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公司被电信骗走280万元 众公司未能幸免业界

砍柴网 / 互联网 / 2016-10-10 09:10
9月30日, 股转系统对上海创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图网络)公开转让说明书进行了预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事互联网业务的该公司,却在2015年不仅亏...

有家公司被电信骗走280万元,众公司未能幸免.电信诈骗的魔爪不仅伸向即将入学的大学新生或清华教授,就连年营收额过亿元的公司也未能幸免。

9月30日, 股转系统对上海创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图网络)公开转让说明书进行了预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事互联网业务的该公司,却在2015年不仅亏损了639.87万元,还遭遇电信诈骗损失280万元!

无独有偶,另一家拟登陆新三板的公司——上海普英特高层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英特),2015年营收额将近2亿元,同样被网络诈骗了90.77万元。

10月8日、9日两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创图网络公开电话,并向证券业务工作人员指定的邮箱发去采访函,欲向创图网络了解电信诈骗事项细节。9日下午,创图网络证券业务工作人员联系记者,称主要负责人这两天不在,无法联络(回复)记者。因此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取得公司方面回复。

被骗金额约为去年营收5%

有家公司被电信骗走280万元 众公司未能幸免.png

有家公司被电信骗走280万元 众公司未能幸免

创图网络主营业务为互联网软件平台开发与销售、信息系统集成业务。在公开转让说明书里,创图网络如此介绍这笔诈骗款项的细节,“公司财务遭遇电信诈骗,将280万打给了账户名为张腾涛的银行账户。”

创图网络还表示,公司已向上海市公安部门报案,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之中。同时,这笔诈骗款项被创图网络列为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到2016年5月31日,这笔款项占“其他应收账款”的比例为27.65%,创图网络已全额计提了这笔坏账。

这笔坏账对创图网络财务报表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创图网络2015年营业利润表中各项财务数据显示,资产减值损失一项变动最为剧烈。2014年,这一数据为155.77万元;2015年则飙升至455.38万元,是去年同期的近乎3倍。

创图网络亦称,2015年公司由于遭遇电信诈骗以及期末对大额往来款项计提了坏账损失,使得公司2015年存在较大资产减值损失。

此外,创图网络2015年营收为5731.24万元,亏损639.87万元。换言之,创图网络当年营收额的5%被人骗了去,占了近乎当年亏损额的一半。

根据公司的描述,似乎也能猜测出一点诈骗手法。创图网络称,报告期内,为加快项目进度,存在一定的员工向公司支取大额项目备用金,然后由员工向供应商支付相关采购款的情况,公司存在一定的内部控制风险。

资深注册会计师刘志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出现被诈骗钱款的情况,一般会按照内部控制制度的规定追究个人责任,如果无法追究个人责任,或者确定应该由本单位核销被诈骗款项,则应该由营业外支出列支;或者是追究个人责任后,扣除应由个人赔偿后的余额由单位承担。

营收上亿公司也遭遇诈骗

记者还发现,还有另外一家拟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曾遭遇过网络诈骗。普英特同样于9月30日预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进入股转系统在审企业名单。

各项财务数据中,普英特营业外支出一项格外引人注意。普英特2014年营业外支出为26.36万元,其中罚款及滞纳金(税收滞纳金)占大头;2015年,这一数据骤增至115.96万元,其中网络付款诈骗损失为97.70万元,占了这笔款项的84.25%。和新三板绝大多数公司比,普英特的财务数据颇为亮眼,其2015年营收高达1.81亿元。

从即将入学的大学新生到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清华教授、熟悉业务流程银行工作人员,年营收额过亿的公司……不同职业的自然人甚至是法人主体,纷纷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并蒙受损失。

据新华社报道,近10年来,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快速增长。为此,今年9月23日,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其中明确提出,电信企业要确保到2016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年底前达到100%。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的,一律予以停机。同时,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

【来源:互联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