质上Vertu在众多产品中使用了诸如白金、黄金、蓝宝石玻璃屏幕、红宝石、钻石等等极为昂贵的材质作为智能手机材质。并且Vertu在产品材质工艺上也有众多的首次创举,诸如激光钻孔、蓝宝石、雕花工艺、离子陶瓷听枕、碳纤维材料、全球首款陶瓷键盘、锆金属构造、钛金属外壳等等。

华为推出超万元手机,手机奢侈品市场这么容易进吗?

2.产品制造坚持英国匠人纯手工制造工艺

Vertu在产品上坚持使用纯手工制造装配。每一部Vertu手机都是经过严格培训的工艺大师纯手工打造而成,并且都会在最后刻上英国工匠的名字,确保达到每部手机达到工艺标准。在2001年的时候,Vertu 成立了手机装配训练中心,培养手机装配大师。Vertu官网写到:要学习将一部 Vertu 手机完美组装的全过程则需长达一年时间。

3. Vertu最大杀手锏在于Vertu所能提供的与众不同的服务

在材质和装配工艺的奢华之外, Vertu更为的核心的地方在于其能够提供的服务和身份标识功能。每一款Vertu手机都配备有专属级私人助理服务。其官网介绍到:“Vertu私人助理服务可以不间断地为购买者提供来自全球各地的服务、推荐信息和优先票务预订等服务,借助独特的专业技能与知识,此团队将达成您的每一个要求,从搜寻完美礼物到出席私属高端活动,让您乐享缤纷体验。”

华为推出超万元手机,手机奢侈品市场这么容易进吗?

并且Vertu手机更是出入某些顶级场所诸如全球顶尖的文化和体育活动、私人会员俱乐部、国际大牌的私人购物活动等的通行证,可以为购买者在生活上带来只有少数人才能企及的体验。

从上述种种来看,Vertu能够成为手机奢侈品的代名词,并不是因为其高企的价格,其成为奢侈品的真正原因在于其为消费者带来的独特服务和与之而来身份象征,高价只是享受这些服务应当付出的价格而已。

写在最后:

此次,华为Mate9保时捷联合设计版以超过万元的售价,一举进入智能手机奢侈品市场,但从多方面来看,此次华为进军奢侈品市场,都显得有些准备不足。若华为真想要进军智能手机奢侈品市场,还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提升补足,以在后续为其购买者提供全流程的高品质享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