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要是收购Netflix,电视剧革命或开始业界

中关村在线 / 廖子涵 / 2016-10-09 11:55
Netflix是一家美国在线影片租赁商,拥有超过1000万的在线用户,他们可以通过邮箱接收或者在线方式观看10万部DVD。到2013年,Netflix付费订户超过300万人,而这个数字还在不...

Netflix电视剧代表分析

苹果要是收购Netflix 电视剧革命或开始

笔者是《怪奇物语》的狂热粉丝,相信喜欢宅在家里的读者一定对这一部“大杂烩”不陌生,这部Netflix出品的科幻电视剧在上映第一季就获得了将近满分(评价甚至比第一名的《权利的游戏》还高)虽然分数还相差0.4分左右,但是和有“这部电视剧一出,其他电视都得退后一步”的《权利的游戏》相比,仍热可以占据顶级电视剧制作一席。

怀旧美剧复古科技 现代电影潮流科技(未完成)

IMDB上《怪奇物语》排行

这部电视剧可以说是科幻电影的百科全书,各种彩蛋和致敬都可以在电视剧中发现。比如多数80年代的科幻电影:《鬼玩人》、《魔女嘉莉》、《E.T》、《大白鲨》、《第三类接触等》等,当然也有贯穿整部电影的关于异世界的构思,这是借鉴的《寂静岭》等。

剧情方面却可以看做是《寂静岭》、《异形》、《魔女嘉利》的结合,也就是一群小伙伴和超能力女孩解谜打怪的故事,其中有不少支线分开,但是主线非常清晰,就是要消灭怪物,这个怪物还不是在一个次元,竟然是多次元,其中还有类似于《星际穿越》的平行宇宙问题,有点烧脑!

其实这个电视剧就是“复古”剧,背景就是发生在六七十年代,风格为上世纪80年代的邪典电影(拍摄手法独特、题材诡异、风格异常、富有争议性,通常是低成本制作,不以市场为主导的影片)。

苹果要是收购Netflix 电视剧革命或开始

《怪奇物语》收视率可以看到非常高(引自PARROT)

因此强烈推荐喜欢复古题材爱好者的粉丝看这部Netflix出品的原创剧。

不喜欢看这种科幻的也没关系,《纸牌屋》让你看看什么叫正剧。

剧情涉及到政治因素,建议先补补共和党和民主党相关知识,这样看这部剧就会明晰很多,不过最近的大选个人感觉比《纸牌屋》还要好看。

苹果要是收购Netflix 电视剧革命或开始

凯文史派西告诉你什么叫奥斯卡影帝(引自1905)

笔者强烈推荐Netflix的自制剧,这个之前以卖和租赁DVD为主的公司,有非常多的投资者,建议苹果收购Netflix,笔者预测,如果收购Netflix,会引发电视剧革命。

Netflix引发的大数据思考

苹果要是收购Netflix 电视剧革命或开始

Netflix(引自digitalhome)

Netflix是一家美国在线影片租赁商,拥有超过1000万的在线用户,他们可以通过邮箱接收或者在线方式观看10万部DVD。到2013年,Netflix付费订户超过300万人,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它在推出《纸牌屋》后就成为美国及40多个国家的热播剧,口碑更是达到了所有剧情类的巅峰之一。但是为什么会如火呢?

苹果要是收购Netflix 电视剧革命或开始

大数据将会是下一个“人工智能”(引自baike)

大数据分析,加上合适的推送。也不能一辈子就卖DVD啊,之前的Netflix就是凭借相当可观的DVD租借掌控了庞大的用户数量,再加上之后的流媒体视频租赁(DVD已近彻底跟不上网络的发展速度,维修机器的成本增加和DVD画质的落后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用户需求),让Netflix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用户到底想看什么,这必须要说到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分析:其实就是对巨大数据进行细致分析,这会用到相当大的算法和模型,分析出的数据具有直观性、精确性、满足数据采集的全部特性。

Netflix拥有5000万用户的基础,每天进行超过100亿次分析计算,即使你在哪个画面暂停、重复播放也会被记录为一个行为,会被分析。因此Netflix会根据大数据分析出到底用户爱看什么类型的电视剧。

因此Netflix Original Series就此诞生,Netflix的平台上独家播放的自制剧,最吸引人的当属类型丰富,有恐怖类、剧情类甚至还有动画片(动画片不适合儿童看)。Netflix Original Series采用的是顶级的团队、导演、演员为自制剧护航,它的目的感觉就是超越HBO。同时Netflix一大相对于HBO的优势就是所有电视剧一次性放出一整季。这对于让笔者苦等《权利的游戏》来讲真是相当“良心”啊!

苹果要是收购Netflix 电视剧革命或开始

《纸牌屋》都是影帝级别演技的演员,包括很多骨干演员(引自baidubaike)

不过话说回来,多数人还是非常习惯于在家中或者游戏主机上观看(国外直播平台Twitch相当方便,相关主机平台均有APP),要是想看还得进行订阅、绑定账号。非常麻烦。

苹果要是收购Netflix 电视剧革命或开始

Netflix界面(引自diankeji)

但是因为相关因素,并不支持国内用户访问。

苹果或是时候“接盘”

请不要忘记苹果收购的Beats,笔者推断苹果收购Beats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为什么这么说呢?苹果必然看上了Beats的流媒体:Beats Music。这点在WWDC 2015年已经得到了确认。Apple Music整合了Beats Music,根据苹果官方的介绍,它主打三个卖点:

1、革命性的音乐服务。

2、全天候全时段的全球电台。

3、粉丝与音乐人互动的全新方式。

苹果要是收购Netflix 电视剧革命或开始

苹果收购Beats

其实还有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吸引黑人等优秀歌手进入“苹果音乐圈”,更多的集中优质歌手资源,巩固音乐生态圈。

其实苹果要收购Netflix,价格会远远超过之前收购Beats的30亿美金。按照Netflix当前的市值来看,苹果若要收购至少要投入500亿美元(Netflix凭借自身发展市值已经从5亿增长成为280亿美金的巨型视频租赁公司)。目前Netflix的一年总营收大约为80亿美元,只占苹果公司整体营收的 3-4%。根据 相关报纸《巴伦周刊》的说法,如果苹果最终收购Netflix,那么所花费的500亿美元很有可能会打水漂。

“苹果的核心能力是打造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收购它们。苹果一直都认为,他们是一家产品公司,因为他们致力于打造全世界最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尽管他们也在不断收购,但是收购得来的服务或技术都可以很好地整合到当前的产品和服务当中。如果收购 Netflix,就意味着苹果要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这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这是一位自身报社媒体人说的话。

不过笔者推测,苹果肯定会对这一块“自产自销”的出品优质电视剧的公司有作为的,要是结合自家产品进Netflix,同时Netflix这边还可以提供优秀的平台和创作人员,必然是一种强强联合的局面。这对于双方绝对是有益处的。首先是苹果可以丰富自家的视频资源,甚至可以拍出一系列苹果电影、电视剧等非常有话题性的视频。而Netflix可以增加移动流量,毕竟随时随刻看视频、拍视频上传、分享已经成为主流交友外出活动。

总结:

这种“收购”方式是最好的发展方式,也是一种个求所需的行为,笔者还是很赞同这种“吞并”发展的。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 廖子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