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高管、移动换帅 联想高层大换血暗含了怎样的逻辑?业界

凤凰科技 / 王芮 / 2016-11-04 11:41
有三位曾经是国际知名IT企业的高管加盟联想管理层。英特尔前高级副总裁施浩德(Kirk Skaugen)将出任联想成立半年的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总裁。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

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联想在昨日发布2017财年二季度财报之际,同时公布了一系列管理层的重大调整,而此次调整距离上次管理层大变动相隔仅有半年多的时间。

有三位曾经是国际知名IT企业的高管加盟联想管理层。英特尔前高级副总裁施浩德(Kirk Skaugen)将出任联想成立半年的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总裁。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将担任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CTO。曾经在科达和阿尔卡特朗讯供职的Laura Quatela将担任联想首席法务官。

另外一项比较大的变动是陈旭东不再负责联想移动业务。联想方面表示,由于此前带领联想服务业务的高级副总裁王晓岩退休,其职务将由陈旭东来接任。而负责联想全球人力资源事务的乔健将接替陈旭东负责中国移动市场。

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也在随后的媒体沟通会上确认,未来联想手机将统一至Moto旗下,并且会继续精简产品线,进一步整合资源。

目前联想的业务主要由PC、移动、企业级服务组成,而杨元庆也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在坚固好PC的领导地位以外,还要发展新的引擎,即移动、数据中心以及“设备+云”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前英特尔高级副总裁施浩德

施浩德和芮勇分别在企业级业务和人工智能新技术领域有各自的所长。施浩德曾经将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营收从60亿美元增长到100亿美元,芮勇博士在微软也已经有18年的前沿技术研发经验。然而对于眼下似乎更迫在眉睫的移动市场以及持续疲软的PC市场,这次调整又会带来哪些变化?

移动业务寻求破局

陈旭东在去年6月份接过联想移动的大棒,接替刘军成为移动业务集团领导人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此后在今年年初被任命为联想移动联席副总裁,专门负责联想移动中国市场。

彼时,通过销售有运营商补贴的低端智能手机,联想移动业务一度实现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出货量在全球跻身前三。但随着互联网风口的出现和高端智能手机的崛起,联想移动业务开始走向下坡路。

陈旭东

上任后的陈旭东首要任务是调整联想手机的产品线,对品牌进行梳理。随着宣布神奇工厂ZUK品牌回归联想,陈旭东对联想手机品牌梳理基本初步形成,由面向低端的乐檬、中低端ZUK以及高端的Moto组成。陈旭东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移动业务两到三年内会实现盈利。但从这次的人事变动来看,联想高层对移动业务并没有这么长的耐心。

杨元庆从今年年初开始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联想手机要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但从今年第三季度的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来看,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仍然在前五之外。今年联想推出的ZUK两款旗舰新机以及Moto新机都是走精品化路线,然而要和目前国内主流的其它手机厂商相抗衡还是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2016三季度国内智能手机排名中已不见联想手机踪影

同时,PC市场的持续疲软也要求联想必须要在移动市场上“有所作为”。联想一年450亿美元左右的营收额中,其中就有300亿美元来源于PC业务,接近100亿美元来源于智能手机。但此次联想发布的中期报和季度报中营收都同比下滑,杨元庆认为这和PC市场疲软有直接关系。

杨元庆说道,未来联想的增长点一定是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智能手机是一个4500亿的市场,PC是2000亿。而我们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只有100亿,份额还很小,所以在获得竞争力之后就会实现增长。”

不过对联想移动来说,也并不都是坏消息。据联想提供的数据显示,Moto最新旗舰手机Moto Z自7月份开始在美国、9月份在其它市场销售后,目前出货量已经突破100万台,激活量上升至每周6万台。另外,在墨西哥,Moto Z目前已经超过iPhone成为当地运营商At&A最大的合作伙伴。另外,根据调研公司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联想手机已经打败印度本土手机品牌Micromax,成为印度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

联想移动海外的成功经验或许能为联想在国内手机市场提供破题线索,此次将联想手机统一至Moto旗下,整合资源或许就是实现增长的第一步。

乔健成新“救世主”

