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撒钱”能撒出一个怎样的未来?业界

砍柴网 / 小刀马 / 2016-10-24 11:28
日前,美国电信巨头AT&T宣布,将斥资约854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传媒巨头。这是在490亿美元收购DirecTV之后,AT&T再一次在影视娱乐行业进行大规模并购。媒体称美国电信也正...

日前,美国电信巨头AT&T宣布,将斥资约854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传媒巨头。这是在490亿美元收购DirecTV之后,AT&T再一次在影视娱乐行业进行大规模并购。媒体称美国电信也正在转型,从简单的“管道服务商”转型为媒体内容提供商。当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AT&T不差钱,资金能够承受得起,进行收购转型也无可厚非。

当然,这也是继Verizon之后,美国电信行业又一次收购内容媒体企业的案例。多少也说明电信行业的转型是势在必行了。当电信作为一个“管道”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原有的业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发展需求,转型也就成为必然,当美国电信行业都开始转型的时候。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延伸一下,中国的电信行业是不是也会面临着这样的机会?我们也看到了中国联通的“混改”计划,那么是否也可以尝试进行更多的转型,进而寻找更多的外延市场,比如内容市场,比如互联网市场,比如视频市场等等。这一点对我们的电信企业是不是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大手笔收购,AT&T“财大气粗”

据报道,AT&T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时代华纳,每股出价为107.5美元,收购总金额为854亿美元。随后,时代华纳集团的股价暴涨了8%,收盘价为89.48美元,收盘市值为将近700亿美元。85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意味着AT&T已经支付了将近20%的溢价。相对而言,这个溢价比例并不是很高。《洛杉矶时报》指出,这次大规模的并购交易将会让AT&T这家传统的电信巨头,转型为美国最大的娱乐业和影视业公司之一。

美国彭博社等媒体报道称,由于收购的新闻在周五被媒体曝光,因此AT&T和时代华纳集团已经加速了收购谈判,AT&T准备在下周一之前结束收购谈判。AT&T担心的一个因素,是谷歌、苹果等其他科技公司会加入到收购时代华纳的行列中。毕竟之前也有相关的传闻,尤其是苹果公司计划“染指”时代华纳。

早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市场就有消息称,苹果公司有意收购时代华纳。据悉,当时,掌管iTune store、苹果音乐和iCloud业务的高管Eddy Cue在去年年底的一次会议上向时代华纳企业战略主管Olaf Olafsson提出了收购建议。当时市场认为苹果的硬件销量开始下滑,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内容优势,更主要的是苹果拥有庞大的现金储备,内容生产领域无疑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作为世界传媒领域领军集团,时代华纳旗下拥有CNN、网景、时代周刊、财富杂志、华纳兄弟、有线电视新闻频道HBO等诸多品牌,涵盖了电视、杂志、电影等领域。如果再整合苹果自身的操作系统,能够为用户传递各种形式的信息内容。

不过随着AT&T甩出巨额的收购计划,估计时代华纳被其纳入怀抱也仅仅是时间问题了,苹果或许难以染指了。目前的时代华纳是一个在出版、电影、电视、音乐等多个领域位居全球前列的媒体巨头。其下属三大公司包括:特纳广播公司、家庭影院公司(HBO)和华纳兄弟娱乐集团。三足鼎立的时代华纳虽不及巅峰时期全媒体业务布局,但今天依旧在电视网、影视剧、游戏等内容领域享有不可撼动的地位。从近年来时代华纳营收状况来看,电视订阅费和内容版块仍是时代华纳的主要盈利增长点。随着电视网业务向海外市场以及新媒体渠道的扩张,时代华纳的用户订阅收入在近年呈现稳定增长。

时代华纳的优势还有哪些?

时代华纳是为数不多的没有双层股权结构和家族控股的媒体企业,双层股权结构在美国很普遍,可以使公司创始人及其他大股东在公司上市后仍能保留足够的表决权来控制公司。目前美国大的传媒公司中时代华纳和迪士尼属于这种股权结构,同时,时代华纳不是家族企业,更易达成收购协议。

时代华纳在在故事片、电视、家庭录象、动画以及生产/商标许可方面一直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影片《哈利波特系列》《黑客帝国系列》、《超人系列》等片都出自该公司。CNN新闻、特纳体育(Turner Sports),以及来自HBO的流行电视剧,华纳兄弟的电影和电视节目,都是一些优质内容资源。时代华纳还拥有海量的高质量影视版权资源。

