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O2O传言不断 李彦宏要专心做人工智能?业界

砍柴网 / 赵陈婷 / 2016-10-26 11:10
相比阿里、腾讯,在投资上鲜有佳作的百度投资业务一度被业界调侃“看不懂”。但如今,这个“看不懂的百度投资”成了百度当下的新重点。接连两个月,百度两度在投资业务上发...

(原标题:放弃O2O传言不断 李彦宏“移情”人工智能)

t01b75365db4e9f1c9f

相比阿里、腾讯,在投资上鲜有佳作的百度投资业务一度被业界调侃“看不懂”。但如今,这个“看不懂的百度投资”成了百度当下的新重点。接连两个月,百度两度在投资业务上发力。9月13日成立了百度风投(BaiduVenture)一个月后,百度又宣布成立百度资本(BaiduCapital)。前者集中于创业类早期项目,后者主要将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

按照百度方面公布的信息,百度资本的规模高达20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会在5000万至1亿美元,不限人民币或美元项目,对于重量级项目,还会加大投资额度。

但百度摩拳擦掌发力“买买买”的同时,业界的疑惑是,在行业合并潮的当下,之前买来的百度糯米、百度外卖是不是要出售呢?毕竟,同样收购方式加入“百度系”的百度文学、百度游戏都已易手。

O2O成鸡肋?

今年下半年,百度要出售O2O业务的传言一直没有消停。

几番酝酿之后,传言似乎更加有板有眼,详细到百度外卖连同糯米打包出售给美团点评,且交易已经接近尾声。

百度方面对于上述传言的回应很快,即合并传言不真实。但合并不是真的,并不意味着百度没有动出手O2O业务的心思。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近期接受采访时对合并传闻回应称:由于百度将生活服务当成了一个战略性的工作,因此对百度而言,合并的前提是百度能够控股或者成为大股东拥有绝对话语权。基于这一诉求,双方底线很难达成一致,合并谈判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这一点被业界解读为曾良是给美团点评开出了要价,即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百度糯米可以出让。

一位关注O2O领域行业并购的投资界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百度将糯米和外卖业务出售给美团是假消息,“这样炒作是为了卖高价格。”

但紧接着的9月8日,曾良发内部信强调O2O的竞争是一场马拉松,目前正处于中场换赛道阶段,抵达胜利的终点要靠技术(能力)、人效(拼搏)还有资金(耐力),而这些正是百度糯米所拥有的。

参照曾良的上述内部信表达,不仅糯米,整个百度对O2O依然保持着充分的耐心和坚持。只不过,如今业界更愿意相信的是O2O持续烧钱考验李彦宏的耐心,如今百度已经放弃了对O2O战略。

当百度外卖、百度糯米与美团点评合并的传闻再度流出之后,百度股价在北京时间9月7日上涨6.34%。

“传闻出来后,百度股价大涨,(说明)资本市场不看好百度做O2O。”互联网分析师李成东认为,百度自己定位还是技术公司,不是一个卖货的公司,做糯米本身背离了百度的长远战略选择。

赚钱压力

今年9月,李彦宏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这几个月因为“魏则西事件”,百度一个季度砍掉了20个亿的收入。

2016年第二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82.64亿元,同比增长10.2%;但第二季度净利润为24.14亿元,同比下滑34.1%。其中,百度最为重要的网络营销第二季度营收为169.39亿元,较去年的162.27亿元仅有4%的增长。

对此,百度方面还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80.40亿元到185.80亿元,同比下滑1.9%到增长1.1%。这是百度近年来对营收增长预期最低的一次。

随之而来的是百度的内部调整。

2015年7月,百度开展了“航母计划”,将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视频、百度音乐、百度文学、91桌面等曾重金投入的业务分拆,独立融资。

后来的结果是百度音乐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百度文学10亿元卖给完美世界。对于烧钱额巨大的O2O项目,即使李彦宏去年6月底特地给百度糯米“会员+”战略发布会站台,还放出“百度账上还有500多亿现金,先拿200亿来把糯米做好”的豪言。

但是,今年9月1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表示将集中全力推广“百度大脑”,反复强调的重点是百度已经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而一年前的O2O战略或许已经不再能赢得这位CEO的青睐。

此外,刚亮相的百度资本着力中后期项目也一度被业界解读为百度希望在一些投资项目上较快获得利润。

“进入互联网下半场,百度定义自己为一家技术创新公司,而不是一家O2O餐饮服务公司,加上几个月前的‘魏则西事件’,显著削弱了百度盈利能力。”在李成东看来,百度做O2O亏损了很多,拖累了盈利,使得百度面临财务压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陈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