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资本成立:首期规模200亿 李彦宏任投委会主席业界

澎湃 / 张枭翔 / 2016-10-13 08:59
10月12日,百度宣布成立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基金规模高达200亿元人民币,主要将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会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

百度在投资方面再次祭出一记“大招”。

t0100a7b207f20488ac

10月12日,百度宣布成立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基金规模高达200亿元人民币,主要将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会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不限人民币或美元项目,对于重量级项目,还会加大投资额度。

百度方面表示,百度CEO李彦宏将会兼任百度资本的董事长及投资委员会主席。

据悉,新成立的百度资本将是按照独立市场化运作的基金,一期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会设置2-3个管理合伙人。

百度方面称,百度资本将会从投资圈内招募合伙人,有互联网产业背景、丰富的PE投资经验及出色业绩的投资家,将是百度资本管理合伙人的首选对象。

据悉,百度资本的资金来源将非常多元化,包括几家大型保险基金、证券公司、一批专业机构的母基金,以及一些具有政府背景的投资机构都有意向参与投资,前述机构正在与百度方面密切沟通中。

一个月前的9月13日,百度宣布成立独立风险投资公司(简称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李彦宏亲自出任百度风投董事长,并参与重要项目的评估判断。新成立的百度风投将专注于人工智能,以及AR、VR等下一代科技创新项目,集中投资于早期项目,第一期基金规模将达2亿美元(约合13.4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新成立的百度资本是比较类似于PE的成熟基金,与百度风投的定位有很大的差别,表明百度在对外投资方面形成了更为全面的布局。据悉,百度首席顾问任旭阳正在协助百度CEO李彦宏筹备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并在业界招募基金管理合伙人。

百度在投资方面成绩并不显著。9月初,通过收购而来的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再度传出要出售,不过百度此后否认了此消息。另外,同样收购方式加入“百度系”的百度文学、百度游戏都已易手。

此前,互联网分析人士丁道师对澎湃新闻表示,百度在投资方面动作不断,是百度走向开放的重要一步。此外,百度已将自身定位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人工智能的特点是资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

丁道师认为,不论是人工智能战略,还是其技术载体“中国大脑”,仅凭百度公司一己之力显然力不从心。“它是一个产业聚集、产业共同协作的过程。百度的人工智能会进一步开放,这和百度封闭的搜索业务相比,完全是另外的一种风格了。”丁道师向澎湃新闻表示。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百度的品牌和流量优势,以及积累的产业关系和产业判断力的支持下,百度资本获将充分发挥独立运作的灵活机制,有机会崛起为中国第一梯队的PE基金。

【来源:澎湃    作者:张枭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