在互联网泡沫时期,时代华纳曾经和美国老牌门户网站美国在线进行合并,这成为全世界商业历史上最糟糕的合并案之一。在泡沫过去之后,美国在线大幅贬值,此前两家公司早已经分拆,美国在线不久前已经被另外一个电信巨头Verizon,以44亿美元的代价收购。时代华纳也剥离了一些没有发展前景的夕阳业务,其中包括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时代华纳有线”,美国另外一家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Charter通信公司,斥资560亿美元收购了时代华纳有线公司。时代华纳集团早前也已经分拆了沦为夕阳媒体的杂志业务,“时代公司”已经成为一家独立公司。

在电视媒体市场,时代华纳一直是一个遭到收购方垂涎的公司。2014年,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21世纪福克斯公司曾经表示要收购时代华纳集团(估值为750亿美元),但是遭到了时代华纳时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eff Bewkes的拒绝。

值得关注的是,时代华纳在游戏市场也有自己的一定优势。游戏业务主要是衍生于其影视业务。早期华纳兄弟的游戏业务仅是向其他游戏公司授予时代华纳所有的电影、漫画版权。从2004年起,华纳兄弟娱乐通过不断收购游戏公司实现业务融合,壮大自身实力,并于2005年推出“华纳兄弟游戏”独立品牌。游戏虽然是时代华纳在电影、漫画业务之后的衍生业务,但时代华纳采用的资本融合战略在初期为其积淀了大量的成功经验,与母集团优势资源的打通也使之成为未来可能的业务增长点。

同时,时代华纳进行了长期投资,通过TBS和TNT等频道去转播MLB和NBA等职业体育联盟的赛事。此外,HBO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创意能力。不过近年来,Netflix、亚马逊、Showtime和其他公司带来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如果交易完成,那么根据第二季度财报,AT&T的超过40%营收将来自电视和媒体。这将推动AT&T业务的多元化发展,摆脱对移动通信市场的依赖。

监管或许不是门槛

虽然,这笔交易仍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目前尚不清楚,这笔交易能否获批。有意思的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宣布,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那么将否决这笔交易,因为这将导致“太大的权力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不过,是不是也会因为希拉里的更大当选可能而打开“绿色通道”?

AT&T CEO兰达尔·史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表示,这笔交易将帮助AT&T提供独特的服务,尤其是移动端服务。时代华纳对收购也充满了期待。双方均强调,通过合并,两家公司的“创新”将变得更容易,同时也不需要再为内容的使用进行谈判。合并后公司或许可以进一步研究,如何基于兴趣和个人数据去瞄准用户。

有分析师也表示,收购时代华纳可能是AT&T针对康卡斯特“不错的防御性举措”。康卡斯特目前正在积极开拓新业务。康卡斯特今年8月收购了梦工场动画。既然前者的巨鳄能够出现,那么AT&T收购时代华纳或许在监管上也不会成为问题,关键是看是否有新的购买者出来抢盘。

代价大吗?

其实AT&T出巨资收购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在传统的通讯业务上,其用户正在不断被竞争对手Verizon和T-Mobile挖走。而且,连康卡斯特都要来挖角了。这对AT&T而言是不能容忍的,因此转型也就成为必然。

目前,AT&T是全美最大的有线电视提供商(收费),通过U-verse和DirecTV卫星电视服务,它们共网罗了2500万用户。但是,随着Netflix与亚马逊等新兴公司的崛起,AT&T的电视业务面临着竞争压力不小。由于用户众多,要想保持现有的用户群它们就得满足各种人群的口味,因此AT&T在各种内容授权费上的投入将越来越多,这是公司不可承受之重。而买了时代华纳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因此AT&T也才会这次不惜重金出手了。可以说,时代华纳打造自己的内容帝国对提升AT&T用户的忠诚度非常重要,而且运营商跨界经营通讯和娱乐业也成了最新的趋势。

在电视业务方面,时代华纳对AT&T也非常重要。假设未来用户抛弃它们的有线电视服务转而投身Netflix等公司,也免不了会选择收看时代华纳的内容,这笔授权费可不是小数目。再加上HBO的自制剧还是非常有市场影响力的。

甚至,即使未来有线电视业务全面萎缩,借助各种流量优惠政策,AT&T也能将用户牢牢绑定在时代华纳丰富的内容之下。再加上内容版权的支出会减少,毕竟以前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今年上半年,AT&T只在内容上就付出了90亿美元的资金,而其娱乐部门的总营收却只有114亿美元。尤其是随着竞争的加剧,授权费的支出每年还在保持8%-10%的增长。

