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工程款、六名高管离职,缺少汽车基因的乐视全球化遇卡顿业界

投资潮综合 / Vicky / 2016-10-31 14:12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集团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曾向法拉第未来公司个人投资10亿美元。法拉第未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加德纳,技术运营中心设立在硅谷,研发中心设立在洛杉矶,...

乐视 法拉第未来.jpg

据外媒报道,由于背后有乐视的影子,法拉第未来这家新创公司在国内的关注度相当高。不过,最近几个月里,该公司却有六名高管相继离开,这为法拉第未来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

已找到空缺职位补充人员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集团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曾向法拉第未来公司个人投资10亿美元。法拉第未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加德纳,技术运营中心设立在硅谷,研发中心设立在洛杉矶,并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和中国北京都有分支机构,相关工厂预计将于2017年投产。而为了支持乐视各业务发展,贾跃亭在上市公司持有的股份已质押将近九成。

法拉第未来在最新声明中对这六位高管的离职表示了遗憾,这部分离职高管涉及法律、金融、战略、公共关系和政府事务等部门。不过它们表示公司已经找到新人来补充这些空缺的职位了。

“电动车市场竞争激烈,对人才的竞争更是外界无法想象的。公司近些年来增速迅猛,这点令人骄傲,最近我们也从兰博基尼、捷豹、保时捷和法拉利等厂商引进了许多新人才,这些新鲜血液将大大提高法拉第未来的实力。虽然近期有人离职,但与行业标准相比,公司的离职率还是相当低的。现在,我们的主要目标依然是尽快推出公司旗下首款量产车型。”法拉第未来在声明中写道。

乐视造车前途不明

乐视从来就不缺炒作的噱头。刚刚于10月19日在美国旧金山打造了其创办以来最昂贵的一场发布会,但5天后这家生态公司的全球化起航的脚步被传遭遇卡顿。

据外媒Automotive News报道,乐视在美国投资的公司法拉第未来工厂或因拖欠工程款而面临停工。按照法拉第未来工厂承包商AECOM方面的说法,10月10日就已发信给法拉第未来。信件显示,法拉第未来9月份拖欠了2100万美元的工程款,将给法拉第未来10天时间来缴纳这笔款项,否则将停工,直到资金问题得到解决。此外,法拉第未来公司还应该在10月份支付2530万美元,11月份支付1180万美元。应该说,出于合作关系该承包商已经给足了乐视面子,毕竟等到了那场盛大发布会之后的第5天才曝光信件,此时已经过了10天的付款期限,并让乐视踏踏实实在美国赚足了眼球。

乐视对此发布声明回应“欠款正在路上”,而这被外界认为不过是暂时化解危机的托辞。法拉第未来方面也很快就否认了该消息。

作为当下最热的概念,无人驾驶汽车、电动汽车参与者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备受关注。乐视是一家并没有汽车基因的公司,其通过投资和吸纳人才来完成在汽车行业各个领域的布局,在研发上,法拉第未来是乐视的一张王牌。作为乐视汽车背后重要的研发力量,法拉第未来的进度很大程度影响着乐视汽车。

除了法拉第未来,乐视和北汽还共同投资了一家初创公司Atieva,根据界面新闻此前的报道,Atieva由前特斯拉华人VP谢家鹏和其他两位创始人于2007年组建。2014年,Atieva成功吸引了北汽和乐视1亿美元的投资,其中北汽拿到25.02%的股份成为大股东,乐视以20%的股份位居其次。但在2015年12月联合创始人谢家鹏突然从CEO的职位上被撤下,随后,在今年年初,北汽也将自己的股份全数清出退场,而据称接收人就是贾跃亭。

此外,乐视还和英国老牌汽车厂商阿斯顿·马丁成立了合资公司Aston Martin JV,双方占股比50:50,计划共同设计生产阿斯顿·马丁RapidE。其中阿斯顿·马丁负责提供RapidE的整车技术,而乐视则将提供动力总成和车联网技术。不过,和法拉第未来、Atieva相比,合资公司从成立后便没有再对外发声。

【来源:投资潮综合    作者:Vicky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