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VR项目,锤子科技走上了 HTC 的老路业界

砍柴网 / VR日报 / 2016-10-28 18:02
对于HTC对VR业务的拆分行为,明眼人都知道这是王雪红基于对HTC Vive未来发展的考虑,再跟手机业务捆绑在一起,不愿其再与本部前景迷茫的智能手机业务搅合在一起。而反观锤...

分拆VR项目,锤子科技走上了 HTC 的老路

前两天,有消息称锤子VR负责人罗子雄离职创业,但据VR日报了解,其实所谓的“离职”并非脱离锤子科技,罗子雄此举实属企业内部孵化业务分拆。

据最新消息称,锤子VR已于发布会前完成分拆,主要目的是方便对外独立融资。锤子科技VR团队负责人罗子雄与锤子科技员工官酩杰、弭宁康新注册成立北京所思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天使轮融资,锤子科技亦是主要股东。

锤子将旗下的锤子VR独立出去,并且还是新注册公司的股东,这一做法与早前htc vive的拆分行为似乎如出一辙。

事实上,对于HTC对VR业务的拆分行为,明眼人都知道这是王雪红基于对HTC Vive未来发展的考虑,再跟手机业务捆绑在一起,不愿其再与本部前景迷茫的智能手机业务搅合在一起。

而反观锤子,尽管老罗让锤子VR独立成公司有点让人意外,但仔细想一想,却又在情理之中。

手机业务下滑的教训:战略决策直接影响公司未来

分拆VR项目,锤子科技走上了 HTC 的老路

国产手机像华为、Vivo、OPPO、小米等纷纷在智能手机市场站稳了脚跟。

前段时间,TrendForce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数量约3.5亿部,创今年新高。从全球市场来看,前六名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LG、vivo,其市场份额分别为22.3%、12.9%、9.1%、6.1%、5.7%和5.2%,其他厂商则在Others一类,共占38.7%。

这么高的销量对于锤子来说显然是望尘莫及的。

手机销量不理想

眼看着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的如鱼得水,锤子手机只能说是暗淡的。以情怀为主打宣传的老罗在面对T1、T2、坚果,加起来一共只卖了100万台,而三星、华为、小米、苹果每个产品线销量都是以千万计的时代,这点量实在太过可怜。

10月18日,锤子科技在上海发布新品M1。在经历了前面三款手机销量均不及预期,以及锤子科技今年上半年亏损1.92亿元之后,历时近一年时间推出的M1被视为罗永浩的“翻身之作”。被寄予厚望的M1能改变锤子目前的颓势其实也是个疑问。

锤子的主业务除了手机,它也涉足了VR领域。只是到目前为止,锤子并未推出任何的实物出来,当然一方面不知道它的项目进展如何,另一方面外界估计也在猜疑是否还有资金投入在这个需要填钱的大项目里。为何呢?因为锤子缺钱。

锤子面临资金紧张

在M1发布会结束后的媒体采访中,罗永浩坦言,无风不起浪,外界的传闻并非没有根据。目前,战略投资和收购确实在谈,并且这方面的接触比外界传言更多,并不仅限于传言中的阿里巴巴、乐视、小米这几家企业。

与此同时罗永浩坦承锤子科技资金确实有点紧张,但是算起账来足够周转。在业内看来,销量不佳直接导致了锤子的亏损。毕竟主业务手机的销量太少,投入跟回报完全不成正比,缺钱的锤子还有多余的钱投在VR上吗?

因此与其让锤子VR被拖累,将它独立出来也许反而能拉到融资,独立但不脱离锤子科技本身。

拆分VR也许是走的一步好棋

锤子将旗下VR项目独立出去,应该算是为了不拖累这个项目的发展,毕竟公司的主业务经营惨淡,而且又面临资金上的问题,再拖下去可能VR项目也会扼杀在摇篮里。因此,在小编看来,锤子这一决策显然是相当明智的。

第一,当前VR火爆,外界对于锤子VR的期待值也有

当前国产手机商纷纷涉足VR领域,移动VR的发展势头尤为猛进,当然一方面是企业对于VR未来前景的看好,另一方面也是消费者对于VR的接受和认可程度在提高。

虽说锤子在手机业务上接连失利,但是它涉足VR方面还是让外界对它会推出什么样的VR产品抱有期待。

尤其在当下,移动VR还并未确立哪个品牌就是市场发展的唯一标准,各个品牌也还是在争相推产品但是并没有完全占据市场份额,锤子VR对于锤子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翻身的发展机遇,它注定是要把握好这个机会的。

第二,手机业务并无好转 直接拖累旗下的VR项目

有媒体爆料,锤子为M1这款手机备货50万,2天内在各大平台售罄,而50万已经是锤子过去四年销量总和的一半,这个应该算是锤子近期较好的销售量。

但是加上之前这个T1、T2、坚果的销量,拿来跟其他手机品牌比较,还是差距太大了。手机销量卖不好自然没盈利,公司哪有多余的资金发展其它项目。

锤子深知当下手机的发展每况愈下,因此还不如将两者业务分开,各自独立,一方面既不受对方的拖累;另一方面对于新的VR项目来说反而还能吸引到其它投资者的投资,有足够资金搞研发的前提下,锤子VR至少是不会有抛弃的项目。

第三,VR也有可能促进手机的销量

当下手机品牌商做VR都是集中做移动VR,当然一方面这是由自己的得天优势,根据手机型号来研发移动端省了部分的研发费用,另一方面套餐捆绑的策略也是双赢的。

比如三星Gear VR,以及刚刚发布的谷歌的daydream View和新出炉的Pixel系列,它们以“VR眼镜+手机”来体验VR,推出定制化VR眼镜,不仅能提升用户对智能手机的好感,进而促进手机销量。

因此,如果锤子VR做的出色,自然是跟自家手机绑定的,消费者如果被锤子VR设备所吸引,自然也会购买匹配的手机来兼容这款产品。

锤子VR独立也许是冒险但也是机遇

锤子将锤子VR独立出去这一消息放给媒体之后,外界自然会将它和HTC拉来比较。

确实,双方独立的原因各有各的痛点,但是通病应该也都是主业务手机销量的下滑,公司连续被股价下跌这类负面新闻缠绕,这也间接的影响旗下VR项目的发展,虽说VR很好,但是投资者也并非随意投。因此,独立虽有风险但是这也是必须走的一步棋。

反观HTC拆分虚拟现实业务之后,在9月份的业绩也有了上升。HTC公布数据称今年9月的营收比8月大幅增长超40%,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营收增长主要归功于VR头盔和新推出的智能手机。

台湾股市收盘之后,HTC发布消息称9月合并营收达到了93.3亿新台币(约2.97亿美元),比8月增长了41.8%,比2015年9月增长31.35%。另外,9月的营收是2015年5月以来最高的,当时HTC的月营收为107.9亿新台币(约3.43亿美元)。

锤子估计看到这一消息应该还是给了自己信心,“效仿”HTC这一做法还是有成功的希望。当然能否凭借VR逆袭成功,最终是靠产品说话,独立出来的锤子VR能否涅槃重生就看后续的产品质量了。

【来源:VR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9/thumb_80_80_15.jpg

VR日报

VR日报是国内最早关注虚拟现实的专业媒体之一,关注国内外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游戏...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