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投诉增66.2%:数码电子/家用电器等是抽查重点家电

钉科技 / 惊鸿 / 2016-09-29 15:48
中国网民早已经突破7亿,中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诞生了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可以说,网购不仅是消费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很多人从逛线下实体店转为逛线上电商平台,...

中国网民早已经突破7亿,中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诞生了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可以说,网购不仅是消费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很多人从逛线下实体店转为逛线上电商平台,极大的节省了购物的时间,提升效率,甚至产品的品类更加丰富,价格也更优惠。

但是,与便捷生活相对应的是,网购带来的欺诈、不信任等问题,导致网购投诉率逐年上升。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10.1万件,增长66.2%。

工商总局:今年上半年全国网购投诉率增长66.2%

工商总局:今年上半年全国网购投诉率增长66.2%

据统计,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诉求385万件,增长5.5%。其中,消费者投诉77.2万件,增长30.4%。服务投诉增速持续高于商品投诉增速,服务投诉34.9万件,增长37.7%。商品投诉42.3万件,增长24.9%。

在服务投诉中,网络购物投诉量最多且增长最快。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10.1万件,增长66.2%。从消费者投诉内容看,质量问题、合同问题、售后服务问题投诉数量分列前三位。同时,广告问题和安全问题投诉显著增长,分别达235.6%和107.8%。

从地区来看,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全国受理消费者投诉数量前三位的是广东、浙江和湖北,三个地区合计30万件,占投诉总量的38.8%。

有了更为准确的数据,如何有效的进行监管,重塑健康、公信力的网络环境,是工商部门的大事。

从监管的策略和手段上,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表示,今年工商部门将以抽查检验为主要手段,将网络抽检纳入年度抽检计划,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切实加强网络商品质量监管。

另外,从监管的品类上,今年将针对数码电子、家用电器、服装鞋帽、儿童用品、汽车配件等网购热销、消费者反映问题集中的重点商品,参考网络商品销量和综合排名等综合因素,科学确定抽检的经营主体范围和商品品种,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商品抽检,实现抽检结果线上线下共同适用,提高抽检工作效能。

来源:钉科技    作者: 惊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