有意思的是,当下,各家有线电视服务商都在想方设法阻击Netflix们的崛起,其中扩大自己的规模以增强议价权就是有效方式之一,AT&T收购时代华纳无疑也是遵循了这一模式。当然,这样做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那就是用户的喜好会转移到哪里?毕竟年轻人现在将时间更多的花在YouTube和Snapchat上,如果各种内容的授权费下降了,那么巨资收购时代华纳就有些得不偿失了。当然,任何时候,内容的优势都是一个真正吸引用户的地方,如果收购之后在内容打造方面能够保持住既有优势,同时能延展到更多的市场和用户范畴,那么这样的收购就是再正确不过的事情了。

曾经失败的“主角”会继续厄运吗?

有意思的是,市场一直拿时代华纳曾经失败的并购当一个话柄。早在16年前,AOL以16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时代华纳。这笔交易被认为是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之一。昔日,在AOL收购时代华纳时,美国正在经历第一次的“.com”泡沫。随后,AOL的核心业务,即拨号上网服务,出现了快速萎缩。在互联网门户逐渐式微的过程中,该公司试图转型为互联网门户。

美国在线的绝大多数用户来自于其拨号上网业务。随着宽带的普及,拨号业务处于严重下滑态势。2002年,美国在线拥有2600万拨号上网用户,到2009年只剩下540万。2009年12月,在前HBO总裁,时任时代华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克斯的主导下,剥离美国在线及其7000名员工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意味着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为期十年的“世纪大合并”走到了尽头。单飞后的美国在线将标志改为AOL。2015年5月,美国在线倒手给Verizon。相对而言,目前AT&T和时代华纳的业务可持续性都要更好。

AT&T的竞争对手Verizon也是通过并购互联网公司来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在收购了AOL之后还和雅虎公司签署了协议,将斥资48亿美元收购雅虎的核心门户业务和搜索引擎业务。Verizon认为,随着电信市场逐步饱和、竞争激烈,公司要从互联网内容和网络广告获得更多的收入。出手收购也是看中了网络广告技术和资产,不过这两家互联网企业本身的资产现在已经缩水很多,和其各自的巅峰时期相比相去甚远。

AT&T会有怎样的未来?

据悉,在完成收购之后,AT&T在体量上将会超过其他美国电视娱乐巨头,比如迪斯尼公司、康卡斯特公司。事实上,AT&T收购了美国卫星电视服务商DirecTV之后,新的实体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收费电视服务商。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用户、宽带用户、付费电视用户都催生了对网络视频、高质量影视内容的需求。AT&T公司已经拥有庞大的影视消费群体,虽然DirecTV旗下也拥有一些电视直播频道,但是质量和知名度无法和时代华纳集团的电视频道群相提并论。

美国媒体分析指出,电信公司开始吞并数字内容公司的举动,其实也是对互联网巨头一步步扩张的对应举措。谷歌、苹果、亚马逊、Netflix等科技公司,通过海量内容正在成为影视娱乐市场的主角,如果电信行业再不转型,前景会越来越暗淡。AT&T追逐更多的数字内容也是应对这些巨头的竞争。可以预计的是,这笔交易将帮助该运营商探索新的增长领域。目前,核心的移动通信市场正趋于饱和,而这一市场已经没有太大的并购空间。这笔交易也将成为近年来媒体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有可能引发媒体行业未来的一系列交易。目前,时代华纳市值为680亿美元,AT&T为2330亿美元。

对AT&T来说,这笔交易的规模超过了收购DirecTV。这也是2006年AT&T以850亿美元收购南方贝尔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截至6月底,AT&T的长期负债为1173亿美元,而收购时代华纳将给AT&T带来更高的债务。AT&T的负债有可能因此接近2000亿美元。AT&T在收购过程中通常会发行新股,这将导致股息成本的上升。这是未来的一个压力和必须面对的困难。我们可以预计的是,AT&T未来的竞争对手是谷歌、Facebook、亚马逊,甚至苹果公司等,在和他们的竞争中,也考验AT&T的整合能力,以及在新业务的创新方面是不是能够持续给力。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时代华纳在不到100百年的历史中,经历了几度并购与几度分拆,见识了太多喧嚣与风雨。它也许已经算不上这个时代最成功的企业,但它绝对算这个时代经历最为丰富的企业。这一点,无论是缅怀还是凤凰涅槃,都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