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中国好消息不断:进滴滴董事会,深圳设研发中心业界

36kr / 缪定纯 / 2016-10-12 10:56
库克来深的目的绝不仅仅只是作为受邀嘉宾,某种意义上更像是一次主动探访。

各种迹象表明苹果正在不断加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根据 The Information 的消息,苹果并购和收购主管 Adrian Perica 已经担任了滴滴出行董事会成员,在此前他曾主导过对耳机厂商Beats的收购。

在他加入后,滴滴董事会架构为滴滴占据3个席位,苹果则与腾讯、阿里相同,各拥有一席。有业内分析称 Perica 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也方便两家公司未来的战略合作,此前曾有消息传出苹果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而滴滴出行将成为理想的测试平台。并且借助于滴滴出行平台上所汇聚的巨大人流量,也将成为苹果推广自动驾驶技术的优质通道。

另一方面,10月11日晚,库克在深圳宣布苹果公司将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以及再开一些零售店服务深圳消费者。库克表示,苹果与深圳的合作很广泛,除了大家熟知的制造环节外,还有研发。苹果在深圳建立研发中心后,将引进更多人才。

据了解,此次库克来深的重要目的,是受邀前来出席12日开启的2016年全国双创周活动,深圳作为本届活动的主会场,库克将在12日举办的重要活动中作为嘉宾亮相。

昨日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在深圳四季会见了库克一行, 陪同库克参加会见的除了苹果公司的高层,还有一位重量级人物——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在谈话中库克主动回忆起他与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与深圳的渊源:

“我20多年前第一次访华,深圳就是访问的第一个目的地,是郭台铭陪我来的,当时是来寻找在中国进行大规模制造生产的地方。苹果公司专注创新型产品,因此制造必须是先进的,我们发现深圳工人的工艺水平,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地方。随着产品更新尤其是iPhone的诞生,苹果的销量大幅增加,而员工也大量增加。今天,深圳对于苹果公司的制造而言,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苹果在深圳有10万人致力于软件开发,他们开发出来的软件在世界上非常优秀。苹果公司将抓住这样的机遇,继续扩展在华的研发投入。”库克说。

根据澎湃新闻的分析,库克此次来深仅有一个晚上会面和一个白天讲话两个行程安排,他来深的目的绝不仅仅只是作为受邀嘉宾,某种意义上更像是一次主动探访, 这种信号背后传递的信息是苹果依然看好中国市场。

iPhone在华销量下滑已经成为事实,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Technology公布的最新报告,今年5月iPhone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由原来的第三名下滑至第五名,该品牌的比例只有11%。国内市场前五名进行大洗牌。

而且,今年苹果第二财季度,iPhone销量出现首次下滑,为了挽救市场,获得更多销量与营收,苹果破天荒的推出iPhone SE救场。

苹果在华销量下滑,份额跌出前五名,而中国的手机厂商,如华为、OPPO 等则开始在高端细分市场持续获取市场份额。其次,虽然苹果一再强调重视中国市场,但是无论是在服务本地化还是营销上,却没有像苹果所说的那样重视。但是,苹果在中国本地研发中心成立以后这一现状或将会得到改变:

一方面,将会实现苹果产品的真正本地化,根据本地用户习惯,对苹果产品自身做出相应修改或者优化,特别是在系统优化体验上。

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大互联网技术国,苹果在华设立研发中心,不仅可以与中国互联网公司进行深入合作,更可以吸引本地高校互联网技术人才,实现人才技术储备。

但是苹果在华设立研发中心,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员工人数,都并非大规模。在智能手机市场饱和的前提下,或许苹果战略中心已经开始转移,研发中心的目的并非在于提升iPhone在中国销量,而是在于新的智能硬件或者软件服务,致力于提高国内iPhone用户在APP Store中内容消费。

【来源:36kr  作者:缪定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