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导航:外科医生用海信CAS精准切除患儿三斤肿瘤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6-09-30 11:18
海信CAS的出现,解决了外科临床手术前无法得到直观手术规划的需求痛点,实现了数字化精准医疗,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手术方案,减少手术风险及身体创伤。目前,该系统已经在...

新闻配图1:陈亚进教授利用海信CAS和海信SID,用手势控制移动肝脏三维模型

陈亚进教授利用海信CAS和海信SID,用手势控制移动肝脏三维模型

9月28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正在进行一场特别的手术。在麻醉的作用下,一个小女孩静静的躺在手术床上,肝脏巨大肿瘤让7岁的她体重仅16.5公斤,然而肿瘤体积却几乎是正常儿童肝脏的3倍大小,占据了患儿整个腹腔和胸腔。由于肿瘤与周围脏器紧密纠缠,手术难度很大,要成功实施手术,如何精准掌握肿瘤的侵袭范围,精巧分离肝脏和肿瘤成为关键,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海信CAS)的应用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精准肿瘤外科治疗中心副主任、肝胆外科主任、教授陈亚进在海信CAS的导航下,成功为患儿切除了重达1.4公斤的肝脏肿瘤——肝母细胞瘤,整个手术过程中没有输血,手术出血量少于200毫升,患儿残留肝脏血运良好,手术精准微创。

新闻配图2:红色区域为肿瘤,褐色区域为肝脏,其余为血管

红色区域为肿瘤,褐色区域为肝脏,其余为血管

庞大的肿瘤细胞团有时会像章鱼一样包裹着、渗透到人体正常器官中,该怎样手术,该切除哪里,以前,外科医生往往需要借助二维影像“片子”来想象——在脑海中模拟患者病处的情况,但海信CAS可以对二维影像进行三维重建,并把三维模型呈现在大屏幕上,为医生提供“导航”。

此次手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精准肿瘤外科治疗中心将海信精准医疗技术应用于复杂肝脏手术。通过三维重建,将孩子的影像“片子”转化成三维立体模型,真实地模拟了患儿肝脏与肿瘤的实际情况,从而帮助医疗团队确定了针对该肿瘤的最佳方案。术前,医疗团队根据三维模型进行了手术模拟,陈亚进团队预计,切除肿瘤后残余肝的体积可以达到正常肝脏的50%;术中,肝脏与肿瘤的三维模型始终呈现在医疗团队面前的大屏幕上,借助海信外科智能显示系统(海信SID),医生可以利用手势随时放大、缩小、旋转、移动三维模型,为手术提供参考。

海信CAS的出现,解决了外科临床手术前无法得到直观手术规划的需求痛点,实现了数字化精准医疗,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手术方案,减少手术风险及身体创伤。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国内全国30多家三甲医院临床使用,帮助1000余名患者顺利完成手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