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否认网约车费上涨 只是补贴折扣少了业界

南方日报 / 王伟凯 / 2016-11-01 09:44
出台三个多月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今日开始实施,网络车结束了“裸奔”时代,正式获得合法身份。同时,补贴变少、司机热情减退...

网事热点

出台三个多月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今日开始实施,网络车结束了“裸奔”时代,正式获得合法身份。同时,补贴变少、司机热情减退,成为了新政出台后该行业的一个突出变化。

而进入10月份后,多个省市相继出台了相对严苛的地方政策,引来不少争议,很多网约车或因不达标将被要求“退市”。评论认为,地方性政策如何制定,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网约车走向何方。

车费是涨了还是没涨?

在《暂行办法》出台的三个多月里,网约车行业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中补贴减少、车费上涨,是许多乘客最直观的感受。市民王先生经常要打车从顺德北滘到广州番禺上班,在此之前,单程一趟车费16元左右,而现在则要22元左右,高峰期时甚至会达到30元。

对于车费上涨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受新政影响之外,也与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有关,滴滴在中国的出行市场再无敌手。不过,滴滴出行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车费上涨,表示车费单价并没有上涨,只是平时的补贴、折扣等优惠少了一些。

司机培训和考核落实尚难

《暂行办法》要求司机需持证上岗,通过考核后,获得相关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那么,在新政出台的三个月里,网约车司机是否获得了相关培训呢?

多位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并未有通知要去参加培训。上述滴滴出行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回应,由于各个地方的具体政策尚未完全出台,平台公司也无法组织司机进行相应培训和考核。

除了对司机有要求之外,《暂行办法》对车辆也做了规定。比如,仅限于7座及以下乘用车,需要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等。不过,相对于《暂行办法》,各省市出台的征求意见版的地方政策要严格很多,因此不少的网约车司机将面临“转行”。

“地方性的规定偏紧”

“中央出台的新政给网约车市场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发展空间,限制较少,但地方性的规定则偏紧。”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各地的地方性政策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最终如何定稿,也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对于地方性政策,顾大松认为,应该持有试验性、测试性的态度。他指出,可规定一年或者两年的试验期限,在具体实践中去探索适合地方的具体管理办法。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伟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