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网盘关停疑云挥之不散,再掀关停潮?业界

蓝鲸TMT网 / 刘敏娟 / 2016-10-26 10:29
近日,因360云盘关闭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仍在延续。一边,无论在贴吧亦或是微博,只见网友哀嚎声一片,对于自己一时之间被迫成了数据难民表示难以接受;另一边,盘旋在百度网...

近日,因360云盘关闭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仍在延续。一边,无论在贴吧亦或是微博,只见网友哀嚎声一片,对于自己一时之间被迫成了数据难民表示难以接受;另一边,盘旋在百度网盘头上的关闭疑云始终挥之不散。

根据360云盘官网发布的转型公告,由于云盘存储的私密性、管理的复杂性,导致无法解决盗版侵权等问题,360云盘决定停止个人云盘服务、转型企业云服务,将在2017年2月1日关闭所有云盘账号并清空用户数据。

对网盘用户而言,他们不得不在短时间内对动辄几十上百G、甚至是以T计算的文件进行下载转移处理,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360云盘倒下后,百度网盘关停疑云挥之不散

有意思的是,在360云盘宣布关闭的同时,业内焦点瞬间转移至另一巨头百度网盘身上,并传出百度网盘即将倒下的消息。面对这个猜测,百度网盘10月20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表态称,“谢谢大家关心!百度网盘将一如既往地向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个人云存储服务。”

但是,之后几日,百度网盘依旧处于关停疑云之下,仍有一大波质疑袭来。24日下午,百度官方微博转发百度网盘10月20日发布的辟谣公告,并称“莫名其妙又一波铺天盖地的假新闻在传百度网盘也要关闭了”。一小时后,百度网盘方面也再次通过微博发声,表示“未来的日子里陪伴始终如一”。

不过,即便百度网盘做出多次承诺,似乎也并未安抚到所有用户,除了“希望诺言不变,挺住”的鼓励声之外,还有网友呛声指出“当初360也信誓旦旦地说过这样的话”,但最终被现实打脸,暗指百度的此番承诺可能也不靠谱。

上半年国内网盘现关停潮,前十大云盘夭折过半

近日围绕网盘关停的消息起起伏伏,不禁让人回想起今年上半年掀起的一轮关停潮。今年3月以来,国内排名前十的网盘中,有6家陆续宣布关闭或关停部分功能,令市场大为震惊。幸存者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知何时就成为下一个倒下的云盘。

今年3月初,老牌网盘产品115网盘下架“我聊”的文件发送模块,并宣布关停部分功能。

3月18日,阿里巴巴旗下的UC网盘宣布终止存储服务,停止UC网盘的上传服务/离线资源存至网盘功能/视频转码服务。

4月25日,新浪微盘停止普通用户的存储服务,所有用户数据保留至2016年6月30日,同时关闭搜索、分享功能,直到清理完毕。

4月26日,迅雷旗下的快盘也宣布将停止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所有用户数据保留至2016年6月30日,全面转型个人视频服务。

5月3日,华为网盘停止用户数据存储分享服务,所有用户数据同样保留至2016年6月30日;并且,7月1日起,DBank华为网盘免费永久空间资格将被终止。

5月27日,腾讯微云于当日24时正式关闭“文件中转站”功能。

云盘密集关停背后的原因剖析

实际上,网盘自诞生之日起,便使出了“免费”这个杀手锏,短期内聚集了大量用户。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为6.88亿,其中个人云存储用户占比就高达65.4%。

的确,红极一时的网盘给人们提供了足够大免费的文件存储空间,资源共享和极速上传下载等功能给无数网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这也暗中滋生了一些“有害细菌”。对于网盘关闭或调整服务的原因,各家给出的解释相差无几,几乎都是“为了配合国家关于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

早在2015年10月,国家版权局便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网盘自此成为国家监管部门重点整治的领域。今年3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联合下发通知,全面开展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治理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违法行为。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国内网盘开始掀起一轮关停潮。

但对于网盘陷入关停潮的最根本的原因,业内还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其中最具信服力的观点在于网盘企业羞于公开的盈利困局。毕竟,在崇尚免费的环境下,大部分网盘企业并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而为了维系网盘正常运营,企业还需要投入一定的资源到服务器、带宽网络等方面,无疑加重了网盘企业的负担。这或许才是网盘企业关停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来源:蓝鲸TMT    作者:刘敏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