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与恩智浦传绯闻 半导体产业变革的开始?业界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6-10-10 09:33
高通与恩智浦传绯闻,半导体产业变革的开始?物联网领域的光明前景正在吸引更多的半导体公司加入,日前,有传言称恩智浦半导体正在与高通公司洽谈收购事宜。据了解,高通要...

高通与恩智浦传绯闻,半导体产业变革的开始?物联网领域的光明前景正在吸引更多的半导体公司加入,日前,有传言称恩智浦半导体正在与高通公司洽谈收购事宜。据了解,高通要收购恩智浦可能要耗资300亿美元以上。

恩智浦半导体拆分于飞利浦公司,近年来,公司不断推动着互联汽车、物联终端等智能安全互联应用市场的创新,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1亿美元。尤其在恩智浦去年年底斥资118亿美元收购了飞思卡尔半导体之后,公司已经成为汽车电子中晶片产品的全球最大供应商。面对即将到来的无人驾驶汽车时代,恩智浦显然拥有先机。

两个多月前,软银以320亿美元收购了ARM。而创立于1990年ARM专营手机芯片业务,虽然并不生产芯片,但其设计的芯片则会授权给苹果、三星、高通等公司使用,并从中收取不菲的专利费用。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今天,ARM的发展迎来的黄金时代,2015年采用ARM架构的芯片出货量达到150亿片。相比较而言,另外一家芯片巨头英特尔的应用则更多集中在PC和服务器层面。  事实上,不管是ARM还是恩智浦,或者是竞购这两家公司的软银和高通,所看重的都不是过去的半导体市场,当下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而是未来的物联网市场。根据Gartner的预测,2016年物联网服务支出将达到约2350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23%。因此,对于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传言,同样也可以看作是高通角逐物联网市场的重大举措之一。

高通与恩智浦传绯闻 半导体产业变革的开始?.png

高通与恩智浦传绯闻 半导体产业变革的开始?

对于传统的半导体行业来说,恩智浦尽管面临当下移动互联网和未来物联网的巨大机遇,但同样也在遭遇全行业范围的制造成本上升、客户数量下降等问题,而相比较而言,恩智浦与高通、英特尔等芯片巨头相比,规模则要小很多。因此,也有传言称,除高通之外,安华高科技、英特尔和三星也可能对恩智浦感兴趣。

不过相比较而言,高通似乎更有收购恩智浦的可能性,作为移动芯片巨头,高通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面临反垄断的困扰。继2016年7月在韩国遭指控因垄断问题而被公平交易委员会重罚1万亿韩元之后,最近又被欧盟指控以垄断方式排挤竞争对手,将有可能面临25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应该说,移动互联网给了高通巨大的市场机遇,但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而对于高通而言,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正在降低,不管是联发科还是海思等都在这一市场向高通发起挑战,与此同时,不管是传统的英特尔等芯片巨头,还是IBM、SAP等IT巨头,还是谷歌等互联网巨头,都将物联网作为公司未来需要锁定的重要战略目标。

高通坐收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日子不会太长,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收购恩智浦进一步拓展物联网市场,尤其是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不仅如此,有消息透露,高通目前持有300亿美元现金,有如此雄厚的资金实力,对于高通来说,延续过去的策略收购小公司,或者加大自身的研发投入等,并没有像收购恩智浦这样的公司来得更快。

毕竟恩智浦在全球拥有分别设在五个国家的七家工厂,这些工厂将硅片制成芯片。除了这些晶圆厂,恩智浦还有拥有7家封装厂,这些工厂负责在芯片出售前对它们进行封装、测试。对于高通来说,花这么多钱并不冤枉。

更重要的是,在面向未来的物联网时代竞争中,高通有望通过此举占据先机,扩大其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并推动半导体产业全面快速进入物联网时代。

【来源:网易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