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无人车指导条例颁布,它说了些什么?业界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6-09-26 13:02
针对无人车,美国运输部下属分支机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不久之前公布了新的管理条例,希望让那些无人车厂商在上路测试前满足 15 条条例,尽量保证用户人身...

题图来自:Google

针对无人车,美国运输部下属分支机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不久之前公布了新的管理条例,希望让那些无人车厂商在上路测试前满足 15 条条例,尽量保证用户人身安全。这是全球第一台针对无人车的管理条例。

NHTSA 这 15 个条例覆盖多个方面,包括行车安全,行车数据记录、故障处理等。很多还是着重在安全考虑上,例如用户个人隐私数据可被删除,汽车软件故障时,司机仍能确保安全并继续操控汽车等。在安全这点上,无人车被要求达到的标准看上去比普通汽车多不少。

这些条例主要针对的是自动驾驶达到了第 2 和第 3 级的汽车,第 2 级指的是配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能在部分情况下可以完成部分驾驶。

在自动驾驶的分类上,NHTSA 在这里没有用自己的标准,而是沿用了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等级划分,0-5 总共 6 个不同的等级,0 为司机完全手动控制,5 为完全自动驾驶,不需要司机插手。

从这 15 个安全条例中来看,NHTSA 对于数据搜集、系统更新以及系统故障后的安全处理做了比较多的规范,举出一些来看。

数据记录和分享。汽车制造商、运营主体被要求存储汽车的行车、碰撞事故,以及道路信息的记录数据,特别是人车受损的碰撞事故。此外,NHTSA 也能获得这些数据分析碰撞事故。但用户可以选择删除跟个人相关的地理、生理信息。

系统安全。针对软件故障、失去动力等危险情况,这些汽车需要做出反馈,使车主安全。汽车制造商的安全系统需要获得第三方的认证,当汽车遇到技术问题后,确保司机仍能在安全条件下进行操作。

认证。自动驾驶系统的更新都需要向 NHTSA 报备,这些更新可能是增加了自动驾驶技术适用的道路路面,在车速上做了调整等。

在测试流程上,NHTSA 也开始逐渐缩短审核的时间。NHTSA 希望,无人车厂商在测试新的自动驾驶功能的 4 个月前,就准备好一份安全评估,这些新功能可能只是在速度、行驶的道路种类等上做了改进。

在安排无人车厂商上路的进度也快了不少。早前,那些不符合 NHTSA 规范的无人车想要上路,这些额外情况的申请,可能需要“数个月至数年”的时间,现在普遍是 6 个月给出回复。

另外,在针对具体的无人车配置上,NHTSA 会继续跟厂商进行沟通。当被问及方向盘、踏板等设计是否仍然必须时,美国运输部部长安东尼·福克斯(Anthony Foxx)称:“我们计划继续使用例外流程,但得考虑那些公司想要背离(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的程度。”

这至少不是个直接的否认,也意味着 NHTSA 会在更多的具体细节上跟厂商进行协商。目前,Google、Uber 等公司都按照规定在他们测试的无人车上配置了一名司机。

目前这份规范还只是个指导条例,NHTSA 还有不少新的想法在准备,例如增设无人车公司登记制度。但由于无人车还处于相当早期的阶段,跟相对成熟的无人机而言不太一样,FAA 早前已经设计了相当详细的管理制度。

【来源:网易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