乔健(左)

接替陈旭东负责国内移动业务的是现任联想高级副总裁乔健。乔健是一名联想”老人“,从1990年复旦毕业后就加入联想工作。在接任联想移动业务这块”烫手山药“之前,乔健在集团负责全球人力资源工作。

刚加入联想的乔健是柳传志的秘书,工作半年后,乔健得到了联想员工购买住房的机会,也因此成为了杨元庆的邻居。此后,乔健被调到了当时杨元庆负责的市场部门工作,这份工作时间长达九年。最终,乔健在人力资源的岗位上收获了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的头衔。

乔健多年来一直是杨元庆的得力干将。杨元庆表示,此次之所以选乔健负责中国移动手机市场,主要是看重了她在市场销售领域积累的丰富的经验,而人力资源领域的工作经验也让乔健知道如何激励人、如何形成团队凝聚力。

任何一个见过乔健的人都应该对她的笑容留下深刻印象。这样赋有正能量的女性对于激励目前处在“低谷”的联想移动中国团队应该会有帮助。

乔健还曾参与十年前联想收购IBM PC事务,期间负责了整个团队的建设、高管的选拔、文化的融合以及薪酬体系的建设等事务。不难看出,此次选用乔健担任移动业务总裁另一方面也是看上了乔健在整合不同文化间团队间的丰富经验。

乔健曾经同另一位女高管康友兰合作写了一本《东方遇到西方》的书来总结自己的在联想工作的经历历程,并曾表示过这是她“更大的理想”:把联想国际化的经验贡献给更多中国企业,甚至是中美两国政府。这本书还曾被美国亚马逊网站评选为“CEO最佳读物”。乔健也是联想内部的励志人物之一,有很多关于其40岁开始学习英文、学习国际礼仪的报道。

不过这次摆在乔健面前的却是比之前都要棘手的“难题”。乔健此前并没有移动业务的相关经验,并且从市场销售部门转为HR也已有多年时间。但从眼下来看,乔健多年的文化融合经验、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能让杨元庆放心把移动业务“托付”的,乔健也许是最佳人选。

稳固PC 

智能手机、数据中心业务以及联想提出的“设备+云”的人工智能战略目前还处在研发、投入阶段,要想实现持续盈利,联想还是需要依靠自己的“大本营”——PC。

但整个市场在萎缩,联想持续保持第一的市场份额的同时,和竞争对手们的差距却也在逐步缩小。

IDC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萎缩了3.9%,其中联想集团的市场份额为21.3%,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惠普,其市场份额则从去年同期的19.7%提升至21.2%,仅比联想少了0.1%。

要如何保住这个盈利点?对于PC业务的规划,杨元庆表示是联想会一如既往坚持把精力投入在有增长的领域内,“游戏PC在增长,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在增长,面对年轻时尚用户的PC在增长,未来我们会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这些细分领域。”

除此之外,杨元庆也认为整合将成为一个大的趋势。此前联想已经和日本PC厂商宣布达成合作,并传出未来联想将进一步收购富士通PC业务,双方目前已经进入谈判阶段。

来自IDC的分析师王吉平认为:“虽然三季度PC市场依然同比下降3.9%,但是整体有回暖的趋势,PC有望走出低谷,这个时间点对于联想收购富士通来说是比较好的投资点。另外,收购将会明显提升联想的技术研发实力,好的产品和质量也将有助于联想未来的销售。”

此次从人员任命上也显示了联想巩固PC业务的决心。原负责数据中心业务的Gerry Smith将重新回到更为擅长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担任首席运营官。将陈旭东调回全球服务业务,或许也是希望其能够再次为PC业务输送一些新的“血液”。陈旭东曾经担任中国区总裁,在他的带领下,联想在中国个人电脑市场份额从26%提高至36%。

至于联想的新战略,“设备+云”这样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履新CTO的芮勇博士在沟通会上阐述的很清楚:“未来我们希望设备能够听、能够看、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好的服务则会帮助我们获取更多用户,更多的用户意味着更多设备,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不过距离人工智能的爆发还有一段时间,保住PC利润、实现移动盈利是眼下联想最迫切的任务。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王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