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付不能只讲效率不顾安全 但别过度谈安全业界

京华时报 / 马文婷 / 2016-10-27 11:36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支付清算论坛上指出,我国支付产业依然处于发展的机遇期和红利期,但暴露出的风险和问题亟待解决,他列举了包括账户实名制有待...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支付清算论坛上指出,我国支付产业依然处于发展的机遇期和红利期,但暴露出的风险和问题亟待解决,他列举了包括账户实名制有待进一步落实等数个问题。

范一飞表示,账户实名制有待进一步落实;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问题,已经出现相关风险案例;部分机构为抢占市场降低管理标准,系统中断、数据丢失等风险事件时有发生。

他指出,支付产业已进入规范发展和优化调整阶段,为此,要不断提高监管有效性和适应性;继续坚持“开放、包容”理念,合理把握监管力度和节奏,及时评估监管政策的适应性,并进行动态调整和完善,引导行业规范发展;要寻找监管与市场关系的“舒适区”,使监管更加贴近市场需求。

此外,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备受关注的安全和效率问题,范一飞表示,应当辩证、具体、动态地认识支付行业效率与安全之间的关系。不能只讲效率不顾安全,也不能过度地附加安全措施,他表示,过度的附加安全措施,不考虑效率,可能给正常的支付活动造成负面影响,或是扼杀一些支付行业发展的创新。

他表示,安全是效率的前提,效率是安全的目标,安全是支付信息的保证,保护支付安全,通常需要建立一系列的规则,与主导市场主体有效的识别和管理各种风险,确保支付体系稳健高效运行。效率是支付行业发展的动力,支付效率的提高减少资金再用,节省资金交易成本,提高交易速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便携服务和高效支持。

范一飞强调,安全和效率相辅相成,对立统一,必须统筹考虑,一方面只讲效率不顾安全,将使消费者资金、财产安全甚至整个行业暴露在巨大风险之中,也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另一方面,没有绝对的安全,过渡的附加安全措施,不考虑效率,可能给正常的支付活动造成负面影响,或是扼杀一些支付行业发展的创新。

“从支付的本质和特点来看,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如果牺牲一点安全,必须有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有足够的风险补偿能力,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范一飞说。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马文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