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充电桩免费充电会泄露隐私吗?手机

北京晚报 / 赵喜斌 / 2016-09-30 11:36
一些旅客发现,在使用高速充电后,Android系统手机中被安装了三个软件。在提供了便利的同时,强制安装也让一些旅客有所担忧:会不会泄露隐私?免费充电桩又有怎样的盈利链...

近日,因在火车站使用了免费充电设备,张女士的手机被安装了三个App软件,还出现死机的情况。一怒之下,张女士将运营商畅充公司及火车站诉至法院。

在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候车厅中,手机充电桩前依然站满了为手机充电的旅客。一些旅客发现,在使用高速充电后,Android系统手机中被安装了三个软件。在提供了便利的同时,强制安装也让一些旅客有所担忧:会不会泄露隐私?免费充电桩又有怎样的盈利链条?

目击

  想快充安卓手机须开放权限

北京西站,每个候车室都有这样一台畅充科技的充电桩,免费为乘客提供充电服务。充电桩分为两个区域,高速充电区和普通充电区,其中,高速充电与普通充电插头比约为5比1,各种类型的插头一应俱全。

北京北站候车旅客不多,充电桩上的屏幕不断有动画显示该充电桩提供的服务,以及如何获取该服务。候车的刘先生握着手机,观看视频并开始操作。

刘先生使用的是Android系统的手机,扫描充电桩屏幕二维码下载安装畅充充电助手,在高速充电区插入充电器后,再重新连接电源发现手机中相继出现了××天地等三个软件。

屏幕明确告知旅客,若想获得高速充电服务,必须对该设备开放权限,若没有打开则只能享受普通充电服务。不过,充电桩上方也提示:“用户可以自行选择使用或卸载。”

在使用iOS系统手机进行充电时,在插入充电器后,在点击“信任”选项后,手机便进入充电状态,手机中未出现被安装的三种软件。

北京西站一名乘客表示,自己只是按照操作指示来进行,“手机没电了,能挤进来免费充电就不错了。反正挺方便的,管它安装了几个软件呢。”

北京北站候车厅,一名女性旅客在充电后长长舒了一口气。充电前,手机仅剩下10%的电量。电量慢慢上升,她看着手机并未理会刚被安装的几个软件,“安就安了吧,一会儿充完了再卸载吧。”

体验

  高速充电15分钟充电8%

在北京北站,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王先生站在手机充电桩前正充电。

几分钟前,在进行了一系列操作后,王先生的手机进入了充电模式。经过计算,在15分钟时间内,王先生的手机电量从18%升至26%。“这个充电的速度还是挺快的,以前用过一块钱充电20分钟的,这个比那个速度要快。”

普通充电区,记者通过普通充电方式对手机进行充电,在同样的15分钟时间内,电量的变化仅仅增加了1%。

候车大厅内,充电桩前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免费充电的字样格外吸引人。“我手机还有一半的电量,一会儿坐火车,看到这个能免费充电过来看看,多充点儿电在火车上就能多看个电影。”一名旅客准备为手机进行充电。对于必须打开手机的USB调试功能和下载指定的推荐App这两点,这名旅客并不太在意。“我个人觉着,这些免费充电桩确实解决了一些人手机没电的问题,很方便也很实用。”

多名旅客被问及是否考虑过充电过程中被安装软件一事存在风险时,大多数旅客认为可能存在一定风险,但是充电最要紧,怕耽误事。

算账

  充电桩依靠下载率收取费用

在旅客刘先生眼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用人家的东西,手机就被推送安装合作的App。”

在充电桩上的屏幕中,分为“今日推荐榜”、“精彩好评榜”两个区域,共11款软件。畅充科技商务部工作人员表示,畅充科技提供了一种线下新型渠道,是国内首家做充电推广App的企业。主要在全国火车站、机场、医院、各种办事处提供手机免费充电站,用户充电的同时给用户推送安装单机手游和应用类App。

畅充科技工作人员称,收费标准根据软件大小确定,软件大小不超过50M按照每个每次0.8元收费,超过50M价格在1.2元至1.6元之间,价格与软件大小成正比。“由于预付和价格等因素,畅充科技更多地进行小型软件推广,且安装量大的话可以给予软件公司低价回扣等优惠。”

畅充科技官网的介绍称,在车站、机场、银行、商场、医院、学校等各类人群聚集场所的用户更加需要有针对性的提供便民充电服务。已布放200台标准型充电站,提供3000多个充电服务接口,每日至少为3万不重复用户提供免费充电服务。

以此估算,每下载一个软件,软件公司需向畅充公司提供的平均费用为1元,每次下载三个软件,畅充公司便会得到3元的收益。每天3万名用户进行免费充电,畅充科技每天的收益在6万元至9万元之间。

担忧

  开放手机最高权限会泄露隐私吗

手机充电桩上,一张黄色的字条写明“所有安装软件正版合法,绝无涉及用户隐私行为。”

畅充科技商务部工作人员称,对布放充电设备有需求的区域,经畅充审核后,提供免费投放、免费建设、免费维护等服务。

北京北站工作人员表示,提供免费服务,旅客自愿选择充电模式安装软件,因为手机自身原因在充电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车站不承担责任。

手机充电桩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机场、火车站自己架设的公共性质的设备,一种则是一些商家架设的商业性质的设备。

研究网络信息安全的某安全团队负责人刘雨认为,作为商业公司有其盈利的需求。在用户进行高速充电前,要求用户打开“开发者模式”并在其中选择“USB调试功能”,从而通过后台向用户手机推送安装App,在推广中获得利益。“在公共场所,这种安装的方式又可能会被黑客利用,在安装推送的App同时,也有可能装入手机木马等。”

在刘雨看来,打开开发者模式中的USB调试功能是手机中最高的开放权限,如此操作便将手机中存储的内容置于台面上,后台可以获取手机中的音视频、聊天记录等内容。“这些都是有可能存在的风险,但是充电桩公司是否因此获取了隐私内容,外界便不得而知了。”

畅充科技工作人员表示,民众较为关心的智能手机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凸显,日常生活中手机支付漏洞、手机远程定位、手机信息泄露等问题屡见不鲜。面对这些个人隐私及安全问题,畅充科技通过严把审核关,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通过管理体系与技术创新,保障和解决好用户的使用安全问题。

刘先生的手机电量超过了60%,他所乘坐的列车也开始检票,他拔下电源,边走边删除了被安装至手机中的三款软件。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喜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